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便當社:色香味俱全又營養的不加熱便當

親愛的橘世代:

大家好,我是「冷便當社」的社長林育嫺,財經雜誌記者出身,十年前到英國進修,婚後在英國長期定居,冷便當社成立的初衷,是為了幫女兒準備便當而開始。

圖/時報出版

圖/時報出版

2018年,我3歲的女兒進入幼稚園必須自備午餐便當,基於文化背景與安全考量,學校規定只能帶冷食,這對有「台灣胃」、習慣熱食的母女倆都是項挑戰。如何準備冷便當?除了上網查資料外,乾脆直接開個社團,讓有做冷便當需求的人一起來集思廣益。

「冷便當社」臉書社團因此誕生,這是一個做便當的共學園地,透過分享,相互成長。加入的社員多半有帶便當的需求,主因不外乎:公司沒有加熱便當的器具、不喜歡蒸過的便當味道、因健康理由想減少外食、或覺得重複加熱食材會降低營養價值、影響口感等理由。

社團成立至今近三年,社員突破12萬人,管理社團意外成為一份全年無休的無薪責任,但每次看見社員們無私的分享討論、給予彼此讚美和鼓勵,當我「視吃」著每個為愛量身訂做、滿載著愛意的便當,心裡總是暖呼呼的,覺得非常值得。

我常說這是一個沒有明星光環的社團,不是因單一高手為集結人氣而存在,由於希望將「分享、共學」的初衷再放大,因此廣邀社上的素人高手來參與直播教學。

由衷感謝曾受邀來冷便當社直播的每位嘉賓、和其他四位無償幫忙的管理員們,大家僅因一個善意,願意花時間精力參與社團活動,每位鼓起勇氣接受直播挑戰的素人媽媽們,都是失眠了好多個夜晚,緊張胃痛來直播,我心懷感激。

尤其要感謝第一位接受直播挑戰的素人媽媽「便當夫人」,有五個孩子的她後來還開了餐廳當主廚,不只照顧孩子的胃,更將家庭料理繼續發揚光大,說她是開啟冷便當社直播的幕後推手也不為過。

社團裡,也不定時邀請贊助廠商舉辦活動來回饋社員,暫不透過團購的商業模式,就是希望能保有這單純的美好的心意,永續經營這個溫馨、和諧又純樸的園地。

今年,很榮幸受到出版社賞識推出《冷便當聖經》一書,參與作者從12萬社員裡萬中選一,由12位便當高手設計共12週、72個不重複菜色的便當,同時由我採訪寫作,撰文整理冷便當知識技巧、並記錄高手們做便當的初心與一路走來的成長軌跡,期望用一篇篇動人的故事感動讀者一起做便當。

「所有便當高手都是從零開始。」希望透過「冷便當社」和《冷便當聖經》,經驗分享給更多尚未或已經開始帶便當的人們,鼓勵大家動手做出屬於自家的好滋味,用冷便當盒裡的滿滿愛意,豐盛家人與自己的生命滋味!

有5個孩子的「便當夫人」江心作品,在粉絲團記錄為孩子準備的便當。 圖/便當夫人 ...

有5個孩子的「便當夫人」江心作品,在粉絲團記錄為孩子準備的便當。 圖/便當夫人 Madam Bento粉絲團

【冷便當社】是一個做便當的共學園地,社員們高手雲集,不藏私的分享便當料理,透過分享相互成長。期望用冷便當盒裡的滿滿愛意,豐盛家人與自己的生命滋味!

日期主題
8/29(日)冷便當社:色香味俱全又營養的不加熱便當
8/30(一)【不加熱的便當-冷便當社01】關於冷便當,一定要知道的7件事
8/31(二)【不加熱的便當-冷便當社02】掌握擺盤與配色,做出令人食指大動的便當
9/1(三)【不加熱的便當-冷便當社03】日式便當食譜:地瓜炊飯九宮格便當
9/2(四)【不加熱的便當-冷便當社04】減醣便當食譜:鯖魚便當
9/3(五)【不加熱的便當-冷便當社05】原型食材便當食譜:長辮女孩水蓮松阪豬便當

延伸閱讀

新手也能快速上菜-上海菜飯、台式油飯家常做法

【綠色餐飲指南05】「綠色生活地圖」按圖索驥,全台165家餐廳推薦

為退休部署動齡生活 身體環節的防護不可或缺

【綠色餐飲指南04】善用當令、當地食材,綠色餐廳主廚食譜公開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