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83歲失能母斷食善終!拒絕無效醫療 醫師畢柳鶯:預備2件事很重要

現代醫療科技發達,使用各種手段延長壽命 ,不過對於功能喪失、老衰退化性重症患者而言,接受呼吸管、鼻胃管或其他維生醫療等,雖能維持壽命,但同時得忍受身心的煎熬,有些人寧願選擇更快樂的「斷食善終 」方式,醫師建議,這一切得不違反病人自主意願,透過漸進式斷食,迎向生命的終點。

台中醫院復健科教學主治醫師畢柳鶯認為,「斷食善終」可以讓患者平靜離世,減少過多身...

台中醫院復健科教學主治醫師畢柳鶯認為,「斷食善終」可以讓患者平靜離世,減少過多身心痛苦。 示意圖/Freepik

最早的「斷食善終」倡議者是台中醫院復健科教學主治醫師畢柳鶯,她曾協助患有小腦萎縮症病史的83歲母親在家斷食善終,引發各界的討論。

斷食善終是什麼?

畢柳鶯表示,當老衰重症生命逐漸走向盡頭時,身體機能會關閉消化系統和泌尿系統、睡眠時間也逐漸拉長,以自主式的減少飲食、飲水,讓生命自然而然走到盡頭,並非刻意斷食、而是逐漸遞減飲食。

畢柳鶯說明,「斷食善終」可以平靜離世,減少過多身心痛苦,同時,對家人而言,可以提前與患者告別;近年越來越多人提倡「拒絕無效醫療」,當老衰重病時拒絕插管、急救、使用鼻胃管灌食等維生醫療,讓生命回歸於自然、加速安詳離世。

延伸閱讀》人生最後一哩路,選擇「自然」非「醫療」死!畢柳鶯:為愛放手,陪母斷食善終安詳離世 :https://reurl.cc/GjVkkA

哪些人適合使用斷食善終?

1. 重度失能,生活無品質與尊嚴

小腦萎縮症、帕金森氏症、漸凍症患者身體機能逐漸喪失功能,已經到語言、吞嚥功能不佳,卻又不想靠插管延長生命,病人可以自主性決定實施斷食善終的意願。

2. 老衰重症者

人逐漸衰老邁向死亡的階段,身體很虛弱,通常會吃不下、喝不下,而且睡眠時間越來越多,這時候不用刻意斷食,患者想吃什麼就吃什麼,願意吃多少就多少,不要勉強餵食,更不要送醫插上鼻胃管。

3. 無意識插管臥床,仰賴維生醫療延長死亡者

家屬可以根據病人過去的意願,或者為了病人最大利益的考量,簽署安寧緩和醫療同意書,拒絕維生醫療(如呼吸器、人工餵食管),讓病人自然善終。

延伸閱讀》什麼是「善終法」?善終不成反成阻礙?畢柳鶯醫「9狀況」一次揭!為求尊嚴死建議... :https://reurl.cc/jW7d5q

斷食善終當事人需要做哪些準備?

目前《病人自主權利法》所列的特定臨床條件,可以撤除維生治療,適用對象規範嚴格,不過畢柳鶯建議,還是可以透過簽定預立醫療決定 書,讓親屬得知意願,親屬不用擔心法律問題、也不用天人交戰作出決定,預先表達註記在健保卡內。

此外,也可以自行錄影(預立照護錄影),萬一將來失去意識或已無表達能力,仍有影片可以佐證不願插管急救等,改由實施「斷食善終」。

雖說如此,「家屬不願意放手」其實是最常見無法執行的原因。曾有一位母親雖知道兒子有善終意願,卻遲遲不願放手照顧在呼吸病房的兒子7年,直到自己因病手術,躺在病床上7天後,深刻體會到兒子的苦楚,最後轉念決定撤除維生醫療尊重兒子善終的意願。

畢柳鶯強調,目前現階段協助斷食善終患者都有自主表達意願,或是家屬告知過去有表達不願插管臥床賴活。

畢柳鶯醫師是台灣最早的「斷食善終」倡議者。 圖/畢柳鶯醫師提供

畢柳鶯醫師是台灣最早的「斷食善終」倡議者。 圖/畢柳鶯醫師提供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錫葉藤開花比去年更美!大安森林公園紫色瀑布花廊超好拍

網路圖文「註明出處來源」就能使用?律師:違反著作權最重罰500萬

結婚要找這一型!3星座不只愛你,還會賺錢給你花

注意飲食還不夠!重症醫揭4種睡眠型態:糖尿病風險高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