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心態+3工具 透過練習 做一個有故事的人

生活中會聽到一種讚美「他是一個很有故事的人」,到底什麼叫做有故事,是歷練多、還是口才好,特別會說故事 呢?台灣最會說故事的CEO(執行長)、商周集團前執行長王文靜 分享,想成為有故事的人,是可以透過練習的,建立3種心態,配合3個黃金工具的運用,能幫助自己擴展人生境界,涵養自己成為真正有故事的人。

用心體會 處處皆能當題材

《橘世代》邀請王文靜一同開設「故事溝通 學」3日工作坊,教大家學會說故事,並成為有故事的人。課堂中,王文靜透露,許多人都問她為什麼這麼會說故事,如何讓自己擁有充滿故事的人生?她認為,想要擁有故事力,無論幾歲都必須先建立3個心態,包括開放心、冒險心、好奇心。

她引用愛因斯坦說的一段話「願意親眼去看,並『用心感受』者,屈指可數」,點出現代人因為被填鴨式教育影響而抹殺了好奇心;也因為生活節奏快速,而忘了慢下來用心感受生活周遭的美好,只要用心體會,處處都是故事題材。

理解了3種心態的建立後,王文靜強調,還要加入故事黃金3工具「心、剪刀、鋤頭」,心是用來感受故事張力點,剪刀除去故事雜枝雜葉,鋤頭用以賦予故事意義。她發現,來上課的學員,在說故事時出現兩種狀況,感性腦發達的人,故事的重點太多,導致主題難以聚焦;理性腦發達的人,故事容易冗長,不易凸顯出精采之處。

台灣最會說故事的CEO王文靜,分享故事力心法。圖/王文靜提供

台灣最會說故事的CEO王文靜,分享故事力心法。圖/王文靜提供

能否吸引 細察觀眾的眼神

同時,還有一個多數人共通的問題,在講故事時「暖機」太久,前面的鋪陳太長,5分鐘的演說練習,往往故事只進行到一半,就因為時間到而被喊卡。學員哀怨地反映「已經在家練習20次,一上台還是改不掉說話太冗長的問題,怎麼辦?」

王文靜強調,「觀眾的眼神騙不了人」,當發現觀眾已經開始分心、低頭滑手機時,就是一大訊號,代表故事差不多要做整理收尾了,因為再講下去,觀眾的注意力也早不在了。最後,結尾一定要加入「鋤頭」來深化觀點,可以是金句、名言或論述,為故事帶來意義。

故事溝通學 線上影音課

3日工作坊的學習,王文靜結束前特別引用哲學家齊克果的一句話,「冒險會造成焦慮,不冒險卻失去自己」,發揮鋤頭的效果,勉勵大家在未來的路上,都能成為有故事的人。你也想打磨自己的「故事力」嗎?《橘世代》與王文靜共同推出線上影音課程「成功者贏得人心的秘密:故事溝通學」,讓大家在家也能持續自學,欲報名課程請點擊連結,或電洽(02)2649-1681按2。

延伸閱讀

冷氣怎麼挑?3妙招「超省電」冷氣安心吹

冷氣怎麼開才省電?4招冷氣省電秘訣:適當開門窗更能保持室內空氣品質

社福界「神雕俠侶」吳裕松、葉順英 出錢出力做公益「愈做愈起勁」

三重繽紛「百日草花海」迎最佳觀賞期 賞花賞「鶯」一次滿足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