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是天堂還是地獄?過來人建議:掌握8件事,精彩度過每一天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退休生活 的相關文章在網路上已經有不少,書店裡也有很多寫 退休生活 的書籍,但這些內容有很大的篇幅都在討論關於退休財務的部分,財務在退休生活中的確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但若是屆齡退休才來學習「積極理財」,那恐怕會是一場人生中的大災難,學什麼都要趁早,語言如此,理財更是!但除了財務問題之外,退休族面臨更重要課題是如何將不用上班的日子填補起來。

沒了工作你還是你嗎?

退休意味著沒了固定可以去的地方【公司】,沒了固定可以碰面哈拉的朋友【同事】,也沒了名片和頭銜,還少了月底的固定進帳【薪水】,沒了公司買單的交際應酬,出國也少了可以報帳的商務艙,只能和大家一起排隊去擠經濟艙,當主管的人失去了可以隨意辱罵的對象,當下屬的人失去了習慣被管理的生活模式,一切看起來都好不自在,但不管你願不願意,退休還是有天會找上門,失去這一切的你能活得比退休前更好嗎?還是寧願永不退休呢?

你的退休生活是天堂還是地獄?

剛開始退休的第一個星期,或許大家都覺得像是生活在天堂,當第一個月過去了,開始有人覺得無聊和不適應,沒了頭銜和名片後,突然不知道如何跟別人介紹自己,月底少了固定薪水入帳之後,掏起錢來突然感到物價飛漲,想約老婆去看電影打發時間時,老婆早已和姊妹淘有固定的聚會,想找兒子去騎腳踏車,兒子想去陪未來的岳母逛街,連家裡的貓都不太愛搭理你這個退休老人,好像這世界一切如常運轉,但唯有你顯得有點多餘。

失去了舞台與被需要的價值,這種無所事事、日復一日的日子可能會長達30-50年,想到這裡還有人敢退休嗎?其實在真正進入退休之前,我們應該每年花一些時間設計和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活,這是除了財務之外也很重要的退休課題。在選擇對象、買房和轉職的時候,我們都需思之再三,更何況是未來這長達30-50年的退休生活。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設計自己想要的退休生活

培養興趣

第二人生 的漫漫歲月中,若能培養一兩個嗜好和興趣,不僅能讓自己有生活寄託,也能因此結交同好擴展生活圈,還有可能帶來意外收入。你可以在退休後才開始慢慢多方嘗試,但更好的建議是在退休前5~10年就已經找到可以終身投入的興趣。

例如《退休練習曲》的作者前嘉裕西服總經理江育誠,退休後投入自己喜愛的繪畫領域,開啟了更精采的第二人生,這種事情的發生不是偶然或退休後才去規劃的,是需花上很多年的時間充分準備,才能無縫接軌。又例如我的一個理專朋友,退休前專研老茶和普洱茶的收藏,退休後把興趣又變成了第二人生的事業,買家們就是以前他服務過的高資產客戶。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有些喜愛旅遊的朋友考上了領隊和導遊,退休後靠著帶團也遊歷了不少地方,不僅省下旅費還賺了見聞及零用錢,雖說年紀大了才投入此行會辛苦些,但如果身體狀況良好又有興趣,以兼職性質投入也是利大於弊。

喜歡寫作、聊天或攝影的朋友也可以開設自己的部落格、Podcast,粉絲頁或 Youtube 頻道,起初可能都只是一連串的學習與嘗試,但也有可能開啟自己不一樣的第二人生,例如醫師退休的時尚老人林經甫,就曾經到受邀出席紐約時尚週,目前經營時尚老人粉絲頁和Youtube也是有聲有色。

或許你認為退休後就不該為了錢而工作,但在長達30-50年的退休歲月中,沒人有把握退休金足以支撐到最後一刻,所以若能將興趣與額外收入結合,不僅確保了自己的老年物質生活,也同是滿足了自己的精神生活。即使興趣無法轉換成實質收益,但投入過程中的樂趣與成就感也是不容抹滅的。

