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防身術 03】防騙實用3招 教你當長輩守門人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隨著詐騙 案件猖獗,不少平日外出工作的上班族,難免都曾遇到以下的情況,例如,家中長輩打來說:「我剛接到電話說你出事了缺錢,我趕快匯過去了,有嘸收到!」這時才發現,家中長輩已成為詐騙集團眼中的肥羊,過去辛苦累積的資產可能已被騙走不少。

雖然政府一直大聲呼籲老年人要小心詐騙,但偶爾還有破口,想要減少老年詐騙,家人的力量才是預防的第一道防線。當家中長輩出現行蹤不明、有大筆資金流出卻沒有正當理由,或回家翻找重要財務資料如房產地契,卻不讓家人聞問或無法清楚交代細節時,家人就要留意長輩身邊的陌生人,關心他是不是有財務上的問題、進而了解是否被他人詐騙。

想要減少老年詐騙,家人的力量才是預防的第一道防線。 圖/freepik

想要減少老年詐騙,家人的力量才是預防的第一道防線。 圖/freepik

至於在行為上,家人可以透過以下3個實際行動與心理安撫等方式,減少老年人被詐騙的機率。

實際行動1:下載拒絕來路不明電話的手機APP

很多獨居老人都是接到詐騙電話、損失畢生心血。因此建議子女可在父母的智慧型手機裝設來電顯示判讀APP,將系統內被視為騷擾或詐騙電話設為拒接。若是家中的市話,可以換成有顯示來電號碼的電話,將子女常用的電話設在電話簿中,提醒長輩來路不明的電話不要接,以阻絕詐騙集團的接觸機會。

實際行動2:至銀行、地政事務所設定緊急聯絡人

將老年人的銀行帳戶設定每日轉帳或提領金額上限,減少大筆金額的轉出。或設定緊急聯絡人,在老年人使用ATM時,可設定即時寄簡訊或電子郵件給緊急聯絡人,或提供電話給銀行,當老年人臨櫃匯款時,先打電話給緊急聯絡人確認。

實際行動3:由家人共同管理監督老年人財務資訊

可試著先跟長輩討論,由家人共同監督、管理老年人的財務狀況,例如由數位家屬分別代管理存摺、印鑑、權狀等資訊,分開管理以避免一人獨有。另外可在長輩還清楚財務狀況時,協助列出財產清冊並進行財務規畫,可由2位以上的家屬管理,定期與家人共同召開家庭財務會議說明現況。

老年人被詐騙集團蒙騙,對家人的行蹤了解不清或對金錢有焦慮不安感,是背後的主因。因此要減少詐騙,家人也要從心理層面著手,例如常常跟長輩互動,讓他了解子女的行蹤或現況;當因工作或生活而暫時不便接電話,也要先告訴長輩。

另外也可以不定時的分享一些常聽到的詐騙資訊或新聞給老年人,讓他知道詐騙集團的話術,且提醒投資理財有一定的方式與規則,不可能有暴利或巨額報酬率,避免長輩因追求高利回報,而被詐騙損失更慘重。

-重點整理-

3招織起防騙守護網
✔下載拒絕來路不明電話的手機APP
✔設定帳戶緊急連絡人
✔與家人共同監管財務

✩VIP專屬LINE交流群 歡迎加入聊天→

✩有任何疑問嗎?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替您找解答!

系列主題

100個理財觀太晚才知?專家給熟齡世代的提醒

《理財攻略》一次看
其它攻略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