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吃電怪獸!達人授省電方法、汰換3電器有補助、省超多

今夏最兇猛,居家三大吃電怪獸! 圖/486團購

今夏最兇猛,居家三大吃電怪獸! 圖/486團購

四月起用電全面調漲,整體電價漲幅約11%,再加上即將迎來夏季用電高峰期,該如何節能省電 成為家家首要面對的課題,一個不小心就荷包大失血。

以下是夏季家裡最可怕的三大吃電怪獸,趕緊確認是否為一級能效、有節能標章、或省電設計,如果沒有,趕緊換掉吧,現在換不但能拿最高5千元的補助,一整個夏季下來電費 還可能省到萬元以上。

1. 冷氣機

冷氣毫無疑問是夏季第一名吃電怪獸,現在就把你家老舊冷氣換掉吧,立刻。

換成一級能效的冷暖氣機,夏天省電省得超有感(有人原本電費要破萬,換了變頻立刻降到2千多),冬天開冷暖氣機取代電暖器,暖房效果更好、更省電、還更安全。

冷氣機。 文/486團購

冷氣機。 文/486團購

現在換一級能效冷氣/冷暖氣機,可上財政部申請最高2千元的貨物稅減免,以及經濟部申請3千元的住宅家電 汰舊換新節能補助 ,等於最高可拿到5千元補助。

2. 電熱水瓶/傳統飲水機

電熱水瓶除了加熱時會耗電,「保溫」期間其實也是持續在耗電的,能效一級的電熱水瓶耗電量僅第五級1/2不到;傳統飲水機也是,會不定時的反覆煮沸加熱,造成電費、能源的浪費。

想省電,那就將煮好的水裝進保溫瓶內保溫,但就是比較麻煩,且無法控制溫度,建議直接換成這兩年很夯的開飲機。

電熱水瓶、傳統飲水機。 文/486團購

電熱水瓶、傳統飲水機。 文/486團購

以上述486開團賣了上千台的RO逆滲透開飲機來說,它是無熱膽設計,只有在按出水的時候才瞬間加熱,所以非常省電,比起傳統飲水機每年可省下1千元以上的電費,還有6種水溫可以選。

編輯推薦》4月起電費變貴!小心「這些家電」默默在吃電 台電教3步驟省8%用電:https://reurl.cc/N4kelq

3. 冰箱/冷凍櫃

夏天因為天氣熱,開關冰箱次數會變多,冷空氣流出、熱空氣進入,且這時的室溫又比較高,使得電費也增加。請謹記「快、狠、準」三字訣,能開小縫就不要全開,能快拿就不要慢拿,或換成一級能效、有節能標章的冰箱和冷凍櫃,不但能拿補助、還能省電費。

若選購一級能效的冰箱,可上財政部申請最高2千元的貨物稅減免,及上經濟部申請3千元的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等於最高拿5千元補助。

我知道很多人喜歡敲敲門冰箱,可惜不是一級能效無法申請補助,但電費的部分不用太擔心。

敲敲門的設計不是只有新奇有趣,其實最重要的目的是「節能省電」,敲一下看清楚要拿的東西在哪,迅速打開這道小門拿,能減少41%的冷流流失;若是一般冰箱,必須整面門打開、在找一下東西放哪,這一來一往電費就差很多。

本文轉載自《486的大丈夫週記》,原文為:夏季最兇猛三大吃電怪獸,換掉後電費省超多!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除濕機自燃風險高!家事達人提醒:「這功能」要定期檢查

電費怎麼算?小家電比較省電?專家透露「這5種」超耗電!

居家植物別放室內「這4處」 容易枯萎還會損壞電子設備

不沾鍋有毒?「5大NG行為」一次看!家事達人:當心產生有毒氣體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