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企畫

微笑熟成學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面對愈來愈長的平均壽命,妥善的金融策略規劃,對每個人後半人生越來越重要。 台新銀行專業理財團隊,提供有溫度的金融服務,以個人需求為本,提供投資建議、退休金規劃、信託安排等,全方位為熟齡族提供第三人生財富配置藍圖,讓老後生活劃上優雅人生的微笑曲線。

所有文章

上下包夾好焦慮 三明治族減壓理財五心法

剛從燦黃的青壯世代,轉入微熟的橘世代,年逾40,上有長輩要扶養,下有子女要教育的三明治族,不僅照顧庶務沉重,教育金與長輩醫療照護費用兩頭燒,更讓不少三明治族感覺焦慮。台新銀行執行副總經理黃培直理解中年夾心族的焦慮,不過他提醒三明治族,在為家庭、工作付出的同時「別忘了自己」。

2022-01-19

退休3部曲 預約富足第三人生

很多人都認為,退休就是離開職場後,不必再做任何事。但退休的最高涵意,應該是「退而不休」,在責任最輕的歲月裡,做自己過去因工作、家庭而不能做的事、追求且實踐過去因忙碌而暫停的夢想,讓自己過著富足充實的第三人生。

2022-01-19

存教育金就得犧牲退休金? 爸媽理財該想通的三件事

「我之前看到一個新聞,一個爸爸在臉書曬出郵局存簿,說每年幫孩子存10萬元,已經持續12年、目前戶頭裡有127萬7,193元,網友都說他好棒,心意是很感人,但我卻看到存子女教育金的問題,就是低利率跟通膨。」談起三明治族準備子女教育金,理財專家夏韻芬有感而發地,提出她最近觀察到的現象。

2022-01-18

三代幸福學 實踐家庭幸福的財富管理術

40歲的族群也被稱為「三明治世代」,在職場上正準備攀上人生高峰,同時也肩負家庭責任,生活和財務上的壓力,常常壓得人喘不過氣。同樣處於中間世代的台新銀行執行副總經理黃培直建議,要解決三明治世代的財務壓力,應該要建立一套「家庭理財」管理術,適度轉嫁人生責任,「將扁扁的三明治活成蓬鬆的漢堡包!」。

2020-10-21

登上財富高峰 下半場必學的幸福放大理財術

在職涯、資產發展高峰的50歲橘色世代,脫離了40歲左右上有長輩、下有幼子的三明治壓力時光,開始將重心移回到自己身上;若將人生看作四季,橘世代就有如來到秋季般,在享受著橙色燦爛色彩同時,也正是適合為即將來臨的退休生活做好準備,為將來的樂活人生打好豐饒基礎。

2020-10-13

卸任總經理江育誠 退休後從「學習」中贏得更多尊重

走進八里江育誠的家,瞬間被超立體的悠揚樂音擁抱,放眼所及的所有牆面與櫃子上,盡是畫作、雕塑與各式古典鐘…琳瑯滿目的嗜好陳設,讓人驚嘆這是多麼好「消磨時間」的退休屋啊?然而,江育誠卻說:「退休是精華時間,不該拿來『消磨』。」尤如當頭棒喝,打破我們對於退休的迷思。

2020-10-28

中醫師吳明珠:對症養本 預防4大熟齡病

學生時期我們會考前抱佛腳;出了社會我們也會在報告前認真檢查簡報,那為什麼唯獨面對「退休」這件事,我們不用先練習、不用先檢...

2020-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