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台灣菸酒入境規定》每人限額、申報流程、稅金罰鍰懶人包

可以帶多少酒回台灣呢?根據規定只有年滿18歲以上的成年人可以攜帶酒類進入台灣。 ...

可以帶多少酒回台灣呢?根據規定只有年滿18歲以上的成年人可以攜帶酒類進入台灣。 圖取自pixabay

出國總免不了帶一些國外的菸品、酒品回台灣 ,尤其在免稅商店購買更便宜!但你知道 2024 回台灣的入境 限定有哪些嗎?免稅菸酒 可以帶多少?藥品、食品、化妝品、現金攜帶入境規定等注意事項,一篇幫你整理 2024 台灣出入境規定,旅行前一定要來看看!

出入境台灣有其相關規定要遵守 圖取自pixabay

出入境台灣有其相關規定要遵守 圖取自pixabay

出國可以帶酒回台灣嗎?

出國可以帶酒回台灣!但根據台灣的法律和規定,旅客從國外帶回台灣的酒類數量受到限制。且隨著疫情趨緩解封,入出境旅客人數持續增加,入境台灣攜帶菸酒須符合相關規定,且應主動向海關 誠實申報,以保障自身權益。

出入境帶菸酒品有哪些規定?

配合民法修正成年年齡調降為18歲,依據入境旅客攜帶行李物品報驗稅放辦法第11條規定,自112年1月1日起,年滿18歲以上旅客可攜帶免稅酒類入境,但攜帶免稅菸品仍維持年滿20歲。

旅客攜帶自用免稅菸酒數量為酒1公升(不限瓶數)、捲菸200支或雪茄25支或菸絲1磅;倘若攜帶菸酒逾免稅數量 且未依規定向海關申報者,超過免稅數量之菸酒由海關沒入,並由海關分別按每條捲菸、每磅菸絲、每25支雪茄或每公升酒處新臺幣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鍰

除了酒之外,依據菸害防制法第14條規定,電子菸屬未准予輸入或販賣物品,是無法攜帶電子菸及相關產品入境的喔!若有攜帶菸酒入境等相關疑問,可於入境紅線檯向海關洽詢,避免觸法喔!

入境旅客帶酒回台有公升數限制。 圖取自pixabay

入境旅客帶酒回台有公升數限制。 圖取自pixabay

可以帶多少酒回台灣呢?

成年人限制:

只有年滿18歲以上的成年人可以攜帶酒類進入台灣。(菸品仍維持20歲方可帶入境)

免稅限額:

根據台灣海關規定,旅客從國外帶回的酒類數量,超過限制時需要繳納稅金。

詳細條件請見下表:

免稅數量規定 (免申報)

酒類容量:
酒類總量1公升

相關規定:
1. 未超過免稅數量:不須向海關申報。
2. 超過免稅數量:須經紅線檯向海關申報後通關,限量規定內之菸酒產品,經查驗後可繳稅放行。

限量規定 (有申報)

酒類容量:
酒類總量5公升 (但未開放進口之大陸地區酒類限量1公升)

相關規定:
1. 未超過限量規定:扣除免稅數量後,徵稅放行。
2. 超過限量規定:應檢附菸酒進口業許可執照,依<關稅 法第17條規定>填具進口報單,以廠商名義辦理報關進口,或就超額部分辦理退運。

可以帶多少菸品回台灣呢?

根據台灣的法律和規定,旅客從國外帶回台灣的免稅菸品數量也受到限制。

成年人限制:

只有年滿20歲以上的成年人可以攜帶菸品進入台灣。

免稅限額:

根據台灣海關規定,旅客從國外帶回的免稅菸品數量,超過限制時需要繳納稅金。

詳細條件請見下表:

免稅數量規定 (免申報)

菸品:捲菸200支,或雪茄25支,或菸絲1磅。

相關規定:
1. 未超過免稅數量:不須向海關申報。
2. 超過免稅數量:須經紅線檯向海關申報後通關,限量規定內之菸酒產品,經查驗後可繳稅放行。

限量規定 (有申報)

菸品:捲菸5條(1,000支),或雪茄125支,或菸絲5磅。

相關規定:
1. 未超過限量規定:扣除免稅數量後,徵稅放行。
2. 超過限量規定:應檢附菸酒進口業許可執照,依<關稅法第17條規定>填具進口報單,以廠商名義辦理報關進口,或就超額部分辦理退運。

入境旅客帶菸品回台有數量限制 圖取自pixabay

入境旅客帶菸品回台有數量限制 圖取自pixabay

超過免稅額度,申報稅金應如何計算?

