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男輕女觀念太深!房產只給兒子繼承…多年後結果曝:祖厝仍被賣給外人

編按:早期台灣社會重男輕女 的觀念深植人心,認為女兒嫁人成外人,所以房產一定要留給兒子。作家黃大米 最近在臉書分享,回老家發現表兄弟繼承的房子被賣掉了,並深思背後原因。

在台灣重男輕女的社會文化中,很多父母只把房子留給兒子,是因為不想流落到外人手中。...

在台灣重男輕女的社會文化中,很多父母只把房子留給兒子,是因為不想流落到外人手中。 示意圖/freepik

長輩堅持讓兒子繼承房子,後來呢?

昨天特別下南部跟高中同學聚餐,我們習慣在過年的時候會聚會,光靠著至少一年聚餐一次,就維繫了十幾年的情誼,今年因為我過年期間要出國,因此就提早了

以前二十幾歲,談的是找工作、找男友、買名牌包。三十幾歲時談的是公婆相處、買車、買房、生小孩。等到現在四十幾歲,談的是彼此家裡遺產是怎樣的分配,大家熱鬧的分享家裡的情況,得到共同的結論是,台灣多數的家庭都重男輕女,錢財可以加減一點分給女兒,但房產絕對要留給兒子,因為才不會變成外人的,而承襲自這樣的文化習俗,許多男生因此會在中年突然爆富,爆富來源不是打拼,而是父母身故,所有投胎的努力,在此時兌換領獎。

那天跟表姊們聊天,我詢問起一個長期令我納悶的事情,當年大舅是個中醫,在我們那個小鎮上頗有名望,房子所在地在鎮上最熱鬧的街上,大舅死後,多年後我再回到故鄉,原本在街邊的大房子已經換了主人,我問表姊,為何大舅家的房子後來要賣掉?

表姊說,「大舅舅把房子分給了幾個兒子,兒子們沒有把祖屋留著觀念,因此就紛紛賣掉房子,搬到其他地方去了。」

台灣重男輕女的社會文化中,父母的房子留給男孩子是因為不想流落到外人手中,有趣的是房子卻紛紛被兒孫變賣,最終還是到了外人手中。

「富不過三代」的真正原因

活在這世上,沒有什麼東西是永遠可以留在誰手中的,多的是兒子拿到房產後就開始變賣的,什麼是永遠,什麼是這個家的,什麼是不能賣的,那是老一輩打拼出來的珍惜,下一代憑空得來,怎可能會知道意義。

不是靠自己打拼出來的東西,很難會懂得珍惜,父母死亡後掉下來的財富,一如中了樂透頭獎,花起來爽快,用起來開心,卻不知道花錢容易存錢難,富不過三代就是這個道理。

懂得存錢的人,才會永不匱乏。

本文轉載自《黃大米》粉絲專頁,原文為:。為何大舅家的房子後來要賣掉?原來是因為...

3堂遺產法律課 蘇家宏律師團隊線上開課!

針對父母、青壯族、單身族最常碰到的財富傳承困擾,傳授必學的法律技巧與知識,讓大家能提早做好財富傳承規畫,做到安心、無紛爭的傳承。

《橘世代》邀請恩典法律事務所的創辦人蘇家宏律師開設「不爭不搶 「3封信」財富永流傳」線上影音課程,教你解決家產分配困境,搞懂權益不吃虧!

欲了解詳情請點擊連結》https://bit.ly/3w2NiJF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00878配息金額創新高!網曝月領1萬股息攻略……再一檔高股息ETF報到

2024賞櫻景點推薦|春天賞櫻小旅行!新店陽光運動公園賞河津櫻 搭捷運就能到

立春後迎來龍年首波好財運!天秤座正財運旺 3星座有偏財降臨

「再哭就把你的玩具丟掉!」親子溝通時的氣話、玩笑話,可能成為孩子一生的陰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