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運動要注意「鵝掌肌腱炎」-嚴重讓人瞬間腿軟!

南投一名40歲男子熱愛運動,最近覺得膝蓋內側疼痛,懷疑退化性關節炎提早上身,就醫診斷才知道原來是「鵝掌肌腱炎 」。因膝關節 彎屈、小腿向內旋轉次數多,造成滑囊發炎,嚴重時甚至會讓人瞬間腿軟。

經常跑步容易出現鵝掌肌腱炎,會讓人瞬間疼痛腿軟。 圖/南投醫院提供

經常跑步容易出現鵝掌肌腱炎,會讓人瞬間疼痛腿軟。 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物理治療師蘇煜華說,鵝掌肌腱炎是內側膝關節疼痛的原因之一,鵝掌肌由3條肌肉的遠端肌腱所構成,分別為縫匠肌(Sartorious)、股薄肌(Gracilis)和半腱肌(Semitendinosus)。遠端肌腱最後共同匯集,附著在脛骨平台內下側。

鵝掌肌腱炎常見於路跑選手及自行車車友,因膝關節彎屈次數過多,加上小腿向內旋轉次數過多,這兩種因素導致鵝掌肌腱過度使用,促使鵝掌肌腱下的滑囊發炎。

蘇煜華表示,內側膝痛是最主要的臨床症狀,特別是久坐、久蹲後,站起來會瞬間疼痛,但走一段時間後疼痛就會減緩或消失,有時膝關節無力甚至會有軟腳的感覺。

由於膝蓋內側局部腫脹,且因嚴重疼痛,造成膝關節活動角度受限。蘇煜華說,患者上下樓梯時也易引起疼痛,通常下樓梯比上樓梯更容易疼痛,部分患者晚上睡覺平躺時,膝蓋伸直也會痛

醫師建議,患者在急性發炎期,局部紅腫熱痛時可冰敷及適時休息,醫師會開口服非類固醇鎮痛消炎藥,並安排超音波、雷射,TENS等物理治療,也可能視症狀局部注射類固醇,或採增生注射療法,一旦上述治療效果有限,也可考慮震波治療或高濃度血小板注射治療。

延伸閱讀

22年不曾忘記音樂夢!退役上校返鄉侍親,築夢教傳音樂

打完疫苗怎麼吃? 營養師建議火龍果、鮮魚、香菇雞湯

【隨時隨地立即開啟運動之旅02】一樣都很累,做家事為什麼不等於運動

【隨時隨地立即開啟運動之旅01】破解運動的神話:運動不一定會讓你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