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加熱的便當-冷便當社01】關於冷便當,一定要知道的7件事

親愛的橘世代:

大家好,我是「冷便當社」的社長林育嫺,今天來和大家分享什麼是冷便當?掌握7個原則,就能製作出美味又營養的冷便當!

冷便當是不蒸、不加熱的便當。通常當天早上現做,飯菜煮好放至「全涼」後,再裝進便當盒,常溫保存或放在保冷袋中帶出門,中午直接食用。

若是要帶隔夜菜,建議前晚煮好,第一時間就要裝盛進冰箱冷藏,千萬不要吃完後才將剩菜裝入便當盒,食物也絕對禁止沾附到口水,隔天早上重新覆熱食物,放涼後再上蓋。

冷便當最重要的是防止細菌孳生,避免食物變質,掌握好以下關鍵做好保存,就可以確保便當的安全與健康:

1.飯菜一定要全部冷卻才能盛裝。

2.若裝進便當盒後發現還有餘溫,可在便當盒下墊筷子或善用電風扇等小工具加速冷卻。

3.盛裝容器和雙手要徹底清潔乾淨並擦乾水分。

4.製作過程要確保乾淨,嚴禁食物碰到口水。

5.便當菜盡量烹調至全熟,生菜和水果表面需拭乾水分。

6.菜色可善用具有天然防腐效果的食材調味,例如:鹽、醋、薑、咖哩粉、梅干、洋蔥或辛香料等。

7.烹飪時選擇優質植物油、避開動物性油脂,可避免油耗味。

最後,若想讓飯放冷也好吃,推薦使用木質便當盒,木材特質能調節濕氣,飯冷了口感一樣Q彈不乾硬。

更多詳細的食材知識與食譜,歡迎參考《冷便當聖經》或加入社團!

掌握冷便當的製作原則,就可以做出既有營養又美味的冷便當。 圖/便當夫人 Mada...

掌握冷便當的製作原則,就可以做出既有營養又美味的冷便當。 圖/便當夫人 Madam Bento粉絲團

【冷便當社】是一個做便當的共學園地,社員們高手雲集,不藏私的分享便當料理,透過分享相互成長。期望用冷便當盒裡的滿滿愛意,豐盛家人與自己的生命滋味!

日期主題
8/29(日)冷便當社:色香味俱全又營養的不加熱便當
8/30(一)【不加熱的便當-冷便當社01】關於冷便當,一定要知道的7件事
8/31(二)【不加熱的便當-冷便當社02】掌握擺盤與配色,做出令人食指大動的便當
9/1(三)【不加熱的便當-冷便當社03】日式便當食譜:地瓜炊飯九宮格便當
9/2(四)【不加熱的便當-冷便當社04】減醣便當食譜:鯖魚便當
9/3(五)【不加熱的便當-冷便當社05】原型食材便當食譜:長辮女孩水蓮松阪豬便當

延伸閱讀

冷便當社:色香味俱全又營養的不加熱便當

新手也能快速上菜-上海菜飯、台式油飯家常做法

【綠色餐飲指南05】「綠色生活地圖」按圖索驥,全台165家餐廳推薦

為退休部署動齡生活 身體環節的防護不可或缺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