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點正念冥想助性愛,熟齡生活也可以很「性」福!

令人意外地是,冥想居然也能幫助我們的性生活,以下列出6個冥想能幫助性愛好處。 圖...

令人意外地是,冥想居然也能幫助我們的性生活,以下列出6個冥想能幫助性愛好處。 圖/hello醫生

過去總認為冥想 或靜坐,屬於宗教世界裡的事,生活中並不太熟悉,但隨著近年來,越來越多研究證實冥想的好處,許多人都開始接觸正念或冥想,體會放空、觀察的力量,並感受到身心健康的提升。不過令人意外地是,冥想居然也能幫助我們的性生活,以下列出6個冥想能幫助性愛好處。

1. 身心充分休息、恢復活力

很多夫妻缺乏性生活的原因之一,就是太過疲勞而不想愛愛,而冥想其實就是在讓大腦和身體休息,冥想結束後,很多人甚至會感覺比睡醒更有精神,因此,如果下班後感覺很疲累,不妨冥想一下,重新充電之後,搞不好會更想要愛愛。

2. 冥想減壓助高潮

性醫學雜誌(The Journal of Sexual Medicine)發布的一篇研究指出,女性身心越放鬆,對性生活越容易感到滿意,相反地,壓力荷爾蒙(Cortisol,又稱可體松)過高時,甚至可能無法高潮;此外,男性也會因壓力而影響性能力。根據治療不舉的權威,尼爾森班奈特(Dr. Nelson E. Bennett)醫師表示,「壓力、焦慮或挫折等情緒,都會促使身體分泌腎上腺素,導致血管收縮,進而影響了勃起功能。」只要練習冥想數天,就能降低壓力荷爾蒙和腎上腺素(Adrenaline)的分泌,並分泌快樂荷爾蒙,如:多巴胺(Dopamine)、血清素(Serotonin),不僅減輕壓力、降低焦慮,還能提升整體性愛的感受。

3. 專注當下更有感

我們多數人的左腦都非常發達,能幫助我們檢視過去、眺望未來,但也因此,我們常糾結著過去、擔心未來,卻忘了活在當下;尤其在性愛時,如果心不在焉,那麼高潮也很難發生。而相對於左腦,右腦則管理著當下的感覺,練習冥想會強化左右腦的連結、平衡左右腦,進而讓人更專注於當下,對任何刺激都更有感。

4. 愉悅高潮操之在己

「有你,我才完整。」這句電影台詞,可能讓許多人都誤會了。根據冥想的概念,能讓自己完整的人,只有自己,所謂的幸福快樂,也只存在於「現在」。

如果沒有練習冥想的人,傾向追求外在的事物,來讓自己感到充實,例如:希望尋求伴侶來「填補」自己,但終究會發現,不論是心靈還是肉體上,始終覺得不滿足,因為真正的滿足,甚至是性愛的高潮,決定因素都在於自己。透過冥想及正念,能夠幫助我們專注感受這一刻,更容易知足常樂。

5. 鏡像神經元 增加心靈契合

科學家發現,大腦中存在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s),它的作用就像一面鏡子一樣,透過觀察別人的行為,就會感覺好像親身經歷一樣,能夠同理、體會他人的感受,例如:在看美食節目的食後,雖然不是自己在吃,卻會垂涎三尺,得到類似的滿足感。在性愛過程中,鏡像神經元也能幫助您同時感受著伴侶的愉悅,而冥想可以增強鏡像神經元的作用,讓您的性生活更加滿意。

6.研究指出:冥想助性、正念改善性功能

根據知名加拿大心理學家洛瑞·布羅托(Lori A. Brotto)的研究,相對於沒有冥想的女性,近半數有冥想的女性都表示,性愛感受因此更佳。布羅托表示:「研究顯示,心情是很關鍵的因素,冥想會幫助心情穩定,而改善情緒之後,不論性能力或性慾都有顯著的提升。」布羅托的其他研究還發現,參與正念相關課程的男女,女性改善了性欲力低下(Low Libido)的問題,男性則改善了勃起功能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

圖/freepik

圖/freepik

本文轉載自《hello醫生》,原文為:正念冥想6點助性愛,男女高潮靠自己

延伸閱讀

除了肥胖「這症狀」也容易有脂肪肝!如何有效消除?4方法學起來

腰痛可能是腎臟病?醫:記住「五字訣」更能有效檢測腎臟病風險

影音/你今天喝水了嗎?口渴才喝水?一天喝不到一杯?水喝太少當心老太快!

發現!為何長新冠特別疲勞?原來是「壓力賀爾蒙」比一般人少一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