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倒數!年假十天垃圾怎麼處理?減量撇步報你知

農曆新年大年初一至初三停收垃圾3天,初四起恢復收運一般垃圾、廚餘及資源回收物。 ...

農曆新年大年初一至初三停收垃圾3天,初四起恢復收運一般垃圾、廚餘及資源回收物。 圖/本報資料照片

農曆春節前民眾忙著大掃除,但要注意大年初一至初三停收垃圾 3天,初四起恢復收運一般垃圾、廚餘資源回收 物,初六起恢復收運大型廢棄物。專家建議,若汰換家中老舊家具、家電等大型廢棄物應即早和環保局清潔隊預約,避免清運不及。

年假3天不收垃圾 必知減量小撇步

垃圾停收三天,如何將家庭垃圾減量就變得十分重要。486團購發言人鄭筑霓表示,從包裝上來說,選購不過度包裝的產品或是量販包都能減少垃圾量,清潔劑用完後採購補充包能減少使用裝瓶。鄭筑霓指出,春節連假長達10天,不少民眾購買冷凍年菜宅家圍爐,外包裝盒盡量拆開壓平、拋棄式食物容器沖洗乾淨後採堆疊的方式能有效減少垃圾體積。

此外,做好回收分類也是不錯的方式,將紙類產品分類出來通常可讓出大量垃圾袋空間。特別注意圍爐常使用的卡式爐瓦斯罐和家用滅火器屬高壓容器應分開回收,回收前要確認用完再交付資收。行動電源、廢乾電池、日光燈管等也應與一般垃圾分開處理。

廚餘怎麼處理?消除水分+密封

烹調食物方面,建議採「吃多少、煮多少」適量原則,減少食物浪費和廚餘產生。廚餘回收前應先濾除水分,盡量保持乾燥狀態也可少異味產生。鄭筑霓表示,長時間待在家,廚餘機是不少民眾的好選擇。廚餘機透過熱烘、研磨、除臭、乾燥大幅減少廚餘體積同時消臭。

若沒有廚餘機,建議可將廚餘裝入密封袋中,若使用塑膠袋可先「旋轉袋身」再將袋口綑綁減少空氣進入,接著可用報紙進行包裹,以吸收水分並減少臭味;若冰箱空間足夠,建議可放入冷凍庫中。

至於廚餘如何變身堆肥再利用?她認為,可使用家中常見的塑膠桶將底部打洞作為堆肥桶,在桶底先舖上約6公分的土壤,再將果皮、菜葉、蝦殼、剩飯等廚餘瀝乾水分後鋪平,上面再鋪土壤壓實。

順序是一層土壤一層廚餘重複堆疊,最上層鋪以7至8公分厚的土壤後加蓋,並使用重物壓緊,約等候3個月至半年,若使用廚餘機則更為便利,機器處理完成後的乾燥廚餘需經過一週「熟化」過程成為堆肥,將堆肥和土壤以1:10的比例混和,土壤中的微生物可持續分解釋放堆肥中的營養素,建議混合四周後再進行栽種以避免「燒根」。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發現長輩喝水容易嗆到?不是心急喝太快,而是失智症前兆!

過年冰箱總是有吃不完的年菜?健康過好年記住年夜飯「三不要」

蓮蓬頭怎麼洗?靠「一神物」泡一泡輕鬆除汙垢!

過年大掃除/洗抽油煙機的濾網好麻煩?一招必學!不沾手清輕鬆告別陳年油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