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退休困擾多?無所事事好無聊?把握3件事讓第三人生充滿幸福感

安排退休生活 說難不難,但說簡單卻也需要點學習和調適的過程。

好久沒提筆寫退休生活雜記了,因為自從經營了部落格、粉專和臉書社團之後,我們的生活一點都不像退休族了,雖然是沒什麼實質報酬的【工作】,但每天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想看看網友們有沒有什麼郵輪或遊學方面的疑難雜症需要解惑,雖然我也不能保證100%都能給大家正確或滿意的答案,但是這類似與朋友互動的過程確實為退休生活帶來很多樂趣,當然除了大家口頭上的感謝之外也得到小小的報酬,例如部落格廣告商的回饋金等等,感覺好像每天都可以提供一點點不同的資訊分享給網友們,雖然不是真的是一份工作,但卻帶來了比工作更大的成就感,這點是有點出乎意料之外的。

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可以一下子就找到退休生活的重心,我知道很多剛退休的朋友們都還很茫然或者還在摸索當中,希望藉著我這篇分享可以讓更多計畫退休或剛退休的朋友有一個思考的方向。

退休生活的日常

當一個人從職場裸退之後所要面臨的第一個問題即是「接下來的每一天該如何度過」?以前週休二日喜歡放假時到處走走或找朋友喝喝下午茶,甚至有人是整個假日都在補眠,感覺那兩天過得特別充實又飛快,如今週休二日變成周休七日問題就來了,週一到週五想找個人一起到戶外走走或是喝個下午茶竟然找不到伴?尤其是「提早退休 」的族群更是面臨到一些社交問題,若仍執著於過去的社交圈可能會顯得格格不入,而且過去的朋友們可能都還在職場打拼,說實話沒空陪你閒哈拉或是打發時間,所以退休後第一件重要的事情即是趕緊建立全新的生活圈和社交圈,不要再緬懷過去的職場生活與地位,你需要的是一個 全新的舞台,參與一些可以讓你找回 成就感 和 有興趣 的活動,然後創造自己 被需要 的可能,聽起來或許很籠統但其實只要花點時間想想應該就能領悟出一些方向。

例如我們的太極拳老師即是一個例子,老先生在退休後開始愛上打太極還一路當上了教練,平常沒事的時候就喜歡打拳和與同學或朋友分享太極的奧妙,教拳或許收入很微薄,但為他帶來的生活樂趣豈是能用金錢來衡量的?我相信在太極拳裡他找到了退休生活的重心與成就感,還因此結交了許多同好,這些想必為他的退休生活增色不少。

日本 Long Stay 與遊學。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日本 Long Stay 與遊學。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福岡遊學初級班上課內容範例。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福岡遊學初級班上課內容範例。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退休生活該如何安排?

另外有個剛從國外搬回台北的朋友最近迷上了跳騷莎 (Salsa),每天睜開眼睛就只想著趕快搭捷運去跳舞,從她的臉書裡我看到了不一樣的她與從未有過的開心。

如果你能從退休前開始積極培養興趣或試圖找到自己的興趣與成就感,我相信從退休的第一天開始你應該就會如魚得水,但很可惜的是很多人在職場時都忙到焦頭爛額,根本抽不出時間去發現興趣,歪嘴雞之前也是個爆肝的工程師,生活中也沒培養出什麼興趣,只知道自己喜歡日本漫畫所以想學日文,退休前大概有一搭沒一搭地學了一年,然後就因為工作太忙太累而放棄,退休後有的是時間時就是他開始投入學習日文的時候,剛開始還蠻認真地一週上課兩次,每日複習兩小時,結果隨著玩部落格玩出興趣之後,投入日文的時間大幅縮短,所以進步有限,但這對於退休族來說其實很不錯,有多元的興趣可以投入是件幸福的事情,所以如果你也想退休,請先想想自己的興趣或從現在開始積極培養興趣。

咖啡調製課。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咖啡調製課。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咖啡雕花。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咖啡雕花。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退休的困擾

另外想特別提醒大家的是關於旁人的「閒言閒語」也會嚴重打擊你的身心,例如我們認識的竹科50出頭歲退休的工程師就因為旁人的眼光與過度關心而放棄了退休生活,在退休的半年內不斷遭到遠親近鄰的質疑,甚至否定他存在的價值,所以不得已在退休半年後經過朋友的介紹回到職場中,我曾問他關於回到職場後的心情和感受,他說這個年紀要自己找工作是找不到的,只能靠朋友和過去的同事介紹,回到職場後其實並不開心,每天早上八點上班到晚上八點,並不是為了五斗米而是為了旁人的眼光,所以工作的態度和之前在職場打拼的感覺也很不相同了……其實聽到他的故事我有點驚訝也感到難過,所以如果你也打算提早退休,那請先堅強自己的意志,做自己有時候真的不太容易,尤其是要面對鋪天蓋地而來的質疑,這些外在的因素讓人不能獨立思考,甚至讓人對人生產生懷疑。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還有一個新竹剛退休一個月的朋友與我們聊到類似的問題,他說財務是已經得到自由,但心靈卻還是被禁錮,所以退休真的不只是錢這麼一個容易用加減乘除計算的問題。

分享一個我們影片剪輯班老師的小故事,他在臉書上說很多主婦看到過年連休好多天就怨聲載道,因為要從小年夜煮到休完假,然後還有洗不完的碗和應酬不完的親友等等,但他們家從來不過節,甚至有一年還到麥當勞去吃年夜飯,然後回家看電影,他們全年都只過生活,從不受節慶禮儀約束,他相信有上天,但對傳統禮俗儀式「尊重但不遵守」。我很欽佩這位老師,不僅是因為他的專業與教學認真,更是因為他的勇於表達與認真過生活和做自己的態度。

如果你正打算提早退休,請堅定你的意志,努力開心做自己。另外104高年級長期都在募集退休者從事教學與分享,如果你想展開你的第二人生,我覺得這是個不錯的管道可以發揮自己的價值與找到人生的另一個舞台,當然也可以帶來小小的收入。

誰說退休之後就不能【貪財】呢?這些意外的收入往往是生活中很大的樂趣,可以拿來請朋友吃飯或是參與更多需要收費的活動,所以退休者也不一定只能做無償的義工,做有興趣和有成就感的事情比有償無償都更顯得重要。

手機攝影課。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手機攝影課。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創意西式輕食料理班。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創意西式輕食料理班。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退休族群的臉書社團

其實我也很想組一個退休族群的臉書社團,但需要找些幫手一起來幫助退休族群建立自信心和安排或分享多元的退休生活模式,只是目前只有想法還沒積極投入,畢竟一兩個人的時間和能力或所知都有限,希望我可以盡快找到志同道合、喜歡分享和不厭其煩的社團管理員,最重要的一點是找來的管理員不能有玻璃心,我必須承認大多數的網友都是友善的,但有時還是難免會遇上怪咖,感謝願意把文章看到最後的你,現在有耐心看超過2000字文章的朋友不太多了,你們都是最棒的網友。

本文轉載自《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の小資退休生活》,原文為:安排退休生活 |退休的困擾|提早退休好不好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96歲的日本搞怪攝影師!假裝被丟棄、被車輾,西本喜美子奶奶靠攝影豐富第三人生

不依賴活更好 「無毒教母」譚敦慈的獨居生活指南

英文教父賴世雄76歲:學外語活化大腦 動機結合環境更上手

逛賣場也能找到好股票!華倫老師的生活選股術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