依照財政部規定,符合年齡門檻之入境旅客帶回超過免稅額度者,須主動申報,並繳交稅金。稅金計算方式如下列公式:

一、菸品:

未逾捲菸200支或菸絲1磅或雪茄25支(3者擇1),得免徵進口稅(即免稅數量),超逾免稅數量應由紅線(應申報/通關諮詢)檯向海關申報通關,未超過捲菸5條(1000支)或菸絲5磅或雪茄125支者,得於扣除免稅數量後,徵稅放行。應徵稅捐為關稅、菸稅、健康福利捐及營業稅之加總,計算方式如下:

(一)關稅:完稅價格×關稅稅率(可至關港貿單一窗口查詢)。

(二)菸稅:每千支紙菸徵收新臺幣(下同)1590元;每公斤菸絲徵收1590元;每公斤雪茄徵收1590元。

(三)菸品健康福利捐:每千支紙菸徵收1000元;每公斤菸絲徵收1000元;每公斤雪茄徵收1000元。

(四)營業稅:(完稅價格+菸稅+菸品健康福利捐+關稅)×5%。

二、酒類:

未逾1公升得免徵進口稅捐(即免稅數量),超逾免稅數量應由紅線(應申報/通關諮詢)檯向海關申報通關,未超過總量5公升者,得於扣除免稅數量後,徵稅放行。應徵稅捐為關稅、酒稅及營業稅之加總,計算方式如下:

(一)關稅:完稅價格×關稅稅率(可至關港貿單一窗口查詢)。

(二)酒稅:依據菸酒稅法第8條規定,視酒類種類或酒精濃度徵收不同稅費。

(三)營業稅:(完稅價格+酒稅+關稅)×5%。

超過免稅額度應確實申報,以免受罰。 圖取自pixabay

超過免稅額度應確實申報,以免受罰。 圖取自pixabay

超過免稅數量,但沒有申報,有哪些罰鍰?

入境旅客隨身攜帶菸酒超過免稅數量,未依規定向海關申報者,超過部分之菸酒由海關沒入外,另按每條(200支)捲菸處1000元之罰鍰、每磅菸絲處3000元、每25支非葉捲雪茄處500元、每25支葉捲雪茄處4000元、酒類酒精成分在10%以下者,每公升處500元、酒精成分大於10%者,每公升處2000元之罰鍰。該關再次呼籲,旅客攜帶菸品或酒類如超過免稅數量者,應主動至海關紅線(應申報/通關諮詢)檯申報查驗通關,以免違規受罰。

除了菸酒之外,過海關還有什麼需要申報嗎?

除了菸、酒之外,過海關時還有指定物品需要申報,詳見下列說明:

藥品類

錠狀、膠囊狀食品:每種最多12瓶(盒、罐、包、袋),合計不超過36瓶(盒、罐、包、袋)。須向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申請「個人自用藥品專案進口許可證」,並於入境時向海關申報後可攜入。

非處方西藥:每種最多12瓶(盒、罐、條、支),合計不超過36瓶(盒、罐、條、支)。

一般處方西藥:依據是否攜帶醫師處方箋或證明文件限量(針劑產品須攜有處方箋或證明文件):1. 未攜帶:以2個月用量為限。2. 有攜帶:不超過所開立之合理用量,且最多為6個月用量。

管制處方西藥:須攜帶醫師處方箋或證明文件,並以治療本人疾病者為限,不得超過所開立之用量,且以6個月用量為限。須向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申請「病人隨身攜帶管制藥品入境出境中華民國聲明書」,並於出入境時向海關申報。

中藥:1. 中藥材:每種最多1公斤,合計不超過12種。2. 中藥製劑(藥品):每種最多12瓶(盒),合計不超過36瓶(盒)。※ 超量部分:須檢附醫療證明文件,且用量不超過3個月。填具「貨品輸入同意書申請書」,向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申請輸入許可證,並於入境時向海關申報後可攜入。

食品類

如果要帶動植物或其產品入境,建議可洽詢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洽詢相關檢疫規定,入境台灣時向海關或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申請檢疫,以免受罰。

化妝、保養品類

面膜、眼霜、唇膜、化妝水、精華液等之類「未含藥用」成份的美妝品(包含染、燙髮劑、防曬、美白產品),每種最多12瓶,合計不超過36瓶,單樣攜帶總價值2萬以上,要報稅。

隱形眼鏡類

攜帶超過以下自用限量,須向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申請「醫療器材專供個人自用」,並向海關申報。

1. 日拋隱形眼鏡:單一度數60片,限1種品牌、2種度數。

2. 矯正鏡片:不超過1副。

現金

旅客僅能攜帶限額現金,超出部分須向海關申報,以免遭到沒收。

.新臺幣限額10萬元,超額部分須退運(由旅客自行封存於海關,出境時再攜出)。

.人民幣限額2萬元,超額部分須退運(由旅客自行封存於海關,出境時再攜出)。

.外幣限額等值美金1萬元,超額部分向海關申報可全數攜入。

.無記名有價證券限額等值美金1萬元,超額部分向海關申報可全數攜入。

.黃金限額等值美金2萬元,價值超過等值美金2萬元者,於辦理報關手續前,須另向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話:02-23510271)申請「輸入許可證」。

.超越自用目的之鑽石/寶石/白金限額等值美金50萬元,價值超過等值美金2萬元者,於辦理報關手續前,須另向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話:02-23510271)申請「輸入許可證」。

過海關需依相關規定進行申報。 圖取自pixabay

過海關需依相關規定進行申報。 圖取自pixabay

本文轉載自《AIFIAN》,原文為:帶菸酒回台可以嗎?2024 台灣出入境 每人限額、申報規定整理

AIFIAN官網:https://www.aifian.com/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國外買酒怎麼寄回台灣?要繳稅嗎?容量限制、稅金計算一次看

2024韓國入境攻略!需要申請簽證嗎?再看海關申報最新規定

「出國看醫生」健保有給付?486先生點破關鍵:投保旅平險更重要

轉機可以出境嗎?行李直掛是什麼?出國旅遊必學轉機流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