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餐飲指南05】「綠色生活地圖」按圖索驥,全台165家餐廳推薦

親愛的橘世代:

大家好,我們是《綠色餐飲指南》的共同創辦人黃俊誠和何佳穎。自備環保容器、避免使用一次性餐具和塑膠吸管,全民環保意識崛起,為響應綠色生活,我們將全台165間綠色餐廳彙整成地圖,讓全民可透過行動來支持綠色餐廳!

綠色餐廳「Plants」的餐飲多數是依循「全食物」與「裸食」的概念來料理,期待可...

綠色餐廳「Plants」的餐飲多數是依循「全食物」與「裸食」的概念來料理,期待可以保留食材最多的營養。 圖/綠色餐飲指南提供

過去污染環境的成本太輕鬆,不用付出任何代價,其便利性讓我們不知不覺中養成了不好的習慣。使用一次性的餐具,叫了很多的外送,叫了很多的外送,最後這些垃圾去了哪?是到了焚化爐、掩埋場。

當下好像沒什麼感覺,但其實我們是讓環境成本去買單。這些過程所需要的花費,是變相的用另一種你感覺沒有付出去的錢,但其實是你的納稅錢,來處理這些河川整治、蓋焚化爐、空氣汙染等一大堆的環境問題。

目前歐盟政府已經訂定向企業收碳稅,希望促使企業開始減少碳足跡、使用低碳飲食和較低碳的生產管理方式,將過去錯誤的事情導正回來,是目前全球的趨勢。

在台灣,受到疫情影響,外送、外帶風氣更加盛行,卻也造成過多的包材和垃圾,針對這樣的情況,開始有組織與店家共同推動循環餐盒,就像是綠色版的foodpanda,讓環保的外送方式成為一種可能。

例如「Miss Eco一口覓食」,是由兩位就讀中國醫藥大學的女生創辦的循環餐盒外送平台,合作餐廳的外送餐點都是由環保餐盒盛裝,消費者可在下次點餐時將餐盒交還給外送員,或自行送還至合作餐廳,目前可外送的地區是雙北內,距離各合作餐廳7公里內的地區,下次點外送時,住在雙北的橘世代不妨試試看。

從友善耕種的農夫到綠色餐廳,正一點一滴的做出改變,希望能逐漸影響民眾的生活習慣。歡迎你們多到綠色餐廳用餐,給農夫和餐廳最大的支持與鼓勵,透過行動,喚起沉睡的綠色意識,共同來珍惜資源、愛護環境。

我們蒐羅彙整全台165家綠色餐廳,架構出可依個人需求搜尋的「綠色生活地圖」,同時在頁面上透明呈現餐廳的食材來源資訊,建置出最完整、全面性的綠色餐廳地圖,提供給消費者純淨的餐飲指南!

【綠色餐飲指南】以「綠的傳媒者」為定位,關注議題從土地、田園、市集到餐桌,藉由數位媒體、實體出版、線下活動等途徑,致力推廣綠色生活的理念與落實,期待創造一個與環境共生共存的餐飲經營模式。

日期主題
8/22(日)綠色餐飲指南:一群小農打造人與自然共生的永續飲食
8/23(一)【綠色餐飲指南01】推動「綠食宣言」,一同尋找餐飲的純淨理想
8/24(二)【綠色餐飲指南02】農產聯合採購,友善產地餐桌的新飲食供應鏈
8/25(三)【綠色餐飲指南03】新鮮、多樣化的食材聚集地,周末走一趟農夫市集吧!
8/26(四)【綠色餐飲指南04】善用當令、當地食材,綠色餐廳主廚食譜公開
8/27(五)【綠色餐飲指南05】「綠色生活地圖」按圖索驥,全台165家餐廳推薦

延伸閱讀

「挑戰吧!生活」遊戲廣受好評!用創意設計了解長者需求

【綠色餐飲指南04】善用當令、當地食材,綠色餐廳主廚食譜公開

30秒運動示範/解救緊繃肌肉 3動作舒緩全身筋骨

死後房產「繼承、贈與」用1方法,讓在世親人繳小稅省數百萬大稅!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