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金融股領股利?優勢和風險必知

「5年存到300張金融股 ,每年領股利穩賺現金流!」這樣的投資故事,是不是讓人看了很心動呢?近年愈來愈多投資達人推崇存股,又有不少人推薦存「金融股」最穩定,但真的是這樣嗎?《橘世代》【理財攻略】特別整理,投資金融股的2大優勢,並提醒要注意的2大風險,存股前一定要先看清楚再下手!

投資股票,除了一直下跌,最怕就是企業無法因應市場變化而倒閉、股票一夕變壁紙。 圖...

投資股票,除了一直下跌,最怕就是企業無法因應市場變化而倒閉、股票一夕變壁紙。 圖/pexels

為什麼股民瘋存金融股?

近年投資市場十分流行存股,指把股票像銀行一樣長期持有,既能領現金股利又有機會賺價差,因此成為一種新的股市投資策略,尤其適合投資風險 低、有穩定配息 可領的橘世代。

存股雖然追求配息,但選股也分為不同的派別,有的人會專門選擇民生消費股,因為認為它的產業「接地氣」,可以更輕易判斷個股的營收表現;但最多人選擇的,其實是金融股,為什麼大家會流行存金融股呢?

因為投資股票,除了一直下跌,最怕就是企業無法因應市場變化而倒閉、股票一夕變壁紙。而金融業是民生基本需求,不管環境如何變化,民眾仍有金融交易、買賣的需求,加上金融業在各國均為特許行業,必須經政府核准、獲得執照才能營業,易受到高度監管。

所以金融業較難見到被惡意掏空或倒閉的情況發生,其股價也相較其他類股來得穩定,因此就成為存股族的最愛之一。

存金融股2大優勢好吸引

優點1:成本低

就優點來說,金融股通常股價相對便宜,股價約在10元~30元以內,等於存一張股票,只需準備1萬元~3萬元之間,資金配置較容易;加上前述提到的產業相對穩定,像是營收、股價有護城河的概念。

優點2: 配息穩定

金融股大多會配股利、股息給股東,讓投資人可以拿到現金股利或是增加持有的股數,當累積一定的股票張數,例如數百張後,每年領到的現金股利就能用來支應生活開銷,這對非常需要被動收入的橘世代來說,更是極大的誘因。

就上述優點來說,存金融股看似百利無一害,但市場變化難以掌握,若只單存金融股這類型股票,可能會有一定的隱憂,有2個風險應該隨時注意。

存金融股必知的2大風險

風險1:易受市場波動

雖然民眾對金融有一定的需求,但金融業仍可能會受市場波動所影響,尤其是當產生系統性風險,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時,金融業就受到不小衝擊,營收與股價因而重挫,連帶也影響了企業發放股利的可能性。

風險2:利率走低影響獲利

其次,利率也是阻礙金融業獲利成長的情況之一,金融業主要靠投資累積獲利,而利率也是影響的因子,而近年利率持續維持低檔,可能影響到金融業的獲利,以及相關業務的進行。

最後,則是金融業也可能會有踩雷危機,因投資不適當的產業,或巨額呆帳造成虧損,也會影響隔年現金股利的發放。

因此金融股看似不會倒,但仍有其潛在風險。看完以上的介紹後,建議有意以金融股為存股標的橘世代,仍要做好投資組合配置、分散風險,勿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才安全。想了解更多金融股策略,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金融股存股

延伸閱讀

拚出「不失智」人生!102歲孫立德:學會獨處、對世界好奇到最後一天

最新「退休金準備」調查出爐!六成的人退休後想這樣領老年給付

蘿蔔免削皮也超順口!美濃限定-三道「白玉蘿蔔」食譜推薦

「乾濕分離」是標配!人氣最高的7個衛浴設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