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生命的相遇與告別,陳文茜:因為毛小孩,讓我有與死亡對抗的勇氣...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左)因為最近幾年愛犬接連離世,這讓她不再恐懼死亡,對她而言,寵...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左)因為最近幾年愛犬接連離世,這讓她不再恐懼死亡,對她而言,寵物就是教導飼主「接受失去」。 圖/陳文茜提供

毛小孩 是許多人生活重心、感情寄託,但生命與生命的相遇,有起點就有句點,有人擔心毛小孩未來的照顧問題,如已逝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八十歲時曾計畫不讓她的柯基們留下後代;但也有人說,「孩子們陪伴 ,讓我有活下去的力量。」這是資深媒體人陳文茜 的真心告白。

英女王曾不想讓柯基留後代

伊麗莎白二世鍾愛柯基犬,身邊總有牠們的身影。曾經同時養了五隻柯基,不管走到哪兒都與牠們形影不離,但女王在二○○五年,也就是八十歲時,做了一個決定,不再讓她的柯基們生孩子了。她說:「我不想在我離開人世後,還留下幼犬。我怕牠們沒有人陪,會孤單。」

陳文茜這幾年身體狀況欠佳,從小體弱多病的她,二○一九年罹癌後,免疫系統攻擊心臟、神經系統,好幾次突然暈厥,與死亡擦身而過。她說支撐她勇敢承受苦難的動力,就是家裡六隻狗,孩子們陪伴讓她有活下去的力量,「愈生病愈要養狗,要為毛小孩活下去。」

擔心毛小孩孤單,或是為了毛小孩活下去,出發點都是對毛小孩的愛。無涉年齡、身體狀況,從決定飼養開始,就對牠有責任,如同「小王子」裡,狐狸提醒他,「永遠要對你所豢養的對象負責」,而毛小孩的壽命大部分比人類來得短,學會告別生命也是重要的功課。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與哈士奇狗女兒「吉心」相依為命,他說,大型犬壽命頂多十三、四歲,算算「吉心」應該還可活上六、七年,為了讓自己活得比狗女兒還久,何宗勳在飲食及生活型態上更為養生,也常強迫自己多運動,一定要看著牠安老。

一想到「吉心」可能早他一步先走,何宗勳就開始焦慮,他說,「屆時一定會哭得很慘」,何宗勳從事動保運動十二年,養了「吉心」後愛屋及烏,最近積極推動寵物 公園、寵物交通、老狗照護、攻擊犬不當處理等議題,讓我們生活的環境對毛小孩更好。

若是一起領養寵物的家人離開,寵物更帶有對已逝家人的思念。藝人王瞳 與已逝丈夫艾成八年前一起領養愛犬哈嚕,是隻曾受虐的馬爾濟斯。在家中,艾成是哈嚕的僕人,王瞳則是女王。

王瞳回憶,艾成和哈嚕睡覺都愛打呼,兩人是「有其父必有其子」,有時艾成跟哈嚕玩太嗨,還會被哈嚕咬,至今都是珍貴回憶。「狗狗是上帝賜給人很好的榜樣,牠只要單純的愛,或許壽命短的原因,是因為牠們早已學會愛人。」王瞳說,艾成發生事情前幾天,哈嚕時常坐地沉思,也特別黏著艾成,艾成離開後,哈嚕常望著門口,彷彿在等爸爸回家。

藝人王瞳(右)與已逝丈夫艾成過去一起領養愛犬哈嚕,留下珍貴回憶。 圖/王瞳提供

藝人王瞳(右)與已逝丈夫艾成過去一起領養愛犬哈嚕,留下珍貴回憶。 圖/王瞳提供

養過17隻狗 陳文茜立遺囑託孤

提到一個人與寵物,許多人會聯想到愛狗成痴的媒體人陳文茜,從三、四十年前,在美國念書時領養「老菸槍」博美狗開始,迄今養過十七隻狗,現在也有六隻毛小孩陪伴。她得知自己身體狀況不好,特別立下遺囑為狗狗託孤,聽她說說如何安排毛小孩照顧計畫。

│一個人和寵物─陪伴篇↓↓↓

延伸閱讀

相機、記憶卡準備好!南投竹山千坪荷花海,最美盛開期到來!

一下雨關節就痛?吃對「五大食物」舒緩症狀超有感!

40年前預立遺囑 陳淑麗:談死是為了不留遺憾

退休先生變大型家具...熟齡婚姻最怕「捨不得」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