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息商品不一定適合你!買錯小心吃大虧

「這支基金 配息 有6%,您要不要參考看看?比銀行定存好太多了!」在低利率時代,定存利息低到不可思議,因此高配息的商品更顯得特別誘人,但是你真的了解「配息」嗎?買有配息的準沒錯嗎?《橘世代》【理財攻略】分析累積型基金、配息型基金差異,教你找到適合自己的基金!

配息,顧名思義就是每隔固定一段時間就能藉此商品獲得一定的收益,投資人能藉此商品創...

配息,顧名思義就是每隔固定一段時間就能藉此商品獲得一定的收益,投資人能藉此商品創造穩定的現金流,因此成為退休族最愛選擇的投資商品之一。 圖/unsplash

基金配息一定好?可能錯過複利機會

配息,顧名思義就是每隔固定一段時間就能藉此商品獲得一定的收益,投資人能藉此商品創造穩定的現金流,因此成為退休族最愛選擇的投資商品之一。

目前可以領到配息的商品非常多樣,基金商品像是債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多元資產基金等相關商品都能領到配息,甚至也有相關保險藉由投資配息基金結合成配息的投資型保單。

以基金而言,對於利息的分配方式可以大致分為「累積型」和「配息型」。

買累積型基金的投資人不會領到配息,而是將原本的基金配息再拿去投資,也就是利用「錢滾錢」累積基金的淨值,換言之,累積型基金可產生複利的效果,隨著投資時間的增加,投入投資的金額會越來越多,可享受資本利得的成果。

配息型基金 固定領錢落袋為安

而配息型基金就是將配息直接發還給投資人,特點是可以固定有現金入袋。配息型基金的特色是,固定將獲利了結,減少未來投資風險可能產生的金額損失,並能持續有固定的收入來源,投資人也能將每次拿回的錢做不同的運用。但累積型基金相對來說,配息型基金的複利效果,反映在績效上就不如前者來得明顯。

累積型、配息型基金,哪個比較適合我?

依據自身的規劃,投資人可以在不同時間點,選擇累積型或配息型的商品:如果是預估距離退休還有一段時間,目前也有穩定的收入,希望能累積退休金,這時就適合選擇累積型基金;若預計不久後就要退休,停止工作後就幾乎沒有收入,需要固定的現金流支付日常生活開銷或其他用途,這時選擇配息型基金就非常合適。

配息型基金會每隔固定一段時間就將投資收益發還給投資人,而依據配息發放的頻率可在大致分為月配息、季配息、半年配息、年配息等4種,投資人這時就可以考量自身現金流的需求,思考自己多久需要獲得一筆固定的錢,以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看完以上的介紹,幫助你不再糾結一定要選「配息的」最好,而是要根據自己的年齡、經濟狀況來分析,才會讓投資更有效益!想看更多配息商品相關內容,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延伸閱讀

我想回頭對當爸爸的小野說:別焦慮,其實我們不用那麼用力

【隨時隨地立即開啟運動之旅05】運動的驚人效益:成功人士都有運動習慣的原因

愛運動要注意「鵝掌肌腱炎」-嚴重讓人瞬間腿軟!

「離銀河最近的地方」-夏日避暑好地方,伸手摘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