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防身術 02】用LINE騙你錢!3種常見詐騙話術,你遇到了嗎?

或多或少,你我都接過詐騙 集團打來的電話,無論是佯稱人被抓要你提供贖金,或是說你網購後帳戶被盜被監管,詐騙集團的話術 總是讓聽者一時間無所適從,易踏入陷阱中,尤其是年老單純的老年人,更可能聽信話術而被詐騙。本篇特別整理了常見的老年詐騙話術以及破解之道,希望可以教長輩平日更有警覺,避免被詐騙。

若親友傳來的訊息有不明連結,勿輕易點擊,也不要下載來歷不明的App或程式。 圖/...

若親友傳來的訊息有不明連結,勿輕易點擊,也不要下載來歷不明的App或程式。 圖/freepik

話術1:猜猜我是誰

「阿嬤,好久不見啦,我是三叔公的兒子,你還記得嗎?我爸昨天出車禍住院急著要用錢,你可以借我們嗎?你可以匯款給我啊……」

詐騙集團運用遠房或久未聯絡親友的名義要老年人匯款給他,通常出於心急或好意,長輩可能會輕信而匯款。

防範策略:

1.接到久未聯絡或陌生的親友來電借錢,一定要以電話向當事人親自確認,別輕易相信就到銀行或ATM匯款。

2.應自己或請同住家人回撥親友舊電話確認查證,或直接拿現金交給借款的親友本人,以確認真實性與安全性。

話術2:以網路帳號詐騙

叮咚!Line上跳出親友的訊息寫著「我們家出去玩路上發生車禍了,手機壞了不能講電話,現在急需用錢,可以匯款給我嗎?」

老年人Line、Facebook的使用度也相當高,若帳號被詐騙集團盜用,就會被作為是詐騙親友的手段之一,而且因為平常往來可能不常見面但有信任感,所以易被詐騙。

防範策略:

1.當親友以網路傳訊要求匯款或代墊巨額時,應先撥打電話與本人聯絡,確認後再考慮是否要協助。

2.為避免帳號密碼外洩,勿多組帳戶使用同組密碼,要記得定期更改,且避免在外使用公用電腦登入。

3.若親友傳來的訊息有不明連結,勿輕易點擊,也不要下載來歷不明的App或程式。

話術3:假冒公務機關要員詐騙

「我是○○分局的刑警,你已經涉及洗錢案,必須配合偵辦並遵守偵查不公開原則,將資金轉交給法院監管,否則帳戶會被凍結,把錢轉到以下的法院帳戶…」

這種詐騙手法通常是利用老年人對公務或警政機關的信任與敬畏心,拐騙老人家拿出他的畢生積蓄,或容易一騙再騙,最後讓老本一去不回。

防範策略:

1.接到陌生電話告知涉入刑案或其他狀況,應先向相關機關求證,或在電話上詢問對方單位、職稱、姓名並紀錄後再致電至該單位確認。

2.通常檢警單位處理司法案件,有必要時將以正式通知書要求涉案人說明或到指定機關繳交款項,不會輕率以電話通知。民眾若有疑慮可打110通報警方,或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詢問。

-重點整理-

常見的3種詐騙話術
✔好久不見的親友,電話來借錢
✔假冒親友的 LINE、FB等帳號借錢
✔ 偽裝成公務機關要脅凍結帳戶

✩您已被邀請加入「橘世代VIP交流分享群」→

✩有任何疑問嗎?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替您找解答!

系列主題

100個理財觀太晚才知?專家給熟齡世代的提醒

《理財攻略》一次看
其它攻略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