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師放下粉筆改握雕刻刀,在礫石上刻畫精采第二生!

放下拿了40餘年的粉筆,黃淨琪改握雕刻刀,讓堅硬石頭浮現柔美蓮花,透過「創作」,她希望帶給他人正能量,「分享」自己多元才能,為自己及其他長者開創新的「樂齡時代」。她說,活到老學到老,能持續奉獻社會就覺得很快樂。

黃淨琪投入石雕創作10餘年,獲獎無數,更獲得台中當代藝術家、女性藝術家殊榮。
...

黃淨琪投入石雕創作10餘年,獲獎無數,更獲得台中當代藝術家、女性藝術家殊榮。 圖/劉柏均 攝影

黃淨琪早期畫油畫,16年前一場石雕 個展,她見一生鍾愛的蓮花柔軟、漂亮呈現在堅硬石頭上,起念斜槓投入石雕世界,一路走來獲獎無數。4年前退休,她專精創作之路,在礫石上刻畫更精采的退休人生,成為台中市當代藝術家。

談起創作最大動力,黃淨琪說,除了獲獎肯定,民眾見到她作品時,臉上流露的寧靜與歡喜,更讓她動力十足,更有信心創作作品。

從石雕創作到紙黏土捏塑,黃淨琪展現對多元媒材的駕馭能力,圖為紙黏土作品「花攢錦簇...

從石雕創作到紙黏土捏塑,黃淨琪展現對多元媒材的駕馭能力,圖為紙黏土作品「花攢錦簇」。 圖/黃淨琪提供

黃淨琪在紙黏土捏塑上展現藝術能力與美感,圖為作品「步步糕升」。 圖/黃淨琪提供

黃淨琪在紙黏土捏塑上展現藝術能力與美感,圖為作品「步步糕升」。 圖/黃淨琪提供

黃淨琪的石雕作品一字排開,皆是「蓮花」活脫於頑石。她說,就喜歡蓮花的「寧靜」,於是「一門深入」,雕刻時更需淨心,才能透過作品,讓欣賞者也感受到清淨。

曾獲師鐸獎的黃淨琪作育英才40餘年,4年前從台中豐原富春國小退休,卻放不下「教學」這項志業,於是轉換「授業」為「分享」,在社區發展協會長照班開課,教導年長者舞蹈、紙黏土雕塑及石雕。

退休後不再朝九晚五,黃淨琪花大量時間及精力,考取8張紙粘土講師證照。她說,年紀愈來愈大,石頭漸漸搬不動,紙黏土能手腦並用,門檻又低,男女老少都能學。她開班授課,讓更多長者學習,生活有了重心,也可以減緩退化。

黃淨琪喜愛蓮花,石雕作品皆以蓮花為主,希望傳遞寧靜給每位觀賞者。 圖/黃淨琪提供

黃淨琪喜愛蓮花,石雕作品皆以蓮花為主,希望傳遞寧靜給每位觀賞者。 圖/黃淨琪提供

「退休要有人生規畫。」黃淨琪說,不論學習或旅遊都好,每個人退休前,可依興趣先做「人生規畫」,要有個「重心」,「活到老、學到老」,透過學習,能參與各式各樣活動,除了可以走出自己的小世界,讓生活充實又精采,更能將智慧及經驗,傳承、貢獻於社會。

過去黃淨琪的學生是「學童」,如今換成「長者」,「能奉獻專長,讓他們更有活力,我就覺得很快樂。」她希望自己「退而不休」的人生,能持續為社會帶來溫柔、寧靜的正向能量,成為「凍齡」又「忘齡」的快樂人。

延伸閱讀

「防疫險」亂象一次看懂 5大理賠重點必知

害怕「戳鼻子」的人有福了! 唾液快篩哪裡買?怎麼用?(附教學影片)

清冠一號怎麼吃?水藥、粉狀有差嗎?疑難雜症一次懂!

長照不孤軍!透過「喘息」服務,讓照顧者也能鬆口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