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活得不那麼隨波逐流,拚盡全力換一個無比精彩的人生

我們終會 在更高處相見

01

不管選擇以怎樣的方式度過一生,都不可能完全脫離這個社會和人際關係。在人生的進程中,你會彷徨,會糾結,害怕身不由己,害怕不能按照自己的意願自由地生活。也許執著,因為懷抱著夢想和追求;也許期待,想在這個世界有更多的體驗。

人生的道路不會總是坦途,每個階段想的、做的、遇到的,都各有不同。有的人會在自己的狹窄空間裡迷失,有的人直到生命的最後時刻才真正瞭解自己。所以,不要害怕,無論你以怎樣的生活方式走過人生旅程,你想要的終究會在想像不到的地方等著你。

圖/freepik

圖/freepik

02

無論處於人生的哪個階段,永遠不要停止對知識的渴求。很多人在工作之後總是用各種理由為自己不再學習開脫,有人甚至認為曾經受過的教育對自己的生活毫無用處。其實並不是這樣的,教育帶給人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你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思考方式等,都是在受教育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塑造的,只是自己沒有意識到而已。

你當下的知識儲備還遠遠不夠一生所用,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不停地學習是為了一點一點拓展生命的寬度和厚度。千百年來,人類的智慧和思想留存在一本又一本的著作裡,聰明的人喜歡在這個基礎上思考問題,愚蠢的人則只喜歡用自己的人生閱歷總結經驗並對此深信不疑,即便有些經驗並不客觀。

能和古今中外的賢者進行思想上的交流,那種感覺是很特別的。即便是從對現實有利的角度來說,那些看似遙遠和深奧的話語,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能夠解救人生困境的。無論在人生的哪個階段放棄對學習的渴求,都將難以客觀和理性地看待世界和自己。

03

太多的人在步入社會之後,被現實磨得失去了稜角,變得世故而圓滑。這是我們無法改變的過程,但我們可以讓自己活得不那麼隨波逐流,拚盡全力換一個無比精彩的人生。生活不是只有錢,還有支撐人的夢想。

身邊的很多人一談到夢想,都離不開加薪、升職、創業……夢想的實現需要錢,但錢永遠沒辦法代替一切。拿旅行來說,如果把這件事當作夢想,那麼做攻略、安排時間、存一筆錢……然後開始旅程,邀請朋友同行或者隻身上路,這個過程是很美好的。看著自己一天天地接近夢想,你會感受到空前的快樂。

我很不願意看到很多中年人因為年歲漸長而認命的樣子。摩西奶奶七十六歲才開始畫畫,她的畫作透露著質樸和快樂。我曾想,如果摩西奶奶的畫沒有被人發現,那她又會是怎樣的呢?應該也是快樂的吧,她的快樂在於她自身的追求,正如她自己所說:「人生沒有太晚的開始。」有人總說已經晚了,實際上,當下就是最好的時光。對於一個真正有追求的人來說,生命的每一天都是年輕的、及時的。

人什麼時候都不能失去追求,只要活著,一切就還來得及。

04

從小學到高中,幾乎每個人都要經歷這難忘又略帶苦澀的十二年,為了考一個好大學而奮鬥,然後面對大學考試。畢業之後開始工作,在職場中摸爬滾打幾十年,為自我實現,也為三餐一宿。

那幸福呢?

當我們習慣了每天重複的生活,就會漸漸忘記自己的初衷。錢、名聲、權勢、被認可、被崇拜等,無論是精神方面還是物質方面,都太有誘惑力了,太多的人為此爭搶。但很多人都忘了,那些東西說到底無非是獲得幸福的工具。我們看看周圍的人,不知有多少人正在做著本末倒置的事呢!

拿金錢來說,無所謂好壞,只是擁有的人會被分成好人和壞人。在當今這個時代,錢是我們擁有幸福很重要的因素之一,追求金錢並不可恥,只不過有些人會用侵害他人利益的手段來賺取金錢。這樣的人多了,金錢就成了人們眼中的萬惡之源。很多時候,人們不顧一切地想要滿足自己的欲望,結果滿足之後卻沒有想像中那麼快樂,就是因為不知道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希望人們能夠不用走很多彎路就懂得這個道理,雖然置身俗世,但仍然保有一顆純粹的心。

我們的人生被那麼多外在的因素影響著,欲望就像一個無底洞,永遠都無法填滿,為了滿足這些欲望,要走的路也不會有盡頭。總有一天我們會發現,僅僅追求物質是無法填滿內心的,也許是一次疾病,也許是公司破產,然後,我們才會在這個花花世界裡看到,原來幸福不需要那麼複雜,它簡單質樸,僅此而已。

無論生活有多少附加的困難和不堪,都不要忘掉自己想要追求的幸福。

05

我們常常只顧前行卻忘記了最初為什麼上路,以為時間和經歷已經讓自己明白了很多道理,但有時候反而覺得明白得越多越不知所措。無論你賺了多少錢,經歷了多少事情,你都曾經擁有過簡單的生活,天真過,也懵懂過,眼神裡透著純真。

可長大之後的一切都變了,你不再是從前的那個孩子。是因為世界的紛擾嗎?不是的,紛擾的是我們自己,不安的是人心。我們都會長大,也會慢慢變老,但不要因為其他事物而忘卻自己曾經簡單和純粹的心,不要因為一時的困擾而屈從於世俗,暫時跳出來,哪怕用孩童時的視角重新看待,事情也許就會簡單很多。

我記得有人曾經問過我:「為什麼懂得那麼多道理,卻仍然過不好這一生?」我當時的回答好像是:「人長大了,變複雜了。」其實我想表達的是,偶爾用童心來面對生活,也許會活得更灑脫、更快樂一點吧。

置身於社會激烈的競爭中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難測。我們改變不了所有人,但可以不懼一切並做好自己。多讀書、有追求、不忘本心、保持童心,這些不一定能讓人變成富翁,但可以給人好好生活的力量。

《別因為敏感,讓心被委屈填滿:熬過孤獨的人才配說未來可期》 圖/時報出版

《別因為敏感,讓心被委屈填滿:熬過孤獨的人才配說未來可期》 圖/時報出版

本文摘自《別因為敏感,讓心被委屈填滿:熬過孤獨的人才配說未來可期》,由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虎年最後天赦日! 掃晦氣、補財庫、轉運 通通看這裡

兩人在一起是「互相」別讓「虛偽公平」踐踏自己的感情!

停下腳步吧!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面對創傷先放著不管也可以

面臨人生最終場 如何和親友「說再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