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先學理債
碎片時間理財術

【碎片時間理財術 01】善用早餐時光 20分鐘充實肚子和腦袋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即使每天忙得團團轉,只要提早30分鐘起床,先花10分鐘好好吃頓早餐,接著花20分鐘,一邊喝咖啡,一邊快速瀏覽財經資訊,如果能掌握好財經趨勢變化,財神爺自然就會來敲門。 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想要掌握財經趨勢,建議由大至小範圍關注,先了解全球經濟發展態勢,再縮小範圍到亞洲、台灣產業現狀,將可幫助所有人進行更準確的理財決策。

2021-10-19

【碎片時間理財術 02】把握通勤時光 3種APP讓你搭捷運也能理財

每天上下班通勤時,你都在幹嘛呢?看劇、補眠還是滑手機呢?想要變有錢,不妨利用每天通勤的時光,靠手機APP幫你搞定理財這檔事!現在的線上理財工具普及,包括存錢、轉帳、買賣基金與股票,透過一指都能輕鬆完成,還能有效益的了解你的財務動向。本篇將教你如何利用3類型APP,掌握國際經濟、匯率、看盤買股、甚至是付子女教育費用,都能輕鬆完成。

2021-10-19

【碎片時間理財術 03】只要睡前5分鐘的快速記帳法

記帳要展現效率的原則是持之以恆,也就是不要今天記,明天不記,這樣的記帳內容是毫無意義,而且一旦你每天做,1天不用5分鐘即可記完帳。首先,想要快速記帳,事先做好分類是最佳方式,究竟使用電腦Excel檔或用紙筆記哪個好?或分類項目各為何?這兩個答案都沒有絕對,還是以個人生活與消費習慣為主,但可參考底下基本步驟:

2021-10-19
長壽風險
帳戶準備學

【帳戶準備學01】總是存錢失敗? 從分配帳戶開始

房貸、教育費、水電瓦斯費、保險費…各種帳單都在榨乾每個月的薪資收入,也因為支出繁多,讓許多人陷入「存不到錢」的煩惱,更遑論存下退休金了。但是,其實存錢有更簡單、有效的方法,那就是透過帳戶分配,本攻略透過5則「帳戶準備學」的方法,讓你更知道每分錢應該花去哪,剩下的錢又該流向哪個帳戶,不再讓手中資金一團亂。

2021-01-27

【帳戶準備學02】分配帳戶前必須學會的5招

在做帳戶分配規劃前,除了要掌握自己的收支情況,更重要的是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與心態。有些人做了帳戶分配,卻抱持著「都是我的存款,挪用一下也無妨」這種心態可能就會使得分配帳戶的理財法失去原有的效果。到底分配帳戶時,有哪些注意事項一定得先搞懂的呢?本篇用5個方法教你,簡單的達成有效的帳戶理財法!

2021-01-27

【帳戶準備學03】分配帳戶對你的3大好處,好方法,不做嗎?

打開皮夾有些人滿滿的提款卡、信用卡,隨便都有7、8張,但你真正使用的是否永遠是那1、2個銀行帳戶呢?對於滿手帳戶的人來說,不妨將手中的帳戶,分配活用來協助退休理財準備。因為分配帳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將過於複雜的現金流簡化,拆解成各個不同目的的帳戶,因此更能掌握每筆金額的用途。本篇文章將分析你所不知道的分配帳戶「3大好處」,看完就立刻行動吧!

2021-01-27
必知投資策略
理財小白心魔
退休前必知
資產整理術
做自己的靠山!單親扶養子女有方法

【單親扶養子女 01】 離婚前先釐清 監護權與扶養權

藝人、名人離婚、爭奪子女扶養權的新聞,一直都是民眾茶餘飯後八卦、聊天的話題之一,若這件事發生自己身上,又是另一個要挑戰的難題了。如果與另一半的婚姻走到終點,該如何爭取子女的監護權與扶養權?對方翻臉不付扶養費又該怎麼辦?《橘世代》理財攻略特別整理,單親扶養子女會遇到的大小事,讀懂重點讓你成為自己最大的靠山!

2022-01-11

【單親扶養子女 02】單親準備教育金 3重點不可忽略

單親父母因為獨力照顧子女,經濟上相對吃緊,時不時聽到很多單親家庭主要經濟來源者必須身兼數份工作,才能穩固家庭經濟的新聞。但為人父母無不希望子女能好好念書、完成學業,以利未來人生發展,但光靠一人收入的單親家庭,該如何做好子女教育金規劃呢?以下3大重點一定要把握,避免財務過於吃緊。

2022-01-11

【單親扶養子女 03】善用資源 單親可申請7大補助

為了給未成年子女更好的生活與求學環境,且盡到照顧的義務,夫妻離婚後大多會進一步討論扶養費的支付。而法律也規定,扶養義務是雙方家長都必須共同承擔,直到子女年滿20歲為止。但是,若經濟上真的遇到困難,單親家長該如何度過難關?事實上,政府提供7大補助項目,協助民眾經濟上的幫助,快來看看如何才能符合申請資格!

202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