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退休投資標的怎挑選?華倫老師懶人投資法 創造每年被動收入24萬

50歲後退休投資先培養好正確的投資心態?才不會賠光所有退休金。 圖/聯合報系資料...

50歲後退休投資先培養好正確的投資心態?才不會賠光所有退休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退休投資 永不嫌晚,即便是50歲才開始,只要謹記正確的大原則,也能輕鬆打造被動收入 ,幫自己養大退休金。

股神巴菲特曾說:「風險來自於你自己不知道你在做什麽。」50歲踏上投資之路,必須選擇最簡單且穩定的投資工具,切勿觸碰不熟悉的領域,投資熱門股、人云亦云,如此一來,只是將辛苦賺來的錢丟進更多未知的危險,投資反變投機。

退休投資心法:定期定額 !懶人投資養被動收入

存股達人華倫老師 建議,50歲才開始學習投資,首先,心態上要「不嫌晚」,你的目標是,當退休時能夠多一份被動收入,「總比把錢放銀行好」;第二個就是「求穩定」,如果50歲才開始,你對個股、經歷股市 的經驗不很多,而且對股票不是很了解,此時懶人投資法——「基金、ETF 為主、採取保守型投資」就派上用場。

他指出,等進入股市一段時間,較了解股票市場運作,再進一步去研究個股也不遲,因為坦白說,50歲沒有冒險本錢。

名師帶你打通投資難關!華倫的存股投資課》深入了解

待確立投資工具是基金或ETF之後,華倫老師建議,先觀察投資標的過去10年的績效,「要選擇長期配息 、績效報酬都穩定的產品,如果常大起大落就不適合熟齡族。養退休金的重點是穩定為主,如配息型基金或ETF就很適合。」

退休投資選股策略

選股策略:

每月定期定額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高股息(0056)等,「50歲的薪水已經有一定水平,小孩也長大了,家庭支出高峰已過,盡可能存一、兩萬去投資,殖利率少說也有4~6%,相對放銀行可能只有1%,持之以恆有耐心存下去,退休後每個月就能領這些股息。」

名師帶你打通投資難關!華倫的存股投資課》深入了解

資產配置:

資產配置部分,華倫老師強調仍以穩健為主,等進入股市後有了一些經驗,就能買一些成長型股票,例如台積電、國泰金、富邦金等大型權值股,「3~4成投資個股,6~7成投入ETF。」

退休投資者絕不碰飆股!股票市場欲速則不達

華倫老師補充,50歲投資會遇到的風險是「追逐熱門股」。例如近來因流感疫情流行,口罩股康那香、南六上演幾天漲停秀,後來防疫題材退燒,卻慘遭關禁閉吞跌停;還有2023年火紅的AI股、2022年的航海王等,事後都證明曇花一現,「追逐潮流的熱門族群,熟齡族都不要考慮,也別追高。」

華倫老師指出,「50歲才開始投資,最怕就是你不懂,看了電視追高熱門股會很危險的!」他以身邊遇到的故事為例,「前兩年很多人在航海王身上賺了很多錢,最後卻還是統統吐回去,搞到退休金都沒了,只好又乖乖回去上班。」

退休投資者更需培養好心態

因此,培養正確的心態、勿追熱門股、有耐心堅持定期定額扣款、專注本業,當股價下跌時,定期定額多買一點,等到1年有24萬被動收入,1個月就多2萬元,這樣長期累積投資的效果其實很可觀。

50歲後退休投資標的怎挑選?退休投資永不嫌晚,華倫老師提到只要謹記正確的投資大原...

50歲後退休投資標的怎挑選?退休投資永不嫌晚,華倫老師提到只要謹記正確的投資大原則,也能輕鬆打造被動收入,幫自己養大退休金。 照片提供/華倫老師

│【50歲投資剛剛好】系列文章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50歲後退休投資先培養好正確的投資心態?才不會賠光所有退休金。 圖/聯合報系資料...

50歲後退休投資先培養好正確的投資心態?才不會賠光所有退休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延伸閱讀

蓮蓬頭髒兮兮=用黴菌洗澡!生活女王陳映如傳授「1法寶」30秒清潔溜溜

誠品信義平安夜熄燈!松菸店「這天開始」接棒24小時營運

要求繳回351萬退休金!前考試院長關中主張「銓敘部違法」仍敗訴

何時可領勞保年老年年金?2024年滿64歲才能全額請領(附表格)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