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防身術 04】最有力的防騙之手!用信託保護老年資產

想預防老年人被詐騙 ,除了平時警覺、家人給力共同打造防線,預先做好財務規畫與配置也是方式之一,因為有規畫、有安排,被他人騙走財務較不易。而在預先的規畫中,可考量從信託著手,幫自己的未來做打算。什麼是信託呢?又該如何使用?本篇將為你步步拆解「信託」,教你守護長輩與你的老年資產。

信託也可以預防家人將老年人名下的資產揮霍光,或是被家人詐騙,減少被家族詐騙的機會...

信託也可以預防家人將老年人名下的資產揮霍光,或是被家人詐騙,減少被家族詐騙的機會。 圖/freepik

什麼是信託?為什麼信託可以防詐騙?

信託的構成必須有委託人、受託人與受益人三種,例如我想運用資產來照顧小孩子,於是請銀行來協助我管理運用資產,在這個關係中:

委託人:我
受益人:小孩子
受託人:銀行

基本上委託人會與銀行簽定一份信託契約,在簽署完畢後,受託人通常就是金融機構,會依委託人的想法與受益人的利益,來進行資產的處理、管理與運用。信託是一個相對安全的制度,因為信託有法規規範,受託的金融機構例如銀行,也是被政府高度監理的產業,比較不會亂來。

信託的好處是,雖然資產交由受託人來打理,但委託人仍握有一定的控制權,仍可以按自己的想法,規畫資產用來照顧自己或家人,不會把主控權百分之百交託在他人手上。

另外,信託也可以預防家人將老年人名下的資產揮霍光,或是被家人詐騙,減少被家族詐騙的機會。所以信託就是讓老年人在專業的協助下,更安全、持久、有效的管理自己的財產。

而在信託中,有一個安養信託的概念,主要就是針對高齡者提供的信託規畫案,讓年長者可將金錢、股票、生存保險金或不動產交付信託,自身的想法透過受託人的規畫,進而讓資產發揮保護、專款專用等功能,用來照顧自己、配偶或下一代等。

設定信託要花多少錢?是否有高門檻?

搞懂信託的意義後,再來看該怎麼申請信託,很多人都認為信託一定很複雜、門檻很高、費用很貴,其實跟你想的完全不一樣。基本上到銀行就能詢問並申辦信託,一開始銀行會先了解客戶的需求與資產狀況,然後會依據受託人的需求,規畫信託架構、確定符合信託目的,之後再依內容擬定信託契約、兩造簽訂書面信託契約、移轉信託財產。

實務上,有些銀行承作信託有一定的資金門檻,可能進入的資產門檻要30萬元或50萬元以上,但大多數的銀行並未做資金的限制,仍要以銀行的規範為準。

另外銀行會向受託人收取3個費用,包含在信託成立簽約時,會酌收手續費,每件約新台幣1000元~5000元之間,之後每年必須支付管理費,通常以每月信託資產的餘額乘以年利率千分之二~千分之五計算,通常會以受託資產內扣的方式繳交。最後就是修約的費用了,若簽定契約後想更改內容,銀行會再酌收修約費。

若受託人不放心資產全交由銀行打理,可以找信任的朋友或社福團體擔任信託監察人,監督受託人是否有依照契約內容管理資產,當受託人或受益人有任何意見或需討論事項時,也必須經由監察人同意才能執行。

-重點整理-

用信託防詐騙的好處
✔受政府及金管機構監管,安全性高
✔不易被挪用,又有一定掌控權

✩我們有LINE群囉!交流攻略請立即加入→

✩有任何疑問嗎?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替您找解答!

系列主題

100個理財觀太晚才知?專家給熟齡世代的提醒

《理財攻略》一次看
其它攻略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