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卻傷腎的10種食物!腎臟科名醫洪永祥還點名「1水果」腎友不要碰

三軍總醫院腎臟科兼任主治醫師洪永祥點名「10大傷腎美食排行榜」,前兩名是珍珠奶茶...

三軍總醫院腎臟科兼任主治醫師洪永祥點名「10大傷腎美食排行榜」,前兩名是珍珠奶茶與日式拉麵。 圖/Canva

近期外食中毒案嚇得人心惶惶,食安風暴再次成為民眾討論話題,現代人很難不外食,外食又得經常碰上加工食物,日常中飲食有哪些傷腎習慣?

台灣每9人就有1人慢性腎衰竭 ,為避開洗腎 風險,面對吃下肚的食物不得不謹慎!醫師點出,傷腎食物前3名是珍珠奶茶、日式拉麵、炸雞排,還提醒「這些不要輕易放進口中!」

10種美食過量攝取恐傷腎

三軍總醫院腎臟 科兼任主治醫師洪永祥表示,有10種相當常見的傷腎食物,如果常吃的話,會引發口渴、水腫、變胖、小便出現泡泡,不知不覺中腎功能就會退化得比同年齡快。

10種常吃傷腎美食排行榜

排名食物名稱
1珍珠奶茶
2日式拉麵
3炸雞排
4三寶飯
5鐵板麵
6肉鬆肉乾與香腸
7鍋貼
8燒餅油條
9蔥花肉鬆捲與奶酥麵包
10早餐穀物

製表/橘世代編輯部

第1名的珍珠奶茶,主因高果糖是傷腎的一大原因,一杯700c.c.珍珠奶茶的含糖量約50至60公克,只喝半杯就超標珍奶當中的高果糖糖漿,果糖分子代謝會產生過多的磷酸三碳糖,促進肝臟內生性脂質合成,也會增加三酸甘油酯堆積胰島素阻抗的增加,提高糖尿病、高血壓、脂肪肝、痛風等慢性疾病的風險,這些慢性病症是傷腎最大元凶。

第2名的拉麵,因為高血鈉除了造成腎臟負荷、超級傷血管,更造成水腫、高血壓與痛風的發作,絕對是傷腎的大魔王。

排名第3的炸雞排,可怕的不單是熱量,油品若不按時更換,回鍋油更是很多的致癌物與重金屬,經常吃炸雞排不單單是發胖,更是傷肝傷腎身心傷血管、提升致癌率。

3個方法有效保護腎臟功能

想要護腎,除了避免吃上述食物,洪永祥指出,保護腎臟有個口訣「3少、3多、4不、1沒有」

3少:少油、鹽、糖。

3多:多鮮、多蔬、多喝水。

4不: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吃來路不明的藥。

1沒有:沒有鮪魚肚,也就是沒有代謝症候群。

延伸閱讀》炒菜何時放鹽?譚敦慈授「加鹽順序」作法,兼顧美味少負擔:https://reurl.cc/K4Z4lm

多吃膳食纖維、泡澡可降低慢性腎病

洪永祥表示,纖維可以幫排除身體毒素,建議每日3份蔬菜、2份水果,水果建議選擇不甜、微酸的水果,例如芭樂、蘋果、番茄等都可以,除了蔬菜之外還要多纖,最好從全穀根莖類去補足膳食纖維,早餐可以吃燕麥、糙米、無穀米等粗食。

如果腎功能本身就不佳,要想改善,洪永祥指出,一般除了靠吃藥控制外,還需透過持續3個月的中等強度運動等方式改善腎功能。他表示,國外有案例,已洗腎的腎友透過規律泡澡,可以明顯降低積水、尿毒素,對沒洗腎高齡者的高血壓、高血脂、關節肌肉疼痛、腎功能、失眠、新陳代謝也都有正面且顯著改善效果。

至於泡澡對腎臟的好處,洪永祥分析,泡澡時人體會出汗,使水溶性尿毒素與重金屬能由皮膚排出,對腎衰竭患者來說是理想的護腎法。此外,泡澡能改善血液循環,而左右腎臟功能的腎絲球,只要血液循環好,過濾效率自然就會跟著提升。

腎友致命地雷:楊桃

洪永祥說,若想改善腎功能,絕對不要誤食偏方,他建議,遵照疾病限制的飲食方法,以及吃天然當令當季的食物,腎臟病患者在蔬果方面要限制鉀離子,吃蔬菜時,應先汆燙過把鉀離子燙掉;水果方面,建議選擇低鉀水果,如芭樂、水梨、蘋果,若想吃高鉀水果,則要適量。

最重要的一點是,腎臟病患者的水果地雷是「楊桃」,當慢性腎衰竭或尿毒症患者吃下楊桃或楊桃乾,會代謝成神經毒物,無法排出體外,反而導致昏迷,嚴重者甚至死亡。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米酵菌酸是什麼?毒物專家揭中毒症狀 食藥署:兩食物易繁殖靠1招預防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元凶?腎臟名醫認為是這2項:發作速度特別快

洗腎20年仍健在!台北長庚為102歲爺爺慶生 名醫揭7招延緩腎病惡化

存多少錢才能理財?小資理財教主:每天存100元也能小錢變大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