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上租車駛進陽光加油站!攜手身障工作者 展現「閣下至上」的服務

台北市建國北路,一如往常的車水馬龍,穿著耀眼橘色制服的身障 加油員,熱情揮手指引駕駛人進站。這是陽光加油站 的工作日常,不過這天有些「不一樣」,當顧客搖下車窗,迎來一位笑容滿面的型男加油員……

「欸!怎麼是林群盛總經理!」原來,裕隆集團移動服務事業群總經理林群盛帶領集團旗下格上租車的車隊,不只來消費支持陽光加油站,更親身體驗加油員、洗車員的日常,落地展現「閣下至上」的服務精神。

裕隆集團移動服務事業群員工開車來加油,一起支持陽光加油站。 圖/江建泰攝影

裕隆集團移動服務事業群員工開車來加油,一起支持陽光加油站。 圖/江建泰攝影

借鑑陽光加油站經驗 擴大「全域移動」永續理念

陽光加油站的員工100%是身心障礙者,由具備社工相關專業背景之就業服務員擔任幹部,透過工作流程分析、職務再設計、工作輔具及各式員工支持方案,協助身障族群學習專業技能、接軌一般職場,積極打造多元、平等、共融的工作場域。

「加油與洗車都是移動服務的一環,陽光加油站的多元共融理念,與裕隆集團長期關注的移動平權息息相關。」林群盛說。

林群盛總經理、洪舜彥副總經理認真聆聽陽光的理念與服務內容。 圖/江建泰攝影

林群盛總經理、洪舜彥副總經理認真聆聽陽光的理念與服務內容。 圖/江建泰攝影

裕隆集團「全域移動」的永續發展目標,將自身服務與關注範圍,擴及每一種移動生活服務,為社會注入熱愛與關懷。裕隆集團提供移動服務,涵蓋南迴偏鄉醫療照護,無障礙與長照接駁,也擴及性別平權、高關懷青少年等領域,2023年已累積40萬公里的「愛的里程數」。

這次攜手陽光加油站,格上租車希望認識 DEI 多元共融的實務面,理解如何讓身心障礙者從工作中獲得自信與成就感,也在響應友善平權之餘,借鑑陽光經驗為客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體驗。

格上租車主管化身一日加油員,親自下場提供顧客服務。 圖/江建泰攝影

格上租車主管化身一日加油員,親自下場提供顧客服務。 圖/江建泰攝影

上工!向身障員工學習 認識多元共融、友善平權

「出發,上工!」陽光加油站站長王顧婷親身示範加油、洗車流程後,便交給林群盛總經理帶隊,與身障員工相互學習、並肩合作,攜手提供專業又暖心的服務。

由陽光幹部、身障員工在旁指導,林群盛操作著不甚熟悉的加油介面,小心翼翼抓握的輕型加油槍注滿油箱,但很快就掌握訣竅。「謝謝總經理!」前來響應的格上租車同仁正要駕車離開,林群盛不忘加油站的服務SOP,馬上提醒「你還沒付錢呢」,可愛的互動讓現場所有人開懷大笑。

林群盛總經理面帶笑容,用心服務每位顧客。 圖/李清宇攝影

林群盛總經理面帶笑容,用心服務每位顧客。 圖/李清宇攝影

相較於加油流程,洗車服務更講求技術、體能與專注力,得先用強力的水柱沖掉灰塵,再噴灑滿滿的雪白泡沫,最後以海綿爬上爬下抹洗,連輪框溝槽都不遺漏。林群盛大讚陽光洗車員的細心與專業,「每輛車髒的地方都不一樣,因此得視情況快速調整,找到最有效的清潔方法,這非常不容易。」

陽光團隊善用「工作流程分析」,一步步協助員工學習進站指引、加油、結帳等複雜流程,也正是這專業的職務引導,幫助格上租車的同仁們快速上手。

「我發現每位陽光員工都有不同的特性,做事細心的人適合擔任洗車員,個性活潑的人擔任銷售員,可以推銷公益 商品。」林群盛將重新審視公司內部的職務內容,思考如何讓身障工作者也能發揮所長。

林群盛總經理細心地擦拭車身,不遺漏任何髒污。 圖/李清宇攝影

林群盛總經理細心地擦拭車身,不遺漏任何髒污。 圖/李清宇攝影

格上租車不惑之年 邀請駕駛人「為陽光加油」

今年適逢格上租車四十週年,林群盛認為,一間企業邁入「不惑之年」並不簡單,期許開拓多元場域的移動服務之後,能夠更上一層樓優化服務品質。

格上租車以40萬元採購加油券、洗車券、美容券等,期望為身障工作者帶來工作機會,散播多元共融的種子,也轉換為愛的里程數,延續移動平權的理念。格上租車四十週年也策劃四項公益活動,落實公益捐血、為愛健走、公益團購及低碳舒食,鼓勵員工積極參與,持續傳達永續公益的價值。

陽光加油站、格上租車邀請所有駕駛人「為陽光加油」,無論是加油、洗車或消費支持公益商品,都是給身障工作者的暖心鼓勵,也是邁向多元、平等、共融職場,不可或缺的一步。

格上租車以40萬元採購加油券、洗車券、美容券等,並呼籲民眾與企業一起「為陽光加油...

格上租車以40萬元採購加油券、洗車券、美容券等,並呼籲民眾與企業一起「為陽光加油」。 圖/江建泰攝影

陽光建北加油站

臺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三段91-1號(建國高架橋下與農安街交叉口、近榮星花園)

陽光市民加油站

臺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57-1號(建國高架橋下與市民大道交叉口)

按讚+追蹤「為陽光加油」粉絲專頁

一起支持改變社會的永續倡議行動!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加油界「米其林三星」服務!台灣拜耳大讚陽光加油站: 專業有溫度

加油「心」體驗!聯合利華志工變身小幫手 與身障朋友並肩合作

2024賞櫻景點推薦|春天賞櫻小旅行!新店陽光運動公園賞河津櫻 搭捷運就能到

讓熟齡族安心出門 專家:落實「友善出遊」配套措施很重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