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長大後...媽媽出門玩創意,春仔花玩到出師

「我常常告訴學生,到了這個年紀,上課是來玩的,找到生活樂趣,才不會憂鬱。」

黃秀霞52歲到社區大學學做春仔花,經常被誇獎有創意而越做越有成就感,兩年多前從學生升格為講師,常以過來人的經驗引導學生玩創意,玩出興趣又結交朋友,快樂填滿空巢期。

黃秀霞製作的立體玉蘭花胸花,精巧美麗,栩栩如生。 圖/簡慧珍 攝影

黃秀霞製作的立體玉蘭花胸花,精巧美麗,栩栩如生。 圖/簡慧珍 攝影

61歲的黃秀霞雖然家境不錯,但羨慕兄姊國小畢業就工作賺錢,她也放棄升學國中,先後當裁縫師和成衣廠、塑膠射出工廠作業員,直到孩子高中畢業,恰巧她檢查出罹患職業性的膝蓋疼痛,就此退休在家蒔花弄草。

每天不是種花就是做家事,黃秀霞悶得發慌,到鹿秀社區大學上保健課,看見社大工作人員拿著一支春仔花,喚起黃秀霞回憶童年。

黃秀霞說,想起大年初一到初五母親總是在髮髻簪一朵春仔花,她於是報名學做春仔花,第一節課帶回4片葉子狀硬紙板,纏繞完成花瓣,竟成功組成一支花,「那晚歡喜得睡不著,左看右看,看到天亮。」

黃秀霞教授纏繞春仔花,傾囊相授技巧不藏私。 圖/簡慧珍 攝影

黃秀霞教授纏繞春仔花,傾囊相授技巧不藏私。 圖/簡慧珍 攝影

無論老師做什麼花樣,黃秀霞回家後都動腦想著如何變化,從單朵春仔花發展到製作立體的菊花、蘭花盆栽,老師連連稱讚「好厲害!」兩年多前說「你出師了,自己去開班吧!」

黃秀霞在湖埔社大教做「變化春仔花」,原來的花瓣變化為蝴蝶、蜻蜓、小狗、小鳥等造型,功能上除了髮簪,還有髮夾、胸針、耳環,她考取台中和彰化的街頭藝人證照,到中彰觀光景點擺攤及現場表演製作,當然最大樂趣仍是開班授徒分享經驗。

「上課時,我唱楊麗花歌仔戲、跟學生聊天。」黃秀霞說,小孩長大後,大人們也步入空巢期,要懂得休閒和尋找生活樂趣,學才藝就當作交朋友、來玩,開心過每一天最重要。

湖埔社大變化春仔花講師黃秀霞(後排左三)常與學員分享生活和學習的經驗。 圖/簡慧...

湖埔社大變化春仔花講師黃秀霞(後排左三)常與學員分享生活和學習的經驗。 圖/簡慧珍 攝影

|精選延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冬季憂鬱上心頭-舒緩心悶別靠吃甜,小心越吃越悶

抗老必吃|五種「黑色系食物」有效防三高!

本周登場!「2020草嶺古道芒花季」浪花中眺龜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