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流老人教戰手冊
準退休族 買房省錢訣竅
留愛不傷財的身後事處理
不恐慌的中年失業解方
揪友共老財務術

【揪友共老生活 01】我適合揪朋友們一起蓋共同住宅嗎?

52歲的陳小姐是個熱愛分享的人,結交不少好朋友,大家同樣要面臨退休生活,於是有了一起買地蓋房子、共同居住的想法。但陳小姐隱隱覺得不安,擔心萬一哪天有人不住搬走了,房子會不會被拿去市場交易?

2021-09-07

【揪友共老生活 02】共老,在「共」什麼?3大面向重新定義退休生活

陳小姐找想和志同道合的朋友,打造一個可以共享生活的退休環境,但發現最困難的是怎麼運作。當形成一個小社區,沒有一般大樓的管理委員會,社區的環境要怎麼維護?萬一老了之後有長照需求,還有辦法繼續住在社區裡嗎?大家意見不同,要怎麼做決定?

2021-09-07

【揪友共老生活 03】「共老」可以這樣玩!顛覆你對共同生活的想像

陳小姐想打造一個共老家園,找到了有共同想法的夥伴,卻找不到大家都滿意的地方,市場上現有的房子不符合使用需求,買土地蓋房子又資金不足,於是計畫卡住了,他們該怎麼進行下一步? 想要一圓「共老」夢想,一定要找地蓋房?一定要住在一起嗎?首先要知道「住宅合作社」是一個組織,並非硬體的社區,只要依據「合作社法」7人以上就可以成立。 台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兼任副教授梁玲菁說,在合作社底下有非常多元的發展樣貌,還能跨組織共創社區的深度與廣度。

2021-09-07
詐騙防身術

【詐騙防身術 02】用LINE騙你錢!3種常見詐騙話術,你遇到了嗎?

或多或少,你我都接過詐騙集團打來的電話,無論是佯稱人被抓要你提供贖金,或是說你網購後帳戶被盜被監管,詐騙集團的話術總是讓聽者一時間無所適從,易踏入陷阱中,尤其是年老單純的老年人,更可能聽信話術而被詐騙。本篇特別整理了常見的老年詐騙話術以及破解之道,希望可以教長輩平日更有警覺,避免被詐騙。

2021-08-10

【詐騙防身術 03】防騙實用3招 教你當長輩守門人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隨著詐騙案件猖獗,不少平日外出工作的上班族,難免都曾遇到以下的情況,例如,家中長輩打來說:「我剛接到電話說你出事了缺錢,我趕快匯過去了,有嘸收到!」這時才發現,家中長輩已成為詐騙集團眼中的肥羊,過去辛苦累積的資產可能已被騙走不少。

2021-08-10

【詐騙防身術 01】拆解3大類詐騙招式,教你實用防身術

「阿嬤,我是○○法院的檢察官,你的郵局帳戶涉及洗錢不法等案件,我們要凍結你的帳戶金額哦,如果你不想被凍結,可以先把錢轉到這個帳戶…記得別跟其他人說哦!」。這些看似荒謬的詐騙話術,屢屢出現在我們的身邊,尤其是自己的長輩們,不容易分辨真偽,一不小心退休金都被騙光!本篇將拆解常見的詐騙3類型,快學起來為家人們防身!

2021-08-10
退休宅

【退休宅準備心法 01】準備退休宅前,你必須知道的3件事

隨著子女年紀漸長離家,家裡不再需要偌大空間,加上長輩打掃不易,因此許多人選擇將透天厝或老宅,更換成小坪數的新屋,當作下半輩子養老的退休宅,但該如何準備、挑選上有何撇步?若是想繼續住在起家厝,又該如何為退休宅翻修呢?本攻略將告訴你準備「退休宅的眉角」,從地點、裝潢設計、到公私立退休養老機構的選擇,無論是要為家中長輩準備或是為自己打算,都別錯過本篇最詳細的內容!

2021-04-20

【退休宅準備心法 03】實戰篇:起家厝翻新,用3招省荷包

近年房價居高不下,不少屆齡退休族,隨著子女成家,著手計畫將住了大半輩子的起家厝翻新成「退休宅」,打造適合老後的居住空間。專家點出,翻新老宅工程浩大,建議最好在65歲以前完成,並提出在預算有限情況下,利用3招輕鬆省荷包!

2021-04-20

【退休宅準備心法 02】在起家厝養老,舊宅翻新有哪些竅門?

隨著醫療技術不斷進步,台灣人越來越長壽,據統計,國人平均壽命為81歲,創歷年新高。退休族對下半輩子的居住品質更加重視,若懶得搬家、或是對老屋產生感情,不少人選擇將起家厝舊翻新。專家點出,翻新3大重點分別是「安全性」、「維護性」、「動線順暢度」等。

2021-04-20
無子老後理財術
離婚財產分配
孩子留學教育金
熟齡如何再就業
40+退休注意事項
跟家人談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