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居不結婚」能繼承遺產嗎?2方法保障同居人權利!

當今社會中,有許多情侶結婚前就先行同居,或者根本沒有打算結婚。

而長期共同相處的兩個人,雖然不具備法律上的婚姻 關係,但卻有實質上的婚姻關係。

此時若是一方過世,他方是否也能像法定配偶一樣繼承遺產?

圖/freepik

圖/freepik

不具備「配偶」身分,就沒有繼承權

按民法第1144條前段之規定:配偶有相互繼承遺產之權。

次按民法第1138條之規定:遺產繼承人,除配偶外,依下列順序定之:
一、直系血親卑親屬。
二、父母。
三、兄弟姊妹。
四、祖父母。

依此規定可知,民法所規定的「配偶」就是合法成立婚姻關係的伴侶,而並不包含有長期共同生活的親密關係,但沒有依法結婚的人。

所以若無配偶之身分,是不可能擁有「應繼分」的。

可以接受繼承人之遺贈

按民法第1187條之規定:遺囑人於不違反關於特留分規定之範圍內,得以遺囑自由處分遺產。

所謂遺贈,是指贈與人以「立遺囑」的方示,將其遺產的一部或全部,於自己死後無償贈與給繼承人以外的受贈人之意思,在不侵害其他法定繼承人之「特留分」的前提下都是有效的。

然若有侵害到法定繼承人的特留分,則繼承人可以請求返還。

遺產酌給請求權

按民法第1149條之規定:被繼承人生前繼續扶養之人,應由親屬會議依其所受扶養之程度及其他關係,酌給遺產。

如果遺產酌給請求權人之財力、收入都足以維持其日後生活時,則無酌給遺產之必要。

然而,把他套用到同居很久的伴侶也一樣,當長期共同生活的存活他方符合以下條件時,就可以請求酌給過世一方的部分遺產,以維持生活:

1.被繼承人生前繼續扶養。

2.不能維持生活而無謀生能力。

3.被繼承人沒有另外給相當的遺贈。

圖/生活大小事 阿暉律師

圖/生活大小事 阿暉律師

結論:

綜上所述,長期共同親密相處的兩個人,雖然不具備法律上的婚姻關係,但卻有實質上的婚姻關係。

若是想要獲得他方之遺產,一則可以透過遺贈來獲得財產,二則是符合民法第1149條之規定下主張遺產酌給請求權。

本文轉載自《生活大小事 阿暉律師》粉絲專頁,原文為:許多情侶結婚前就先同居...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填問卷領100折扣!募集你家老長輩的牙口困擾

超多人用錯!菜瓜布有分用途,錯誤使用小心高級鍋具會減壽

白衣越洗越黃、污漬洗不掉…運用「3招小撇步」洗衣更省力

浴室鏡子、水龍頭總有擦不完的水垢?用3招常保乾淨明亮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