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迴公路】擁全台最美高架橋!50分鐘路線,開過的駕駛從沒喊累過

被譽為全台最美高架橋的金崙高架橋,長1315公尺,全程建於太平洋海岸,將山與海一...

被譽為全台最美高架橋的金崙高架橋,長1315公尺,全程建於太平洋海岸,將山與海一分為二,同時坐擁著太平洋的無敵海景、大武山的絕美山景。 記者尤聰光/攝影

公路給人大多的場景是水泥擋土牆、黑色柏油路、銀色護欄、號誌牌等刻板印象,不過,省道台9線的台東端南迴公路 ,自拓寬改建完工通車後,變身成了「觀光公路」,從達仁鄉安朔一路向北到太麻里鄉華源50分鐘的路程,無敵美景盡收眼底,是駕駛口中「不喊累的公路」。

開車北上台東,一出屏東草埔森永隧道,印入眼簾的就是環山包圍、全長6.3公里的安朔高架橋。因配合自然生態環境,採「藏橋於林」的設計理念,整座高架橋S型沿著山谷間環繞,壯觀美麗,如同超級巨蛇爬行山林中。

想看到這段藏橋於林的高架橋,有民眾建議,從省道台9線450.5公里處旁的土地公廟,往山谷裡頭眺望,就可以清楚看到這條公路美景。

民眾出遊在省道開車,都會看見路旁的「里程牌」,但再平凡不過的里程牌,卻暗藏「數字語言」,也能玩出濃濃愛與情意。其中,最夯的里程牌就在大武鄉境內台9線420公里,諧音「就是愛你」,是不少情侶或夫妻最愛打卡的景點。

大武鄉公所與公路總局為了提升觀光能見度,去年特別整建里程牌旁的腹地,興建海濱公園步道外,還設置一隻「公鹿」意象,非常卡哇伊。

這處臨時停駐空間平台位於南迴公路大鳥段北上車道旁,公路單位進行拓寬工程時,特別設計讓工程及公務車輛臨時停駐,因平台位於路段最高點,又朝向海延伸出去,可說是這路段視野最好的地方,180度海景盡收眼底,也能同時一睹綠島、蘭嶼風采。

全台各地都有高架橋,橋旁環境大多是硬梆梆、死沉沉的建物,但南迴改上另外一條特色公路金崙高架橋 ,被譽為全台最美高架橋,長1315公尺,全程建於太平洋海岸,將山與海一分為二,同時坐擁著太平洋的無敵海景、大武山的絕美山景。

交通部公路總局前年辦理「全台10大最美公路」票選活動,金崙高架橋果然一舉躍上前3名排行。高架橋也結合在地排灣族 金崙部落特色,特別在南北端,興建色彩鮮豔的排灣圖騰「琉璃珠 」入口意象,這二顆名為「眼睛之珠」和「大地之珠」的琉璃珠,有著特別意涵,尤其是眼睛之珠,代表守護金崙高架橋及往來用路人。

至於南迴公路的華源橋段,則被駕駛人稱為「最美下坡路段」,行經這裡,不僅能看到有夏威夷海灣美譽的「華源海灣」,還可遠眺原民聖山「都蘭山」及太平洋珍珠「綠島」,有駕駛說「美到值得調頭再開一次」。

「台灣原來有這麼美的路段。」遊客對南迴的華源橋段相當驚豔,如果鐵道迷公認全台最美車站是多良,那最美下坡路段就非華源橋段莫屬,雖只有2公里路程,但無論白天或夜晚都美得冒泡,讓駕駛人忍不住減速,這段路不到1分鐘車程,因此獲得「最美1分鐘」的美稱。

最美臨時停駐空間平台位在南迴公路大鳥段北上車道旁,因位處路段最高點,又向海延伸,...

最美臨時停駐空間平台位在南迴公路大鳥段北上車道旁,因位處路段最高點,又向海延伸,堪稱這路段視野最好的地方,180度海景盡收眼底。 記者尤聰光/攝影

台9線420公里(諧音:就是愛你)位於大武鄉海濱公園旁,是不少情侶或夫妻最愛打卡...

台9線420公里(諧音:就是愛你)位於大武鄉海濱公園旁,是不少情侶或夫妻最愛打卡的景點。 記者尤聰光/攝影

金崙高架橋結合在地排灣族金崙部落特色,特別在南北端,興建色彩鮮豔的排灣圖騰「琉璃...

金崙高架橋結合在地排灣族金崙部落特色,特別在南北端,興建色彩鮮豔的排灣圖騰「琉璃珠」入口意象,守護金崙高架橋及往來用路人。 記者尤聰光/攝影

南迴公路的華源橋段被駕駛人稱為「最美下坡路段」,行經這裡不僅能看到有夏威夷海灣美...

南迴公路的華源橋段被駕駛人稱為「最美下坡路段」,行經這裡不僅能看到有夏威夷海灣美譽的「華源海灣」,還可遠眺原民聖山「都蘭山」及太平洋珍珠「綠島」。 記者尤聰光/攝影

全長6.3公里的安朔高架橋,配合自然生態環境,採「藏橋於林」的設計理念,整座高架...

全長6.3公里的安朔高架橋,配合自然生態環境,採「藏橋於林」的設計理念,整座高架橋S型沿著山谷間環繞而建,壯觀美麗。 記者尤聰光/攝影

延伸閱讀

新北三峽│百年山中秘境「熊空茶園」享受雲霧、芬多精...還有絕不能錯過的三大季節美景!

嘉義阿里山秋季限定「悠遊番路、柿季茶香」漫步雲端品茶趣!

除了肥胖「這症狀」也容易有脂肪肝!如何有效消除?4方法學起來

網傳:喝豆漿、吃薯條容易引發乳癌風險?醫揭正確觀念!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