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中年危機 施昇輝靠長期投資實現財富自由

出版多本暢銷財經書籍的知名作家施昇輝 ,常常與許多人分享他的ETF投資策略,受到許多粉絲歡迎。但他其實在43歲時遭逢中年失業,所幸透過找到適合的投資策略,讓他提早實現財富自由。

專家透露,40世代面臨的生活挑戰眾多,在投資上應該提早為風險做好規劃,才能避免遇到突發狀況時,可能造成的財務窘境。

回顧40歲的過去,中年被裁員反而讓施昇輝走出人生新的道路。
 圖/吳欣穎 攝影

回顧40歲的過去,中年被裁員反而讓施昇輝走出人生新的道路。 圖/吳欣穎 攝影

2003年是施昇輝的人生低谷,也是人生的轉捩點。當時43歲的他,擔任證券業承銷部主管,卻因部門投資虧損,讓他在中年階段遇上了失業的困境。

所幸,當時的房貸已還清,也有足夠的保險可以應付突發狀況,因此,他做了人生另一個重大決定,成為專職投資人。

過往每年投資報酬率可達10%的他,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中,資產虧損金額達到七位數,這場股災讓他焦慮的睡不著午覺,卻也頓悟,若投資能跟著大盤指數走,至少可規避投資個股可能倒閉的風險。

因此,施昇輝立刻把手上所有股票賣掉,全部投入追蹤大盤指數的元大台灣50(0050),透過穩定領股息加上股市復甦賺到的資本利得,讓他往後的投資不再焦慮。

新光銀行經理方明傑表示,像施昇輝一樣的40世代,多半肩負的責任重大,一旦遇到中年失業危機,可能會對家庭的財務造成直接的影響。他建議,這年紀的族群,投資不宜躁進,應該找到穩定的投資標的,搭配持續累積,創造合理收益。

例如,每個月都投入6%投資報酬率的產品,假設一個月存2萬,一年累積24萬,10多年下來就有數百萬元,如果把資金拉大,複利的效果會相當不錯。就算不是很懂市場,只要選擇適合的投資標的,善用定期定額的方式,要達成個人財務目標也不會是難事。

本專題從30、40、50世代的角度,由藝人艾力克斯、財經作家施昇輝、王品前副董事長王國雄,拆解各世代所經歷的財務痛點,並由新光銀行理財團隊提出建議,想要打造不倒閉的退休金,就必須從現在即刻開始!立即查看完整專題》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台股盤中零股交易今上路!券商搶客「手續費1元!」

新老精神 超前部署的幸福指南

這支股票該買嗎?施昇輝:財務報表只能幫你找到「不該買」股票

退休後 別當股市上班族 施昇輝用ETF擺脫投資焦慮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