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等待老去!61歲開店靠著美食結交好友

61歲王敬雲經歷失婚,靠著一手好廚藝帶大3名孩子。如今兒孫滿堂,家人朋友又愛吃她的拿手菜,為了不讓退休生活太無聊,今年4月在台中 北屯開「雲食譜」早午餐店,菜色家常,但真材實料的美味,讓人吃了吮指按讚。她靠著美食謀生計,進而交到好朋友,樂此不疲。

61歲王敬雲愛煮菜愛交朋友。 圖/記者陳秋雲 攝影

61歲王敬雲愛煮菜愛交朋友。 圖/記者陳秋雲 攝影

王敬雲個性爽朗,經常笑成瞇瞇眼,最近回鍋開店當闆娘,讓親朋好友開心,不怕三餐沒著落。她廿幾年前曾開過簡餐店,也跟流行開複合式餐飲,當時為節省人事成本,一人當兩人用, 非常辛苦,但為了家計,常咬著牙做到全身痠痛,卻因照顧孩子又開店,忙不過來而一一收攤。

早年她獨力帶3名女兒,手頭並不寬裕。她的手作珍珠丸子一直很受好評,就帶著成品拜訪台中一家知名連鎖茶藝館,自我推薦,老闆嘗了連說好吃,每次訂100顆,每周訂個3、4次,持續兩年。但因收不到現金,無法及時用在家計,只好另想辦法。

王敬雲拿手菜珍珠丸子,顆顆扎實,米Q且內餡豐富多汁。 圖/記者陳秋雲 攝影

王敬雲拿手菜珍珠丸子,顆顆扎實,米Q且內餡豐富多汁。 圖/記者陳秋雲 攝影

她又推銷自己做的招牌獅子頭,台中一家已熄燈號的知名泡沫紅茶店,拿來作為簡餐主菜,點菜率很高。王敬雲說,因工作斷斷續續,經常出入就業服務站,沒想到主管相中,請她擔任助理,為期半年。工作之餘,她經常作菜揪團購,沒多久作出口碑。

就業服務站工作期滿,王敬雲改到北平路黃昏市場賣了多年熟食,她熱愛作菜,當別人品嘗說好吃,心情就很爽快,有批死忠消費者跟隨,日子久了變成好朋友。

20年前開店是為了家計,待女兒長,王敬雲現在下廚多是為享受作菜樂趣。她表示,不想坐在家中等著年紀老去,開早午餐店之餘,仍持續作冷凍熟食揪團購,真材實料CP值高,很受歡迎。

王敬雲將平日愛吃的早餐列入菜單內,沙拉裡吃得到馬鈴薯顆粒,口感美味。 圖/記者陳...

王敬雲將平日愛吃的早餐列入菜單內,沙拉裡吃得到馬鈴薯顆粒,口感美味。 圖/記者陳秋雲 攝影

王敬雲不藏私,自製的珍珠丸子,主要備料是每天採買的新鮮豬絞肉,加上荸薺、蝦米、蔥薑及胡椒,依比例入餡,如果材料有5斤就摔打5下,作成丸子狀,外面再包裹糯米,清蒸即可。

獅子頭用的是前後腿絞肉,一斤肉一顆雞蛋,加入蔥薑、胡椒與太白粉,甩打10次左右,做出的獅子頭口感有咬勁,不管煮火鍋或加白菜、筍乾等,或淋咖哩都百搭,不易碎裂且不死鹹。

延伸閱讀

腰痠背痛不喊苦!高雄熱心爺奶不畏疫情,組志工團助發放關懷包

新變種病毒?第3劑保護力差30倍?專家揭下波疫情關鍵

【戀戀八〇】來去西門町!老派約會要有一場電影

確診後容易畏寒、燥熱?按摩5穴位擊退7大症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