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派智慧略勝一籌的關鍵 !「高年級整聊師」輕鬆找到熟齡職涯新方向

「美好生活一直都在,而且人人可以擁有」從出生到老年,在不同的生命階段,都有相異生活方式,透過整聊服務,居家整聊室期許為每個人找回生命歷程中的各式生活樣貌。

在多數小資族斜槓整聊師職業的趨勢中,今年45歲的方麗曾從事清潔工作長達10年,如今找到職涯新方向,成為一名專業的高年級整聊師。「以前做清潔服務只懂得把表面清理乾淨,但接受『整聊』系統化培訓之後,我成為了一名整聊師,也學會如何深入規劃客戶家中的擺設與配置」。

即將步入橘齡世代之際,方麗才轉身加入整聊師行列,她分享即使體力不如年輕人,但她深知自己的優勢在於更加熟悉家庭關係,「長輩有時會比較抗拒整理家務這件事,但我掌握在長輩和子女、媳婦之間對話的『眉角』,當一個協助兩者溝通的角色」。

幫助每一個人找到「美好生活」是居家整聊室的目標,居家整聊室創辦人鄭博元提到,挑戰斜槓職涯的整聊師多數是小資族群,但像方麗努力學習成為「高年級整聊師」的學員卻是少數,他認為比起年輕世代快速學習的優勢,「高年級整聊師」也能仰賴老派智慧,共感家庭變化的每一道難題,找到適合的「美好生活樣貌」。

2017年,居家整聊室創辦人鄭博元在台灣開創整聊服務,將整聊服務架構成一套系統化...

2017年,居家整聊室創辦人鄭博元在台灣開創整聊服務,將整聊服務架構成一套系統化教材,培訓整聊師為家庭提供整聊服務、找到「美好生活樣貌」。 圖/江建泰 攝影

說再見不難!長輩惜物、不願「斷捨離」背後有原因

從原生家庭獨立的小資族、年收高但無暇顧及家務的「零家務族」,到擔心長輩生活環境影響健康的子女們,居家整聊室創辦人鄭博元分析出整聊服務的3大使用者,其中有不少客戶委託整聊師替家中長輩整理家務,尤其長輩惜物、捨不得丟東西的習慣,導致影響空間動線,甚至存在影響長輩健康的風險。

「其實長輩不是不願意整理,而是沒有體力去行動。」鄭博元說,透過整聊5步驟的下架、分類兩步驟,將長輩囤積在家中的物品一一陳列出來,讓長輩感受「有一群人可以幫忙」,也願意聆聽每一件物品的意義及背後故事,就能增加長輩願意整理的動機。

鄭博元也說,「聽著長輩分享人生經歷,讓他重新回憶物件在不同時空之下的需求與否,這一段簡單的聊天過程或許就能幫助長輩好好跟『它』說再見」,幫助每一位家庭成員找到舒適、安全的生活空間,是居家整聊室的首要任務。

無力整理是許多家庭生活空間變換的主因,居家整聊即是透過溝通了解家庭成員的生活習慣...

無力整理是許多家庭生活空間變換的主因,居家整聊即是透過溝通了解家庭成員的生活習慣之後,找回適合每一個家庭的舒適、安全生活。 圖/居家整聊室 提供

10年清潔功力化成整聊 「高年級整聊師」助力新生活起點

「我覺得妳很適合當整聊師!」過去曾有一位客戶大方稱讚方麗細心的工作表現,介紹她挑戰「比起清潔,更能療癒人心」的整聊服務,方麗笑說,當初聽完這位客戶的建議,立刻搜尋整聊服務的相關資訊,「我當下就報名參加訓練課程了」,方麗回憶起當時堅定的決心,終於在1年的培訓課程及認證過後,成為一名專業整聊師,如今她也朝向培訓講師的轉職之路持續邁進。

方麗分享幾年前一件令她印象深刻的個案,「我一個人帶著2個孩子生活,但是房東不讓我們繼續住在這裡,可以請你們幫幫我嗎?」她接到來自單親媽媽的求救電話,打開三口之家的大門,映入眼簾的是滿地髒亂、小強滿地爬,看得出這間屋子早已不是原來樣貌。

即使單親媽媽的經濟條件不優渥,但滿屋堆積著許多「重複購買」的物品,看著眼前一件沒有拆封的物品卻有好多種顏色,方麗感嘆「省下的錢或許能夠改善生活品質」,協助她只留下需要的物品,把全部家當減少到只剩下五分之一,一家人實現輕裝搬抵新家的心願,她的臉上也再度看見久別的笑容。

在整聊服務案例中,或許有如這位單親媽媽的整聊故事是少數,但整聊師每一次出動的任務,都期待能夠幫助有需要的人,即便方麗在3年前才剛成為整聊師,但靠著對整理的喜愛,「高年級整聊師」也能協助他人找到開啟新生活的起點。

原本從事清潔服務的方麗,受到客戶鼓勵成為一名專業整聊師。 圖/方麗 提供

原本從事清潔服務的方麗,受到客戶鼓勵成為一名專業整聊師。 圖/方麗 提供

「Aha!」靠老派智慧奪下致勝分 「高年級生」輕鬆打開第二職涯

當整聊師在整聊服務中「共感」每一個人的生命故事,找出每一個人的「Aha!」時刻,就能找出適合每一個人的舒適生活。

鄭博元說,不論服務使用者是年輕人或長輩,絕對不喜歡一位突然出現在家裡、對自己比劃著「哪些東西的去留」,「當真實共感物品的主人,為它找到好的收納方式,美好的生活樣貌自然會浮現」。

然而,在多數小資整聊師的整聊服務市場中,方麗憑藉「熟齡經驗」走出自己的斜槓人生,方麗早已是一位母親、媳婦或妯娌,如何與兒女、公婆或妯娌相處,比起小資整聊師更能讀懂「家庭空氣」,迅速贏下這一分。

「如何去共感客戶、提供滿意的整聊服務,這就要看一位整聊師的『功力』」,鄭博元認為,居家整聊室吸引小資族斜槓成為整聊師,小資族能夠運用快速學習、體力優勢迅速投入整聊市場, 而熟齡族群 也能仰賴豐富的生活經歷去「共感」不同生命階段的客戶,有如方麗成為「高年級整聊師」,在人生即將步入秋收之際,以人生經驗共感家庭變化的難題,靠著老派智慧,也能幫助每一個人找回生活的美好樣貌。

▶︎ 二度就業新方向:
報名整聊師技能認證課程:https://www.tidyman.com.tw/product/class-all/?utm_source=udn&utm_medium=news&utm_campaign=article4

▶︎ 加入居家LINE官方帳號一對一 討論最適合自己的認證課程:https://s.no8.io/link/channels/jwS6MAvoEB

延伸閱讀

A醇抗老正夯 熟齡肌一定適合?專家告訴你這樣用最安全、禁忌一次看

哪種奶營養不輸鮮奶,不用冰可放很久?營養師解答:別再誤解它了!

ETF配息要課稅嗎?存股族領息節稅攻略 艾蜜莉會計師:股息這樣報最省錢

旅行400天後大開眼界!她醒悟:世界很大,不要只停在原地找答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