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繼承父遺產欲分給妹妹…為何地政事務所說不行?律師發現1細節

老王這一輩有3個孩子,除了老大老王以外,還有兩個年齡相差甚大的妹妹王梅和王菊。

由於母親離開的早,父親又忙於打拚工作,自小兩個妹妹可以算是被老王又當大哥又兼母親的照顧長大,三兄妹從小感情深厚,也因此對於老父親想把祖產全都傳給男丁,兩個妹妹也可以理解。不過事情卻沒有那麼順利。

法律上我們常聊到的遺產分割有3種方法:被繼承人立遺囑指定分割、繼承人取得共識協議...

法律上我們常聊到的遺產分割有3種方法:被繼承人立遺囑指定分割、繼承人取得共識協議分割與向法院聲請裁判分割。 圖/freepik

一天,老王拿著父親的遺囑 要去辦繼承,他想著雖然父親希望全部留給自己,但身為哥哥還是希望能各留一塊地給兩個妹妹,日後也算是個依靠;再者,他也知道如今已不是只有兒子才有繼承權的年代,雖然妹妹們不計較,但自己也不能獨占遺產地太理所當然。

只不過,他沒料到家裡人商量上沒有問題,地政事務所卻表示,無法一手拿著老王父親「6塊地全留給1子」的遺囑,一手照三兄妹的要求調整分配。

怎麼遺產我不想要全拿還不行?遺產不就是所有繼承人說了算,大家同意就好的事情嗎?

其實,有些情況還真不一定是。

不是想怎麼分就怎麼分

如今,法律上我們常聊到的遺產分割有3種方法:

1.被繼承人立遺囑指定分割

2.繼承人取得共識協議分割

3.向法院聲請裁判分割

自從104年函釋出來之後,遺囑被視為最符合被繼承人意志的遺產分配方式。

因此,在司法實務上,會認定遺囑為第一優先的遺產分割方式。

因此,原則上是依被繼承人的遺囑分配,再者由繼承人間協議分配,最後則是法院裁判分配。

並沒有一部分照遺囑,一部分照協議的調整彈性。

不過回到開頭的案例,若是繼承人間對遺產的分配有其他的意願也並非不可,其實只需要先按照遺囑分配繼承,再由繼承人間移轉財產即可。

本文轉載自《生活大小事 阿暉律師》,原文為:遺產不想全拿還不行? 三兄妹分產忽略1小事 反讓繼承變得很麻煩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老公外遇還想繼承老婆財產?律師5大QA說明「這1招」最有效

父母要求女兒「簽拋棄繼承」有用嗎?律師認為「無效」全因這件事

父親為「這件事」堅持把房子留給孫子、不給女兒!律師:女兒同樣有繼承權

母被迫放棄繼承遺產、從此哀怨一生…作家黃大米:不敢對家人說不,只會被凹更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