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世清單/寫一封信,讓你留著讀-寫給重要之人的告別信

有些東西是無法歸類,也不該被遺漏的。為此,你得寫封信好好告別。 圖/pixaba...

有些東西是無法歸類,也不該被遺漏的。為此,你得寫封信好好告別。 圖/pixabay

《人生最重要的整理離世清單 》提出框架,帶你按部就班、重整人生、妥善安排,就此從容謝幕、瀟灑轉身!但總還有些東西是無法歸類,也不該被遺漏的。為此,你得寫封信好好告別。

這世上最煩人的東西莫過於一張空白的紙,已不在人世的你,該如何替親友留下隻字片語?該從何下手?該寫些什麼?這些告別信 件會順利送達對方手中嗎?大家不用擔心,只要花點時間,按照我們的步驟處理,便能順利傳達想說的話。

告別短語:寫給朋友、認識的人與同事

花點時間給為數眾多(通常啦)的朋友、認識的人與同事留下簡短的告別文字,為後續寫給深愛之人的告別信暖身。

朋友、認識的人與同事在你的生命中各自扮演不同角色,大家何不寫下他們身上你最喜歡的特點,以表達自己的感激?你可以將這些文字寫進手機聯絡人的「說明」或「備註」欄位,並指示能存取你手機的人(例如數位遺囑執行人),將這些感謝的話語分享給對方。

把讚美當成糖果一樣送給別人,絕對是好事一樁,因為結局必定是皆大歡喜:你會因自己體貼別人的善舉而開心;對方也會因自己受人認可而開心。你讚美的對象可以是朋友、前同事、專業人士、乾洗店老闆(「班傑明這三十年來,從沒弄丟過我一件衣服!」)或是任何對你有正面影響的人,哪怕再小都值得。

這就是我們一直催促你重整並分類聯絡人的原因,因為稱讚他人能帶給你無窮的樂趣。若你天生就不是一個會說好聽話的人,那更好。對方收到你的讚美之詞後定會大吃一驚,完全想不到你有這一面。

至於負面的話,留在心裡就好。套句兔寶寶桑普(Thumper)在《小鹿斑比》(Bambi)說的:「若你沒有好話要說,那就別開口。

公開表達你的想法

你有什麼話想對這個世界說呢?是否想將想法發布在臉書上,或是列印出來,張貼在社區或教堂的布告欄上?何不立刻動筆,讓你的想法離現實更進一步?

公告與訃告不同,公告只是分享觀點、經驗、故事,以及你內心深處想與人分享的念頭的非正式文字。此外,公告不應該寫給特定對象,而是一些你願意分享給陌生人的文字。因此,請當作你是寫給所有人看的。大家可以先想一想,若你生命中的某個人,或是社區成員發布了這樣的公告,你會希望看到什麼內容。

寫告別信有什麼好處?

●能讓曾幫助過你或帶給你喜悅的人感到快樂。

●你最重視的人將知道你對他們的愛有多深。

大家會想在社群媒體平臺上看到激勵人心的貼文,還是沉重又陰暗的文字呢?實際上,人們對於陰鬱的發言往往避之唯恐不及,正面暖心的貼文才是最受歡迎的,而且會在讀完之後,迫不及待分享到自己的個人頁面給更多人看到。

此外,公告也不需要是連貫的故事,畢竟社群媒體早已打破了敘事格式,用戶們可以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公告內容可以是你在漫漫人生路上學到,並引以為戒的各種教訓;也可以是一條連結,點下之後會連到另個網頁,上面是一首讓你每次聽到就會很開心的歌曲,或是一張激勵人心的照片,就算只是一句曾帶給你希望的名言也可以。也可能你只想分享你最常和親友嘮叨的一句話,無論如何,表達最真實的情感時無須設限。

請確認你的數位遺囑執行人(或負責管理你臉書紀念帳號的人)知道你把公告存在哪裡,並靜候發布文章、將貼文置頂的時刻到來。

告別信:寫給生命中重要之人

前面才剛提過,表達自己時無須設限,但我們並沒有說不須遵循指導方針(是的,這就是律師常說的「鑽法律漏洞」)。

給兒孫、摯友與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寫封完美的告別信難度非常高,可能比我們前面提到的所有法律文件加起來都還難。

大家該如何將滿腔的情緒塞進一~兩張紙上?我們列出了幾條指導方針,好讓大家有所依據。如果你的字跡比較潦草,也可以考慮電腦打字。

●確保寫得夠簡短

記住,你寫的是告別信,不是《美國獨立宣言》,所以不用寫太多;以能塞進信封,且不用付超重郵資即可。如果此人對你意義重大,你真的需要多寫一點,可以考慮買本手札,想寫多少就寫多少。

●就做你自己

若你上過教學品質不錯的創意寫作課,指導老師一定會傳授「我手寫我心」的原則。很多人在與他人聊天時總是談笑風生,可一旦要他提筆寫信,讀起來就像是國稅局信函,這是因為書寫的文字太過正式,讓人的個性徹底消失。

你在現實中會說「她人還不錯」,還是「她是一位個性很好的女性」?你會說「如果是我,我不會這樣做」,還是「假設今天易地而處,我想我是不會這樣做的」?看出差異了嗎?用輕鬆一點的語調撰寫告別信絕對是上上策,讓對方可在腦中聽到你的聲音。

●不要離題

人生的本質就是不按牌理出牌,因此很容易寫著寫著就偏離主題。假設我們限定你只能用500字描述情感,你會寫些什麼?或者你也可以先暢所欲言,然後再刪減段落。舉個例子,本書初稿的字數是預期值的兩倍(也就是31萬字左右),幸虧責任編輯約翰(John)以過人的耐心刪刪減減,不然你現在手上拿著的成書可能會和電話簿一樣厚。

●若要抱怨,請三思

只要是人,一定都有過受委屈的時候,雖然很多人都能理解這種心情,但我們還是希望你在寫下抱怨文字前多想一想,因為對方很可能只會記得你到臨終前都還在抱怨。當最後對方收到信時(這類信件大多會安然送達),已不在人世的你自然是一了百了,親友卻得替你承擔這樣的負面情緒,好像⋯⋯有點不太道德吧。

●一個都不能少

別一不小心漏掉某個重要的人,如果與你有關係的人全都收到信了,你卻獨漏最重視的那位,對方會怎麼想?建議列張清單比較保險。

●貫徹客製化原則

告別信並非發在公司群組的制式信件,面對不同的人要說不同的話,才能緩解他們的悲傷。你可以根據你與對方的關係,決定內容的風格。若對方是常與你開玩笑的人,那就沒必要搞得太過悲傷,要不對方極有可能以為這封信是他人代筆的。

●紙筆情義重

手寫字向來都比打字來得有溫度,各種大型活動(例如婚禮、產前派對、工作面試等)結束後,用手寫卡片感謝對方前來參與是非常好的。

《人生最重要的整理,離世清單》 圖/方言文化

《人生最重要的整理,離世清單》 圖/方言文化

本文摘自《人生最重要的整理,離世清單》,方言文化 2022/07/27出版

延伸閱讀

影音/水果什麼時候吃最好?怎麼吃?先看自己屬於哪種人!

如何欣賞到最美金針花?花蓮「六十石山」花況、天氣到交通攻略總整理!

別人看戲,他卻想「自己演」!52歲蕭任能傳承布袋戲又雕又演40年

一輩子都不能吃會過敏食物? 「飲食輪替法」拿回飲食主控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