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吳明珠:對症養本 預防4大熟齡病

學生時期我們會考前抱佛腳;出了社會我們也會在報告前認真檢查簡報,那為什麼唯獨面對「退休」這件事,我們不用先練習、不用先檢查、也不用先整理身心狀態呢?面對未知的未來,一切都是要先準備與學習的。接下來三周,《橘世代》將透過【退 休 未 來 式】專題,帶你準備精彩人生2.0所需要具備的學習、健康與理財之道,用人生下半場40年時間,無懼地踏實圓夢。

橘世代在歷經家庭及事業顛峰後,逐漸卸下肩上重擔,但往往在步入退休階段時才發現體力與健康已大不如前。中醫吳明珠 特別點出橘世代常見的四大身體毛病,包括睡眠障礙、腸胃問題、肥胖以及更年期症狀,她教大家透過飲食、穴道按摩 和中醫調養,告別惱人的健康問題。

吳明珠透露,橘世代常見的四大困擾,可透過專業建議找出解決方案。記者陳軍杉/攝影

吳明珠透露,橘世代常見的四大困擾,可透過專業建議找出解決方案。記者陳軍杉/攝影

隱憂一:睡眠障礙,穴道按摩助眠

「來求診的病人,10個有5個以上有睡眠困擾。」吳明珠點出橘世代最常見的健康困擾,因為這個族群過去承擔的責任很大,常常需要耗盡心力來平衡家庭與事業,因此不少人碰到睡眠障礙問題。

吳明珠建議,可透過穴道按摩來幫助睡眠,例如大腳趾和二趾中間的「太衝穴」,可以安定焦躁情緒;另一個位於手大拇指和食指中間的「合谷穴」,則可暢通氣血、安神助眠。

位於大腳趾和二趾之間的太衝穴,平時可適時按壓,緩解睡眠問題。記者陳立凱/攝影

位於大腳趾和二趾之間的太衝穴,平時可適時按壓,緩解睡眠問題。記者陳立凱/攝影

隱憂二:腸胃毛病,山藥去濕健脾

橘世代應酬多,不少人因為不忌口造成腸胃問題陸續浮出,像是胃食道逆流、胃酸過多的毛病,影響生活品質。

吳明珠透露,隨著年紀增長,身體機能會慢慢退化,例如胃的賁門括約肌會變鬆弛,若不忌口又暴飲暴食,就很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出現火燒心、久咳不癒的狀況。

養生 之本要從調整腸胃開始,因為脾胃是後天之本。」吳明珠認為,有腸胃問題的人,平時可以吃一些山藥,因為山藥可以促進消化、去濕健脾,對消化器官有保護作用。

山藥對消化器官有保護作用。記者陳立凱/攝影

山藥對消化器官有保護作用。記者陳立凱/攝影

隱憂三:中年肥胖,瘦身對症下藥

「我有一個60歲的病人,平時吃東西都很節制,半年來天天上健身房,但不僅沒瘦,肚子還像懷孕7、8個月一樣大。」觀察這位病人的病歷發現,她服用類風濕藥物20多年,已經成習慣。

因此,吳明珠提醒患者應該回診確認用藥需求,並檢討飲食結構,再搭 配運動和針灸,成功達到瘦身效果。雖然隨著年紀大,人的代謝會變差,但肥胖的問題有多種狀況,應該先搞清楚病灶再對症下藥。

隱憂四:更年期不適,作息養生

對熟齡女性來說,面對卵巢老化的更年期症狀,吳明珠表示,可以提早做準備,避免更年期提早報到。例如平時要記得放鬆,舒緩過度用腦的生活作息,並搭配中藥調理、針灸把身體精氣神養好,延緩後續可能出現的身體老化狀況,保持氣血充足的生理條件。

│推薦閱讀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霜降」節氣到!初冬開運從食補開始 當心一破財關鍵

勞工退休可以領的"三筆"退休金!怎麼領?領多少?

乳癌先天因素不可控 做對這件事降低14%風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