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斷食有缺點?重症醫曝2種人不宜嘗試 恐增91%心血管死亡風險

近年來很多人用168斷食法順利減輕體重,但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絲頁引用...

近年來很多人用168斷食法順利減輕體重,但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絲頁引用研究數據指出,這類的間歇性禁食恐讓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增加91%。 圖/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全球肥胖率的上升已引起廣泛關注,目前全球肥胖人口已超過10億。面對這一挑戰,人們尋求各種飲食方法來改善代謝健康,其中間歇性禁食(Intermittent Fasting, IF)受到了廣泛的關注和實踐。

A. 間歇性禁食(Intermittent Fasting, IF)

間歇性禁食的健康益處,曾經被眾多研究所支持,包括改善血糖控制、降低糖尿病和心血管 疾病的風險、增強大腦功能,甚至可能有助於預防神經退行性疾病,並被認為具有抗衰老和延長壽命的潛力。

間歇性禁食的常見形式包括:

1. 每日限時進食:每天進食8小時,其餘16小時禁食。

2. 「5:2間歇性禁食」:每周正常飲食5天,另外2天進食量減少。

3. 隔日禁食。

B. 間歇性禁食(Intermittent Fasting, IF)增加心臟死亡風險

然而,最近在《美國心臟協會流行病學和預防,Epidemiology ,Prevention,Lifestyle and Cardiometabolic Health 》會議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以及即將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雜誌,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HA》上的研究結果,對間歇性禁食的長期影響提出了新的見解。

研究分析了超過20000名成年參與者的數據,發現和那每天12-16小時的典型進食時間,那些實行間歇性禁食的人:

- 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增加91%。

- 癌症 風險增加20%。

- 全因死亡風險並未降低。

在平均8年的追蹤期間,研究記錄了2797例死亡案例,其中840例死於心血管疾病。

研究指出,限制每天進食時間在8小時內的人,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顯著增加。

C. 兩大風險族群,間歇性禁食對於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患者來說,間歇性禁食可能帶來更高的風險:

1. 已患心血管疾病者,若每天進食時間限制少於8小時,心血管死亡風險增加2倍以上。

2. 已患癌症者,若每天進食時間限制少於8小時,心血管死亡風險增加3倍以上。

3. 已患心血管疾病者,若每天進食時間限制在8-10小時內,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增加66%。

4. 然而,對於癌症患者,若每天進食時間超過16小時(少量多餐),死於癌症的風險降低54%。

D. 此研究的局限

圖/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圖/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研究人員也指出了此研究的局限性,包括參與者飲食模式的自我報告,可能存在記憶偏差,以及其他可能影響健康的因素,未被納入分析。因此,研究結果並不能確定間歇性禁食與心血管死亡之間的「因果關係」。

醫療未來的研究,將進一步探討間歇性禁食與心血管不良結果之間的生物學機制,以提供更全面的理解。

提醒:心血管患者,癌症患者不宜間歇性禁食!!!

E. 參考資料:

2Fs3.amazonaws.com%2Fcms.ipressroom.com%2F67%2Ffiles%2F20242%2F8-h%2BTRE%2Band%2Bmortality%2BAHA%2Bposter_031924.pdf

https://newsroom.heart.org/....../8-hour-time......

本文轉載自《黃軒 醫師 Dr. Ooi Hean》粉絲專頁,原文為:間歇性禁食,增加心血管死亡?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桑葚季節到!6大功效:補血、抗憂鬱、防失智,桑葚汁加1物更開胃

不花太多心思理財!退休後2招穩領4%收益:日子好過心情平靜

4月進入腸病毒流行季節!常見症狀、推薦中醫療法一次看

愛不到就毀了你?快記下5種「恐怖情人特徵」遠離不該愛的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