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疾病風險年輕化 趁早打造健康防火牆!不讓疾病成為「醫不起」的負擔

一般人認為,30來歲的青壯年身體抵抗力好,離疾病還很遙遠。但隨著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的改變,當今不少疾病開始有年輕化趨勢,再加上疫情狀況起起伏伏,成為許多處於人生巔峰的青壯年的健康隱憂,一旦染病不僅需要休養、中斷職涯,還可能衍生龐大醫療支出。

不少疾病的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一場病就可能中斷青壯年的職涯。 圖/RF123圖庫

不少疾病的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一場病就可能中斷青壯年的職涯。 圖/RF123圖庫

根據報導【註1】指出,20~39歲青壯年中,心血管疾病發生率約1%,也不乏心肌梗塞猝死案例;而現代人使用3C產品頻繁,罹患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的年齡也逐步下降,可見青壯年在維持健康生活之餘,也應儘早布局健康防護網,降低未來的醫療風險。

醫療支出創新高,青壯年應提早配置保險

許多人好奇,生場病,能花多少錢?健保不都能全盤支付嗎?隨著醫療技術與醫材推陳出新,加上罹患癌症、慢性疾病等人數逐年增長,國人醫療支出不斷攀升。

根據衛福部資料【註2】顯示,2019 年國人醫療保健支出(NHE)創下新高,平均每人每年花費新台幣5萬2,486元。也就是說,若以國人平均壽命81.3歲計算,國人一生的醫療花費約為427萬元,在薪資停滯的時代,面對如此龐大的醫療費用,如何防患未然?想投保醫療險,怎麼精打細算才能把錢花在刀口上,又能享有完整保障呢?

平均國人一生的醫療花費達427萬元,應提早準備才能降低健康風險。 製圖/張辰方

平均國人一生的醫療花費達427萬元,應提早準備才能降低健康風險。 製圖/張辰方

平均國人一生的醫療花費達427萬元,應提早準備才能降低健康風險。(製圖:張辰方)

康健人壽建議青壯年,第一張保單最好選擇終身型醫療險,若突遇意外,不幸生病、動手術、住院,甚至失能,都能享有相對應的給付,只要保費繳交期滿就能保障一生,為自己完整搭建防護網。而且愈年輕投保,保費愈便宜,一般20歲民眾投保終身醫療險的總保費與50歲民眾相比可能相差近1倍,因此建議趁早規劃,省錢又享有完整保障。

更多資訊:終身與定期醫療險比較,差別在哪裡?| 康健人壽

當意外來臨,非健保病房代價高

我們常說「30而立」,代表一般人30歲以後,往往多了照顧家庭的責任,一旦生病,輕則造成薪資折損,重則要勞煩家人請假或專人照護,都是一筆開銷。

而住院費用也是個隱形難題。由於台灣急性病床數少,緊急入院時未必能排到健保病房,一般醫院雙人或單人病房一天需自費好幾千塊,此時,醫療險的支持正好能發揮效用。康健人壽建議,民眾購買日額型的住院醫療險,投保金額應規劃日額2,000元以上;另外,以康健人壽推出的級距型住院給付方式,只要被保人住院5天以內,給付金額就用5天來計算,也相當適合因門診小手術住院1天的保戶,術後可安心療養。

因應時代變遷,買保險前要評估多元的醫療給付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長時間使用3C產品,導致青光眼、黃斑部病變有年輕化趨勢,康健人壽也規劃眼科處置醫療保險金,幫助青壯年對抗各式文明病,讓保險跟得上時代的演進。此外,每個時局流行的疾病不同,新式療法也愈來愈多,年輕人選擇保單時,記得評估給付的多元性。例如,防癌險保單針對放療或化療可「一次給付」,讓被保人能彈性運用這筆醫療經費。而日前詢問度很高的「防疫保單」,康健人壽也將「法定傳染病」自動納入醫療險保單的給付範疇,未來任一新流行傳染病,保戶也可沿用保障,無須再加購。

康健人壽提醒民眾,人生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規劃,保單內容也必須跟著一起調整,不是有保就心安,更要養成定期檢視保單的習慣,才能讓保障隨著需求及時增減、降低健康風險,讓青壯年活得無憂,能更自信地去闖蕩職涯、實現人生理想,不怕意外與傷病打壞人生算盤。

【參考資料】:
【註1】聯合新聞網報導
【註2】衛福部資料:108年國民醫療保健支出統計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