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身故…勞保、國保的死亡給付怎麼領?一篇看懂資格、限制與金額

勞工投保勞保,如果在保險有效期間內死亡,或是保險有效期間發生傷病事故,於保險效力...

勞工投保勞保,如果在保險有效期間內死亡,或是保險有效期間發生傷病事故,於保險效力停止後一年內,因同一傷病及其引起之疾病死亡,家屬可申請「喪葬津貼」,以及「遺屬年金」或「遺屬津貼」。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為了讓辛苦一輩子的勞工朋友,退休 後能安享晚年,政府提供勞工保險(勞保 )、國民年金保險(國保 )等一系列社會保險福利,除了讓勞工在退休後可請領年金給付,當生命告終時,符合請領資格的勞工家屬,還有死亡給付或喪葬津貼 。關於身後事的權益和補助,辦完葬禮後的家屬可別忘記申請。

勞工投保勞保,如果在保險有效期間內死亡,或是保險有效期間發生傷病事故,於保險效力停止後一年內,因同一傷病及其引起之疾病死亡,家屬可申請「喪葬津貼」,以及「遺屬年金」或「遺屬津貼」(兩者擇一請領,且須符合資格才得以申請)。

勞保「喪葬津貼」是由支出殯葬費者請領

喪葬津貼的補助方式,假設被保險人小王過世,會以死亡之當月(含)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發給支出殯葬費者喪葬津貼5個月;如果小王的遺屬不符請領遺屬年金給付或遺屬津貼的條件,或無遺屬,則發給支出殯葬費者喪葬津貼10個月。

勞保「遺屬年金」設有給付門檻

其次,小王的遺屬若符合請領資格,可再申請一筆遺屬年金,年金的意義是在於長期照顧小王家人的生活,並非每位家屬都可領,一定要符合遺屬的資格。請領的遺屬規定每月工作收入未超過投保薪資分級表第一級,若申請手續完備,經審查應予發給者,自申請之當月起,按月發給,至應停止發給之當月止。

如果是一次性給付金額,會在申請手續完備經審查應予發給者,收到申請書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核付,並於核付後約3至5個工作日匯入指定帳戶。

舉例來說,小王在加保期間死亡,勞保遺屬年金的給付標準為:一、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1.55%;二、最低保障3,000元;三、同一順序遺屬有2人以上時,每多1人加發25%,最多加計50%。

依照上述規定試算,假設小王保險年資25年又3個多月,平均月投保薪資32,000元,那麼,小王的家人每月遺屬年金金額為32,000元×(25+4/12)×1.55%=12,564元。倘若小王遺有配偶及2名子女,每月遺屬年金金額則為32,000元×(25+4/12)×1.55% ×(1+25%×2)=18,846元。

遺屬津貼及遺屬年金僅能擇一請領

如果小王在2009年1月1日前有保險年資者,遺屬也可以選擇一次請領遺屬津貼(普通傷病死亡會依保險年資,最高一次發給30個月遺屬津貼;職業傷害或罹患職業病死亡,不論保險年資,按其死亡之當月(含)起前6個月之平均月投保薪資,發給40個月遺屬津貼)。

此外,如果小王遺有配偶或子女,其配偶或子女可以申請勞保「家屬死亡給付」,但只能推派一位請領金額最高的為代表。給付標準是按照家屬死亡當月(含)起,被保險人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發給。

「65歲以後」死亡,不能請領國保喪葬給付

選擇國民年金保險的小華,在參與國保期間(65歲前)死亡時,可由「支出殯葬費的人」請領「喪葬給付」,給付金額是按照小華死亡當月的月投保金額,一次發給喪葬給付5個月。國民年金保險月投保金額,自2023年1月1日起由18,282元調整為19,761元。

舉例來說,小華於2023年1月15日參與國保期間死亡,喪葬給付金額為19,761元×5個月=98,805元;如果小華於2022年10月31日參加國保期間死亡,支出殯葬費的人,在2023年1月20日申請喪葬給付,由於小華死亡時的國保月投保金額為18,282元,所以喪葬給付金額為18,282元×5=91,410元。

國民年金也有遺屬年金給付,給付公式為「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如果依上列規定計算出來的金額不足3,772元,則按3,772元發給。

值得注意的是,勞保的喪葬津貼、家屬死亡給付與國保的喪葬給付,申請期限 (自死亡之翌日起計算)都是5年,如果超過期限提出申請,勞保局會核定不予給付。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月領勞保退休金還是一次領買ETF?哪個最划算?達人試算:10年後差3倍!

離婚後一無所有?請求分配「這10種婚後財產」保障你的權益

勞保年金幾歲才能領?「請領時間」藏眉角!3招教你領更多

45歲後特別有感!體力健康走下坡 4種「熟齡族」保單 提前為老後準備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