你適合00940還是00939?買月配高股息ETF有方法 股魚破解4大迷思

隨著股市行情熱絡, 國內ETF 市場盛況空前,尤其未上市的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 )主打10元發行價、月月配與高股息,迄今募資金額高達1,752億元,還傳出有人解約定存或抵押房子籌錢申購,已被法人戲稱為「巨嬰」。

「00940熱潮」你跟上了嗎?還傳出有人解約定存或抵押房子籌錢申購,但存股達人股...

「00940熱潮」你跟上了嗎?還傳出有人解約定存或抵押房子籌錢申購,但存股達人股魚在「投資嗨什麼」節目提醒,不該只看到高股息的吸引力,忽略了其中的風險。 圖/Freepik

00940預計4月1日掛牌,掛牌後股價會逐日變化,投資人於台股開盤或盤後交易時間可自由交易。

與00940並列為國內史上募集規模金額最大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同樣也是以月月配與高股息為號召,3月20日正式掛牌上市的開盤15分鐘,成交量竟突破20萬張。

延伸閱讀》00939、00940、00941接力報到!專家曝存股 族提前卡位迷思,加碼12檔ETF絕配買法:https://reurl.cc/Xq0R97

面對高股息ETF的投資瘋潮,存股達人股魚「投資嗨什麼」節目提醒,投資人不應只看到高股息的吸引力,而忽略了其中暗藏的風險。他列舉四個常見的錯誤迷思:

迷思1:存月配息 ETF,股息越高越好!

高股息產品設計的一個重點就是「殖利率」,不過,「去年可以發的殖利率不等於今年發的殖利率」。

填息才是重點

股魚強調,股利能發多少是由成分股決定,因此,你可以「期待」買個某高股息產品可以一直這麼好的配下去,但不要認為這件事情一定會發生。另外,不管填息的速度快或慢,一定要「完全填息」才能真正把殖利率拿到手。

總之,購買高股息產品前,首先要注意:這檔產品從發行至今「填息成功率高不高」。

迷思2:投資月配息ETF,以息為主,就算賠價差也沒關係,持續買下去就不會賠錢!

別盲目追求配息金額

股魚表示,這個前提是「該產品的淨值有沒有逐步墊高」。當投資人不管市場的震盪持續地買進,把成本做長期化的攤平,但要注意,如果因配息導致淨值走低,長期投資就是一場空!

迷思3:買高股息ETF不要對資本利得期望太高!

「誰說高股息產品就沒有資本利得?」股魚解釋,只要該產品的投資策略好,會帶你上天堂,反之就是終身住套房。

好的選股策略也可以賺價差

以00939為例,它裡頭有一個動能選股的策略,再搭配夏普值的選股機制。也就是說,跑超快的馬可以增加其比重,讓跑得快的馬更有動能、跑得更快。而夏普值就是監控哪匹馬跑得比較快的方式。

迷思4:想要分散風險,就要買全部的高股息ETF!

「投資之前,你一定要去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以及能夠承擔多少的風險?」股魚說,選對產品才能讓自己安心,選錯產品絕對是個災難。例如你是一個風險承受度很低的投資人,選擇槓桿型產品不是找自己的麻煩?

主要看自己想要追求什麼

又例如,你是一個年輕人,選擇一個高股息的ETF,那你可能會覺得它的報酬跑得很慢。因此,買任何投資產品之前,必須看它的策略及過去交出來的績效你認不認同,當自己認同後再去布局就好,千萬不要有通通買的想法,到時候的帳就是一團亂,最終很難管理。

最後,股魚分享目前市場上公認「殖利率、月配跟績效都能一把抓」的神級ETF,分別是: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中信成長高股息(00934)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

延伸閱讀》退休存股天菜大集合!00929又要配息了 老後退休金領不完的投資訣竅:https://reurl.cc/97K38v

投信業者提醒,隨ETF成為投資顯學,投資前應謹慎評估ETF具有價格波動風險,以台股ETF為例,台股大盤近年雖然在2023年大漲26.8%,亦曾於2022年大跌22.4%,建議投資人控管資金配置,並避免以高股息ETF利差為唯一考量。

投資是「需求」的選擇題

投資需求建議標的
期望高績效 00733(富邦臺灣中小)、00631L(元大台灣50正2)
懶人投資不想選 0050、00850(元大臺灣ESG永續)、00922(國泰台灣領袖50)
最愛高配息 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
殖利率、月配、績效都想要 00929、00934、00939

資料提供/股魚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親人過世未滿一年要清明掃墓嗎?新墓拜拜時間指南 謝沅瑾提醒服喪禁忌

保鮮盒膠條發霉「恐影響肝腎功能」 醫籲挑選3要點:裝食物更安心

結婚要找這一型!3星座陷入愛情後最疼另一半 第一名超低調

真假蜂蜜怎麼分辨?有結晶、泡沫是假貨嗎?學5招挑出天然蜂蜜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