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好貴!開電動車長途旅遊行不行?

國際局勢動盪,使原油價格持續飆漲甚至一度創下近14年新高。油價的攀升讓一般民眾苦不堪言,甚至還會減少出遊意願。不過還好近年電動車 銷售穩定成長,更已經有不少人在都會區改用電動車來通勤,不過短程行走電動車皆能應付,但若要進行中、長途旅行,電動車車主要先做甚麼準備呢?

油價居高不下,想開電動車去遠途旅行,有幾項重點需要先注意。 圖/Tesla提供

油價居高不下,想開電動車去遠途旅行,有幾項重點需要先注意。 圖/Tesla提供

評估續航力

電動車隨著價格、品牌以及電池大小都有著不同的續航表現,而買家入手前相信也都已經知道充電一次能跑多遠。不過既然是中、長途旅行,還是建議車主不要將原廠公布的續航里程全數用盡,至少預留10%以上的電力來應付突發狀況。

里程規劃

里程焦慮是電動車車主最大的恐慌,怕得不是車輛續航力不足,而是當電動車抵達目的地或休息點時,沒有快充站可以應付接下來的行程。因此,提早規劃旅途里程並評估自身電動車的續航力,方能減少里程焦慮的情況發生。

查詢充電站、確認規格

當行程、行駛距離都大致定案之後,接下來就是要尋找合適的充電站點,包括中途休息點、停留景點,還有是否合適自家電動車使用的插頭規格等都很重要。尤其是私人站點,一定要在出發前再三確認是否有營運以及付費方式,避免撲空造成缺電。

善用休息時間

現在許多飯店或住宿點都會提供充電樁給顧客使用,倘若旅程是一天以上,就能利用過夜時間來替電動車充電,就算不是超級快充站也沒關係,因為有足夠的時間能補充電量。但出發之前仍要先詢問業者或預約,避面長時間占據充電站或沒有足夠充電車位的情況發生。

延伸閱讀

一天喝4杯咖啡仍又睏又累?一檢查竟是荷爾蒙「抗壓性」不夠!

擔心信用卡遭盜刷?三方法有效自保!

藍眼淚現身宜蘭!2022綠博水道-藍河蟲洞水簾光影秘境

造型汽球讓6旬嬤當老師、成偶像!林秀姿:「不要想,做了才知道」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