終身學習

退休只是不需要繼續在職場競爭,但不是退出人生的舞台,所以千萬不要停止學習。終身學習的管道很多,不管線上或實體的課程都值得嘗試,尤其是系統性的教學更是值得退休者根據興趣投入。在退休的初期大家或許都還在摸索,所以到處去上課、看書和聽講座,當嘗試過多種不同的領域之後,應該都會找到適合深入鑽研的方向。

福岡遊學上課實況照片。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福岡遊學上課實況照片。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在學習的過程中同時也是擴大社交範圍的方式,離開了職場,沒了同事也該有新朋友吧!雖說老年後結交的朋友比較難以深交,但有共同話題總是一個良好的開始,何況愛學習的退休者應該都是益友居多。鼓勵退休朋友們一年至少學習一樣新事物,即使是品酒、品茶、沖泡咖啡和烹飪等這些與生活相關的學問,也照樣能豐富你的退休生活。

另外參加讀書會也是一個夥伴式學習的方式,大家可以分享不同領域的書籍,發表自己與作者不同的看法,藉由一本書討論一個議題等等,經過輸入與輸出的過程吸收知識,訓練腦力和組織能力,還能結交朋友與預防老年癡呆,可說是一舉數得的退休活動之一,且花費甚少。

重新建立人際網路

離開職場某些時候也代表著人際關係 的改變,以前對你阿諛奉承的客戶或下屬已經離你而去,你從前必須卑躬屈膝面對的主管也不會再找你的麻煩了,你開始檢視自己的生活圈與人際關係時,有人些赫然發現除了工作上的夥伴外,幾乎沒什麼朋友,雖然近年日本很流行類似【一個人老去】之類的主張,但感覺似乎那還是不得已的情況下而為之的,所以我們應該趁著自己有精力,也有意願重新經營社交圈時,趕快拿起電話聯絡一下老朋友和老同學吧!或是參與新的社團活動和課程,藉此擴大交友社交圈,年紀大了不需要一起打拼的事業夥伴,但是不能缺少一起吃喝玩樂的朋友。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養成運動的習慣

很多文章都在強調運動對老年人的重要性,但畢竟人都有惰性,對於不喜歡但又必須去做的事情缺乏動力,所以最好的方式是從年輕時就培養運動的習慣或喜好。如果已經來不及,那就找一些運動性質的社團加入,每週一起去爬一次山、去游泳、去騎腳踏車或打高爾夫球等等,把運動當成社交活動或人際關係來經營,這樣會比單純的只是運動會有趣的多。

如果你只想把走路或跑步當成運動,那建議可以戴上耳機聽聽有趣的 Podcast 或線上課程,這樣運動起來就不無聊又可以吸收新知了。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維繫與家人的良好互動

退休後應該盡可能與核心家庭保持良好互動,即使過去太忙碌無法努力經營家庭關係,也應該在此刻開始修補與維繫,畢竟同事或朋友可能都是一時的,家人才可能是一生相伴的夥伴。此外也該跟親戚們多多往來,畢竟大家有著血緣與姻親的關係,有著共同的過去與話題,把連結找回來比結交新朋友要容易許多,這應該也是屬於社交圈的一環,就從逢年過節的禮尚往來開始吧!

想要擁有精彩的第二人生,不外乎幾個要件:健康的身體、志同道合好友、足夠滿足退休生活的財務、不斷學習的生活習慣、不能整天無所事事、有目標、有成就感和擁有自己的興趣。

本文轉載自《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原文為:設計你想要的【 退休生活 】|不用工作是天堂還是地獄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退休生活不只含飴弄孫!遊學、創業、圓夢…重要的是「讓人生不虛此行」

提早退休困擾多?無所事事好無聊?把握3件事讓第三人生充滿幸福感

75歲游錫堃退休!輟學扛家計做到政壇雙院長 水牛伯告老還鄉不戀棧

62歲考美術系「圓年輕時的夢」!中醫師黃林煌:退休是給自己另個起點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