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有意義的第三人生!創造「工作」把熟齡推向「無齡」

這是一個把熟齡危機化作活力生機的故事。

畢嘉士基金會開創以「社區共好」為導向的工作機會,鼓勵熟齡會員加入培訓,學習新專長...

畢嘉士基金會開創以「社區共好」為導向的工作機會,鼓勵熟齡會員加入培訓,學習新專長,一同投入關懷偏鄉長者服務,活出有意義的第三人生。 圖/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今年62歲的林燕慧,曾北漂工作30年,6年前父親過世,她決定辭職返鄉,陪伴老去的母親。沒料到,日子枯燥到令她惶恐。「除了煮飯、陪母親聊天,我不知道還可以做什麼?腦袋好像停格,覺得自己快要完蛋.....。」憶起往事,燕慧仍有些激動。

為了打發時間,林燕慧拉著老母親一起加入畢嘉士「永大多元照顧中心」會員。爾後因活潑個性被拉攏進入志工隊,現在她也是畢嘉士兼職員工,每周固定排班,以健走杖訓練員或體適能活動員的身分,下鄉服務長者,日子過得快樂又充實。

以服務為名,激勵熟齡族走出舒適圈

畢嘉士永大中心擁有會員千名,活躍參與活動有2百多位,其中74歲以下的熟齡會員佔了七成。這群人參加活動,多半是想填滿時間,有時候還是會感到無聊,總覺得自己好手好腳、精力充沛,應該還可以做些什麼。畢嘉士基金會主任張惠萍說,「這一點促使基金會思考,如何活化熟齡者的退休生活,加上基金會一直想要推廣多元健康促進活動到屏東各社區,創造社會共好,為熟齡會員打造再奉獻的途徑於是成為選項。」

至於為什麼是有報酬的兼職工作,而不是以志願服務的模式來推動?張惠萍說明,雖然賺錢對退休人士而言,不是再就業最大誘因,但有給薪更可以提高工作的價值,以及對自我的肯定。「他們以『專業』角色投入,『承攬』基金會的工作,因此服務品質是可以被期待的。」

近幾年,畢嘉士一有新的服務計畫便會在中心張貼公告,開出職缺。無經驗者亦可報名,畢嘉士提供職前訓練。2017年以招募「體適能活動員」試水溫,讓熟齡者學習操作可攜式數位體適能檢測器材,下鄉為長輩健康把關。畢嘉士自此確立與熟齡人力的合作模式。

林燕慧很高興退休後還有機會學習新事物,透過新專長去幫助別人。 圖/畢嘉士基金會提...

林燕慧很高興退休後還有機會學習新事物,透過新專長去幫助別人。 圖/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2020年「繪本 行動員」一軍成立,熟齡者以繪本故事與偏鄉長者交流、互動,一起共學、共玩,佳評如潮,隔年誕生二軍;2021年永大日照中心後花園需要園丁守護,依循前例打造「綠色照顧者」的工作項目;同年年末有感於新冠疫情警戒升級期間,長輩長期居家,缺乏運動導致肌力流失,畢嘉士結合熟齡人力,於疫情解封後展開健走杖訓練巡迴服務。

目前畢嘉士固定配合的熟齡人力約有20名。團隊裡面,有人是從郵局、消防局退休,有人曾是會計、教師、廚工......。自從他們加入畢嘉士針對熟齡族開發的「職種」,成為「繪本行動員」、「健走杖訓練員」、「體適能活動員」或「綠色照顧者」,讓他們有機會學習新技能,看見自己不一樣的潛能,不一樣的自己。

