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配息要課稅嗎?存股族領息節稅攻略 艾蜜莉會計師:股息這樣報最省錢

ETF配息要課稅嗎?如何聰明節稅?惠譽會計師事務所主持會計師艾蜜莉(鄭惠方)來說...

ETF配息要課稅嗎?如何聰明節稅?惠譽會計師事務所主持會計師艾蜜莉(鄭惠方)來說明。 圖/Shutterstock

李小姐有3個小孩,跟丈夫都是上班族,兩人的年收入已達繳稅 級距門檻。目前手中的存股 有4檔:0050、0056、006208、00878,在逐漸累積下,他們很擔心這些ETF 領到的配息會影響到繳稅級距……尤其報稅 季又快到了,該如何聰明節稅

5月是國人申報所得稅的季節,根據所得稅法規定,民眾投資國內營利事業獲配的股利所得,不管是股票或ETF,都必須納入綜所稅申報。

兩種股利所得稅計算方式

惠譽會計師事務所主持會計師艾蜜莉(鄭惠方)提醒,個人境內居住者的股利所得課稅有兩種課稅方式,一是「股利所得合併計稅」,二是「單一稅率28%分開計稅」(二擇一),為投資人合法的節稅管道。

一、將股利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計算

艾蜜莉會計師解釋,所謂「股利所得合併計稅」,是指投資人領到的股利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課稅,但可以「股利×8.5%」計算可抵減稅額,再用來抵減綜合所得稅之應納稅額,每一申報戶可抵減稅額上限是8萬元,抵減有餘還可退稅。

舉例來說,李小姐實際領到20萬元的股利,要併入綜合所得總額中,其中,可抵減稅額就是17,000元(20萬元×8.5%),在算出綜所稅應納稅額後,可以再減去可抵減稅額17,000元,就是李小姐實際要繳納的稅額。

將股利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計算。 圖/惠譽會計師事務所提供

將股利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計算。 圖/惠譽會計師事務所提供

二、股利採28%單一稅率分開計算

至於「單一稅率28%分開計稅」,則是將股利所得從各類所得中拆分出來,以28%稅率單一計稅。

這種方案比較單純,也就是說,實際領到20萬元股利,那股利所得要繳的稅就是56,000元(20萬元×28%)。

股利採28%單一稅率分開計算。 圖/惠譽會計師事務所提供

股利採28%單一稅率分開計算。 圖/惠譽會計師事務所提供

高所得者適合股利所得分離課稅28%

究竟,李小姐或是存股族該採用那種方案比較有利?艾蜜莉會計師說,要視個人的綜合所得稅適用稅率而定。

.綜所稅率在20%以下的人

由於綜所稅率已低於單一稅率28%,應該選擇「股利所得合併計稅」,而且此方案中還有8.5%或8萬可抵減稅額。

.綜所稅率在40%的人

因為股利併入綜合所得的實質稅率可能超過分開計稅的稅率28%,所以多數情況下選擇「單一稅率28%分開計稅」會比較有利。至於稅率在30%的人,建議應就兩種方案實際試算,再來擇優選擇。

除綜所稅外,ETF配息還需留意的是,如果公司單次股利給付達2萬元(含)以上,需要扣繳二代健保2.11%補充保費 ,換句話說,配息頻率越高(例如月配),也能降低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壓力。

收益平準金要繳稅嗎?

艾蜜莉會計師補充,目前國內的高配息ETF大多有收益平準金機制,意指投資人自己的錢配息給自己,分配的是本金,非屬所得,不會被課徵股利所得稅及二代健保。

個人海外所得超過100萬要課稅

此外,如果ETF的投資標的在國外,如美債ETF等,其股利於屬於「個人海外投資所得」,只要每一申報戶當年度合計金額未達新台幣100萬元就免計入最低稅負制之基本所得額(海外所得不是綜所稅課徵範圍,而是最低稅負制課徵範圍),若達新台幣100萬元,應計入最低稅負制,並與綜合所得淨額合計,有750萬的扣除額(113年度開始,114年5月申報適用),超過金額以單一稅率20%計算基本稅額,再與一般的綜所稅額相比,以較高者繳稅。

又到了報稅季節,如何聰明節稅?《橘世代》邀請擁有多年房產節稅實務經驗的艾蜜莉會計師,開設「艾蜜莉會計師房地產節稅速成課」,一次學會合法節稅知識,少繳稅就是多賺錢,請點擊連結,或電洽(02)2649-1681按2。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全台投資人瘋搶!00940申購量創新高「有券商暫停受理」 元大回應了

【限時活動】指定條件95折!知識,發芽!成為有涵養的溫暖大人

看殖利率存股有盲點!陳重銘戳破高股息迷思 另提2個退休投資忠告

00939、00940、00941接力報到!專家曝存股族提前卡位迷思,加碼12檔ETF絕配買法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