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前兆看過來!台灣不再是洗腎王國,醫提醒高風險族群「早做2檢查」

台灣腎臟醫學會榮譽理事長黃尚志指出,洗腎數字下降原因多元,與新冠疫情造成長者過世...

台灣腎臟醫學會榮譽理事長黃尚志指出,洗腎數字下降原因多元,與新冠疫情造成長者過世,以及國內多項慢性病共同照護計畫奏效、病人洗腎時間延後均有關聯。 圖/林琮恩攝影

透析常年高居健保 資源耗用首位。台灣腎臟醫學會今發布2022年「台灣腎病年報」,台灣洗腎 發生率5年來首次下降。學會榮譽理事長黃尚志指出,洗腎數字下降原因多元,與新冠疫情造成長者過世,以及國內多項慢性病共同照護計畫奏效、病人洗腎時間延後均有關聯,預期明年數字還會再降。

根據最新腎病年報內容,2020年長期透析的發生率為每百萬人口525人,和2019年發生率相比首度開始下降0.6%。以透析年齡標準化來看,發生率也呈現穩定下降趨勢,40至64歲發生人數逐年下降,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吳麥斯表示,這顯示強化「早篩早治」觀念已展實質成效,但台灣腎病人數據推估仍高達263萬人,腎病預防仍舊不能掉已輕心。不過,台灣已從洗腎王國,變為「腎病正在消失的國家。」

「洗腎病人數量常處於動態變化過程。」黃尚志指出,因年報統計年間恰逢新冠疫情第二年,部分透析長者因新冠肺炎或相關併發症離世,造成既有病人減少;國內推行腎病防治計畫多年,且由政策引導,洗腎患者7成均有參與初期腎病、末期腎病前期或糖尿病及初期腎病等照護計畫,控制慢性病,有助延後患者洗腎時間。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宏麟說,洗腎發生率下降有助減少國家醫療負擔,提...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宏麟說,洗腎發生率下降有助減少國家醫療負擔,提升民眾疾病識能是減少洗腎患者首要之務。 圖/林琮恩攝影

黃尚志指出,目前新進入透析病患年齡已達67.5歲,預期明年年報數字至少68歲,病人進入透析的時間延後,雖因年紀大照護較為困難,但這是國際腎病照護趨勢,亦可藉由跨科照護,幫助病人延長餘命。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宏麟則說,洗腎發生率下降有助減少國家醫療負擔,提升民眾疾病識能是減少洗腎患者首要之務。例如臨床常見長者聽信電台廣告,購買具消炎成分的止痛藥,傷腎卻不自知。

陳宏麟指出,三高 者」、「肥胖 者」、「吸菸者」及「長期服用止痛藥者」是慢性腎病高風險族群,應及早透過抽血及驗尿,把「腎絲球過濾率」與「白蛋白尿」兩項數值交叉比對,初步了解腎臟健康,若數值落在黃色或橙色區塊即為早期慢性腎臟病徵兆,應尋求全台腎臟病照護機構「早篩早治」。

學會進行「慢性腎病觀念調查」共蒐集513份問卷,結果顯示「定期健康檢查、安全用藥」民眾觀念正確率達8至9成,但仍有3成民眾對於「尿裡有泡泡一定是腎臟不好?確診慢性腎病只能終身洗腎?」有錯誤認知。陳宏麟指出,臨床上確實碰到蠻多民眾對腎病觀念錯誤,例如認為出現「泡泡尿」就是腎臟病,實則需要進一步檢測「eGFR」(腎絲球濾過率值)等數值才能確認。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73歲賣氣炸鍋業績超好!退休後「再就業意願」創新高 專家:熟齡工作將成常態

別只開除濕機!浴廁不霉不臭有妙招 專家推「4神物」除霉抑菌

樹葬、花葬如何掃墓祭拜?民俗專家提醒:環保葬注意這1事就安心

QR碼不會用、燈光刺眼…長輩用餐煩惱多!專家建議高齡友善餐廳這樣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