「我喜歡去不同地方、認識不同的人,這是全新的體驗,我從沒有請過一天假。」林燕慧開心地說。

最適合照顧社區的人,一直在社區裡

在畢嘉士社工的陪伴下,這群熟齡人力,時常額外花時間演練,期許把「工作」做得更好。

像是加入「繪本行動員」的人,就有約定成俗的聚會。初期一周一次,直到今(2022)年,每個人幾乎駕輕就熟才改成一個月一次。「我們會檢討前幾場活動的得失,並為即將執行的場次預作排練。」65歲的駱翠萱說,藉由分享知識、分享經驗,她從夥伴身上學到很多,督促她要做更多的功課。

張惠萍主任說,熟齡工作者責任心強,一旦給出承諾,必定全力以赴,「社工在團隊裡擔任觸媒的角色,一方面陪伴,一方面也在觀察熟齡長輩各自的潛力,適時遞出機會,陪他們一同成長。」

高惠珠拿出過去得到郵局模範窗口的精神,投入繪本行動員的工作,她時常發想新點子,讓...

高惠珠拿出過去得到郵局模範窗口的精神,投入繪本行動員的工作,她時常發想新點子,讓自己在演說繪本時更加生動。 圖/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12位繪本行動員,產出12種說故事的風格。帶入台灣俗語和俚語是高惠珠演說繪本的特色。她常以此技巧拉近與長輩的距離。比如她最近很熱衷問長輩台語疊字的相反詞。場景通常像這樣──高惠珠問『芳貢貢』ㄟ顛倒反安怎講?......長輩就會得意地回答她是『臭薟薟』。高惠珠因此常在夜裡自問自答,興奮到睡不著覺。為了把繪本《火燒厝》講得傳神,高惠珠還親自到紙紮店做田調,敬業精神完全不輸當年在郵局上班拿到模範窗口的那股拚勁。

繪本行動員除了須加強解析、演說繪本的能力,也要培養設計繪本的延伸活動的技能。一場社區活動,畢嘉士派出3位繪本行動員,說繪本、帶體操、教手作各司其職,每個人都有機會在角色輪替中獲得成長的機會。

「有一次帶長者做手指爬樓梯運動,在宮廟前面,場地小小的,可是笑聲好大喔!」駱翠萱說,有些老人家會把『老歲仔沒路用』掛在嘴邊,「繪本行動員到偏鄉執行任務,目的就是希望帶一份快樂給社區長輩。」這些年,這群熟齡人力與畢嘉士一同展開陪伴長者的行動,對自己的社區有了更深的認同與情感。

積極參與社會是67歲張蘭英機智退休生活的一環,身份證上的年齡完全不能約束她。
...

積極參與社會是67歲張蘭英機智退休生活的一環,身份證上的年齡完全不能約束她。 圖/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定義自己邁入高齡,比想像中來得晚

張惠萍主任說,畢嘉士熟齡人力就業計畫,一開始是想向退休者借力量,把關懷帶入更多偏鄉,沒想到後來發現對這些退休者的身心健康發展也很有幫助。

67歲的張蘭英的字典裡沒有『老』這個字。她是畢嘉士永大日照中心兼職的「綠色照顧者」,同時也是無酬的陪伴志工。她無意識地會稱呼和自己年紀相仿的日照服務使用者為「長輩」。無齡的人,保有對生活的熱忱,無論多老,都不認為自己老。

團隊裡最資深的曾敏也不覺得自己老。「我本來很不喜歡76這個歲數,因為76歲在某些地方連想做志工都不行,可是,繪本行動員沒有年齡的限制,它讓我有一種重新投入工作的感覺,找回曾經是老師,那個我很喜歡的自己。」曾敏自信地說:「我不認為76歲是老人,我覺得我還很年輕!」

這是一個活出有意義的第三人生的故事,也是個人與團體、團體與社區,共創雙贏的故事。

延伸閱讀

【即刻招募中】社區長者健康飲食創新服務合作場域/據點

減齡穿搭 不靠遮也能有腰身

防疫政策滾動快 資訊落差恐使熟齡族群陷憂鬱

「易瘦體質」養成有訣竅 營養師:熬夜、睡不好易發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