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勞退帳戶更便利!提繳、分紅全列出 立刻看你有多少退休金

486先生提醒,線上就可以查詢個人的勞退帳戶,快看新制勞退分紅你拿多少? 圖/4...

486先生提醒,線上就可以查詢個人的勞退帳戶,快看新制勞退分紅你拿多少? 圖/486先生

3月開放查詢!快看新制勞退 分紅你拿多少?

上班族 應該都知道「勞退6%」,根據勞基法 雇主每月至少要提繳員工薪資的6%到「勞工個人退休金 專戶」,作為該員工的退休金,無論換到哪家公司,退休金帳戶都是同一個繼續累積。在職場這麼久了,你有想過、好奇過自己的退休金帳戶內有多少錢嗎?

退休金專戶不像一般銀行需要去開戶、有存摺本,看不到、摸不到也用不到,就像空氣般存在。

今天教大家,其實線上就可以查,而且只要你工作有些年了,或是你除了雇主的6%外還有自提6%,那帳戶裡面的累積金額會讓你非常的驚喜,瞬間對工作又充滿了動力。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的e化服務系統頁面。 圖/486先生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的e化服務系統頁面。 圖/486先生

只要上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的e化服務系統,有「自然人憑證」、「虛擬勞保憑證」、「行動自然人憑証」、「金融電子認證」、「行動電話認證」五種登錄查詢方式,選「行動電話認證」是最簡單快速的。

去年有查過的朋友會發現整個介面都不一樣了,畫面選擇變得更簡單,只要輸入上述資料,就會出現QRcode讓你用手機進行驗證,資料綁訂於申請裝置及瀏覽器中,下次登錄就不需再驗證。

網頁上會列出所以勞保異動資料,國民年金、農民健康保險這邊也能查。往下滑至「勞工退休金新制」可看到你這些年累積的退休金總額。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的e化服務系統頁面。 圖/486先生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的e化服務系統頁面。 圖/486先生

左邊為雇主提繳、右邊為自提部分,累計金額為這些年的提繳總額,下方的收益累計金額為政府幫你賺了多少錢,所以你的退休金總金額為左右兩邊共四個數字的加總。

「雇主提繳收益」指的是政府利用這些退休金去做投資基金所賺的錢的分紅,分紅的金額會根據勞退提繳時間、金額而有所不同,若你有自提6%,自提的錢也會投入投資基金並領取分紅,也是一種強制自己存錢、利息比銀行高的方式。

以上圖來說,雇主提繳的金額政府幫你賺了近20萬,自提的部分則是從去年的小賠幾百元變成正的萬元,跟去年相比變多。

大家謹記一段話,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每年查詢錢可能會變多變少,但不用太擔心,根據這十多年來平均報酬率是有4%以上的,而且錢存在裡面你現在想用也用不到,就當作定存吧,利率還比定存好。

編輯推薦》新制勞退收益創新高!2024勞工退休金可領多少、怎麼查?如何計算?:https://reurl.cc/mrmxDM

486先生說明,「雇主提繳收益」十多年來平均報酬率有4%以上。 圖/486先生

486先生說明,「雇主提繳收益」十多年來平均報酬率有4%以上。 圖/486先生

自提的金額是免繳年度所得稅的,等到退休領取時再依公式決定需不需要繳退職所得稅;基本上除了少數超高薪所得者外,絕大多數的勞工是不需要繳退職所得稅的。

所以一些人會選擇自提,算是一種無痛存錢法還能省稅;但也有人認為這些錢拿來選擇好的股票或基金等投資標的做投資能賺更多,兩種做法沒有好與壞,一切依自己的理財規劃和花費習慣來做決定,若你不善投資、不會存款,自提也是一種不錯的方式。

現在就上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的e化服務系統查詢自己的退休金,挺有趣的,雖然每個月戶頭都沒什麼增長、甚至是月光族,但看到自己的退休金帳戶其實有一筆存款,多了一份安心安定感。

本文轉載自《486的大丈夫週記》,原文為:線上查詢退休金帳戶,驚喜原來帳戶這麼多錢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退休生活超充實!她練歌仔戲、走台步當主持人:鼓勵熟齡一起多元學習

一口氣開出400個職缺!新竹聯合徵才歡迎二度就業婦女、壯世代 最高薪57K

保鮮盒膠條發霉「恐影響肝腎功能」 醫籲挑選3要點:裝食物更安心

新制勞退收益創新高!2024勞工退休金可領多少、怎麼查?如何計算?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