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耳朵「看」電影!透過口述影像解說 視障朋友也能共享觀影樂趣

口述員李曉卿透過聲音的描述,將電影的視覺成分盡可能的真實傳遞。 圖/謝馨霈攝影

口述員李曉卿透過聲音的描述,將電影的視覺成分盡可能的真實傳遞。 圖/謝馨霈攝影

「托托!你不要再調皮囉!」「教室裡,老師在黑板上寫下英文字母。」漆黑的劇院,畫面不斷閃爍變化,這時傳來一句又一句對話及旁白。

對明眼人來說,觀賞電影 要在絕對安靜且漆黑的環境下才能融入劇情。但對視障 朋友來說,需要口述員不停地講述情境、對白及場合,靠「聽」去重塑色彩及畫面。

口述影像是一種將「視覺訊息」轉換成「文字語言」的專業技術,口述員像是魔術師,用聲音描繪出視障者也能靠聽力、想像力參與創作世界,希望讓更多視障朋友一同感受電影的魅力,同時讓非視障者也能用不同的角度來欣賞電影。

志工 引導 前往影廳無障礙

週六下午1:30,捷運府中站2號出口旁,有4位身穿橘色背心的工作人員,他們是來自府中15「聽.視界電影院」的志工,當天被賦予的任務是協助視障朋友到放映廳享受電影之樂。

當首位視障朋友抵達時,一位志工立刻迎上道,「歡迎!」她解釋,「這位是我們的常客,他幾乎每周都會參與喔!」隨後的引路過程,志工與視障朋友之間像多年好友,閒話家常,關懷彼此。

志工與視障朋友在前往放映院的路上,開心地話家常。 圖/謝馨霈攝影

志工與視障朋友在前往放映院的路上,開心地話家常。 圖/謝馨霈攝影

不久,身後又傳來白手杖敲擊地板的聲響。然而,這次志工們並未像之前一樣動身前往協助。原來,志工早已跟常客們建立好默契,當知道他們能夠獨自前往,便不再打擾,改以默默目送他們安全踏入影廳。

府中15「聽.視界電影院」每週六下午提供視障朋友聽影片服務。 圖/謝馨霈攝影

府中15「聽.視界電影院」每週六下午提供視障朋友聽影片服務。 圖/謝馨霈攝影

閉上雙眼 沉浸在口述世界

下午2:00準時放映電影《淘氣托托大冒險》。這時燈火通明的影廳裡,視障朋友及明眼人一同觀影、共享樂趣。

一個輕柔、平穩的聲音,開始描繪場景,她是今天的口述員—李曉卿。她用著多變的聲音表情,將電影劇情活靈活現地呈現在觀眾耳邊,引領大家跟著故事中的主人翁「搗蛋鬼托托」與朋友們,穿梭校園、博物館、鄰居家,甚至變身小小偵探,展開一場有趣又刺激的冒險。

當大家聽見、看到托托調皮的行徑,情不自禁地捧腹大笑。隨著電影結束,看著大夥兒意猶未盡的神情,便深深感受到「口述影像」帶來的無盡魅力。

視障朋友與明眼人齊聚一堂,共享電影樂趣,實現「明盲共融」。 圖/謝馨霈攝影

視障朋友與明眼人齊聚一堂,共享電影樂趣,實現「明盲共融」。 圖/謝馨霈攝影

台上十分鐘 台下十年功

「今天這部電影節奏緊湊,場景跟人物關係需要在短時間講解清楚。」滿滿的筆記正說明,李曉卿講述完整電影情節,需要將電影一遍又一遍看過,生怕錯過一絲內容,便會讓視障朋友少了一些想像空間。

李曉卿從2015年5月開始口述第一部電影,迄今邁入第9年。她分享當中的甘苦談,口述影像要練到駕輕就熟,並不容易,因為每一部電影類型都不一樣,很難有固定的SOP。即便經驗老到的她,當天上場,依然用最謹慎的態度勤作筆記。

李曉卿整理出滿滿的筆記,用聲音讓視障朋友感受電影美好。 圖/謝馨霈攝影

李曉卿整理出滿滿的筆記,用聲音讓視障朋友感受電影美好。 圖/謝馨霈攝影

「今天老師講述電影內容,真的很有趣,我下次還要再來!」散場後,一位孩子開心地跟阿嬤分享著,他的笑容中充滿對電影的喜悅和滿足。這一幕呼應著大眾對「文化平權」的重視,同時提供身心障礙者更多元化的選擇,讓其享有文化平權的權利,並沉浸在口述影像所創造的想像世界。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4.02.19 NO.444

| 府中15—聽.視界電影院 |

★放映時間:每週六下午2:00
(若遇特殊節日有調整開館時間,請上府中15官網查詢)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15號。
★門票:免費入場。
★報名方式:採電話報名,視障朋友們一次可報名3個名額(含報名者與兩位陪伴者),依照先後到場次序自由入座。
★報名電話:(02)2965-7186、(02)2968-3600分機272。

◆每週六下午1:30府中會安排志工於府中捷運站2號出口,協助視障朋友到放映院,協請視障朋友事先來電或email報名,以方便安排志工於捷運站接送。
◆當日開放一般觀眾排隊候補,13:50開始候補進場,為免打擾視障朋友觀影,14:00開演後即停止入場。

本文轉載自《伊甸園電子報》,原文為:用「耳朵」觀影、賞劇 口述影像讓視障朋友感受電影美好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2024白沙屯媽祖進香「粉色超跑」3/18出發!謝沅瑾解釋儀式並提醒4禁忌

【橘煩惱】我年紀大了沒人陪伴,每天就是看電視無事可做,感覺自己好像沒人要……

做一樣的工作…有人買房、有人租不起房?她有感:理財方式決定你的晚年生活

MBTI測驗解析你的潛在人格!韓國超人氣個性測試,測出你和哪種人最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