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準備】50歲後退休金如何存好補滿?謝晨彥曝黃金比例:2成開槓桿,8成債券與ETF

退休準備沒有想像中的難,善用「投資工具」與「資產配置」,擬定一套投資策略,才能快...

退休準備沒有想像中的難,善用「投資工具」與「資產配置」,擬定一套投資策略,才能快點達到退休目標。 圖/freepik

活了大半輩子,庸碌忙於工作、傾注財力於家庭的熟齡族,到了50歲才發現還有一道難解關卡:想退休 ,錢還存不夠!

原來,有人怕虧損乾脆不投資,只想把錢放銀行,卻讓通貨膨脹侵蝕購買力;有人願意投資,但只愛穩定型商品,低投資報酬率消減成長力道。股怪教授謝晨彥表示,熟齡族要清楚投資目的是存退休金 ,所以必須學習有效的「投資工具」與「資產配置」,擬定一套投資策略,才能快點達到退休目標。

退休準備80/20法則:退休攻守兼具的投資策略

由於50歲熟齡族有一定的資產,對於退休投資 策略,謝晨彥建議可依循「80/20法則」。他分享自己目前的作法:積極型的20%資金,如放在比特幣或其他需要技術與時間的高槓桿商品;穩健型的80%的資金,如放在債券 、高股息ETF (股息可再投入放大獲利),主要用來創造退休後的現金流。

謝晨彥補充,20%的進攻策略,除了比特幣,也可操作強勢型股票。「例如2023年最強勢的AI族群,若能搭上風潮,起碼也有兩三倍獲利。目前來說,可專注在小型股。」

「有閒錢不要再浪費子彈買台積電金融股 ,」謝晨彥解釋,「一些高股息ETF裡就含有這些成份股,且投資人又無法做贏ETF,加上小型股爆發力最強,適合作為攻擊點,伺機提升報酬率。」

小型股如何操作?投資請掌握季節性週期

小型股如何操作?「要掌握季節性週期,」謝晨彥補充,每年第4季到隔年第1季,小型股都會有很好的表現與收益。選擇個股方面,可以追蹤「櫃買富櫃200指數」裡頭最強勢的成分股,再搭配當時的熱點產業,就能挑出箇中的優等生。

至於80%的防守策略上,債券部分建議投資在投資等級債券,如政府債、公債、公司債或金融債,「尤其目前公司債或金融債的殖利率有4~4.5%,追求穩健配息的投資人可適當布局。」

謝晨彥同時強調,穩健型投資必須納入「保險」與「現金」。「家人若有醫療需求,通常都是萬元起跳的高額支出,沒有保險恐怕會吃掉儲蓄或退休金,但不要做投資收益型的保險,不划算!」

退休投資需設停損,用短期債券管理現金

談到投資風險,謝晨彥說上述的20%資金就是極具風險,必須善用停損機制降低風險,如虧損10%就出場,等待下次有機會補足銀彈後再攻擊。至於剩下的80%資金的風險,主要是景氣循環,如手上有債券,遇到強勢升息環境時,就會促使債券價格崩跌。

「若遇到無法避免的系統性風險,如金融大海嘯等,沒有納入投資一環的勞保或勞退等退休金起碼可協助維持基本生活。當然,也可運用保單借款功能,等投資環境恢復後再做清償動作;還有平常所儲蓄的現金此時也能救火。」

不過,「現金沒有收益」這點讓人很困擾。謝晨彥建議可買「短期債券」。他舉例,巴菲特大買美國短期國庫券(1年期以內的短期公債)的原因並不是買債券,而是作為資金的停泊處。

「短期債券期限通常在5年以下,利率高之外,還具波動低、利率風險低等優勢,縱使升息下債券會暴跌,短期債券還是不會太跌。」

退休投資股票不嫌晚,只要選對資產配置

謝晨彥最後重申,只要選對投資工具與適當的資產配置,50歲再來投資並不嫌晚,但要注意:一、主動參與學習,參與實體或線上的投資講座或課程,唯有具備一定的投資理財 知識才能明辨工具的優劣;二、需要時,應諮詢財務專家的意見(不是找專家投資),以安心逐步實現目標。

退休準備如何開始?退休金永遠存不到?理財大師謝晨彥授黃金比例投資法,解救退休金不...

退休準備如何開始?退休金永遠存不到?理財大師謝晨彥授黃金比例投資法,解救退休金不足困境。 照片提供/謝晨彥

│【50歲投資剛剛好】系列文章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要求繳回351萬退休金!前考試院長關中主張「銓敘部違法」仍敗訴

母癌逝家崩裂…失智父疑遭虐、退休金被哥哥掏空!作家郭強生用寫作「與自己和解」過好每一天

月領勞保退休金還是一次領買ETF?哪個最划算?達人試算:10年後差3倍!

她領5萬月退以為很夠用…遇上先生失智、婆婆中風,退休後彷彿墜入「大錢坑」焦慮到失眠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