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絨被怎麼洗才乾淨?常見4洗法比一比!收納、保養這樣做用更久

羽絨被怎麼洗?常見清洗方式比一比。 圖/HoHo - 好服務、好生活

羽絨被怎麼洗?常見清洗方式比一比。 圖/HoHo - 好服務、好生活

羽絨被 該如何清洗?你是否也曾在更換被單時才發現,原以為應該潔白如新的羽絨被居然出現了黃斑?又或是用久了的羽絨被好像失去了原有的蓬鬆,甚至不如以往來得溫暖?此時的羽絨被究竟該手洗、機洗,還是送洗?想要了解羽絨被清洗與保養方法,就跟著本文,讓專業達人跟你分享羽絨被清洗4步驟與日常保養、收納妙招,讓你的羽絨被長保鬆軟舒適!

羽絨被怎麼洗?常見清洗方式比一比

當羽絨被的表面出現黃斑,或是被子開始散發異味時,就代表你的羽絨被該清洗了。但羽絨被該怎麼洗呢?以下整理常見的清洗方式,並分析其優缺點以供比較。

居家自行清潔 送洗
手洗機洗水洗乾洗
適用情況針對局部髒汙做簡易的清潔當被子沾附異味、整條羽絨被皆需清潔時羽絨被出現黃斑、異味時不適用於羽絨被清潔
優點可針對單一小區塊做處理,無需整條被子都拿去清洗較便利專業工廠清洗可避免洗去羽絨天然油脂與被子的防絨構造
缺點需搭配中性洗劑,且需注意不可用力搓揉洗衣 機容易拉扯、破壞其防絨構造,使被子後續出現漏絨現象因需送洗,可能較費時乾洗溶劑會破壞羽絨的天然油脂,使其失去保暖功用

小提醒:即便羽絨被沒有異味或黃斑,也建議可1年清洗1~2次,以確保被子的潔淨,減少細菌、髒汙窩藏在我們每天都會接觸到的被子中的機率。

羽絨被清洗4步驟,保持潔淨這樣做

而若不得已,臨時需在家自行清洗羽絨被該怎麼做?建議可根據以下4步驟來清洗羽絨被。

步驟1:確認洗標

首先需檢查羽絨被的洗標,確認是否可水洗或使用洗衣機清洗。若洗標上標示「不可水洗」或「不可機洗」,則建議交由專業人員清洗較為妥當,以避免自行洗後羽絨被失去蓬鬆度或保暖度。

步驟2:檢查髒汙狀況

接著則可先確認羽絨被整體的狀況,若有局部髒汙,可先使用軟刷輕輕刷洗,若仍無法去除,則可搭配中性洗劑輕柔刷拭。

步驟3:清洗

放進洗衣機前,建議先套上合適大小的棉被 專用洗衣袋(洗被袋),以降低羽絨受損與脫落的機率。

步驟4:確實晾乾

清洗完成後,需確實將羽絨被放置於通風陰涼處攤開晾乾,或使用低溫烘乾,以避免內部潮濕、發霉。要注意的是,雖需要確實晾乾,但需避免直接曝曬於陽光下,以免纖維結構受損或使羽絨被表面泛黃。此外,晾乾時也可輕拍羽絨被表面,將內部的羽絨拍鬆,幫助其恢復蓬鬆舒適。

羽絨被清洗後日常保養3妙招

清洗後的羽絨被平時也需要細心保養,才能延長其使用壽命。因此,以下我們也整理出3個羽絨被保養妙招,幫助你仔細呵護羽絨被。

建議每1~2周可將其放置通風陰涼處晾曬,或使用除濕機除溼。 圖/HoHo - 好...

建議每1~2周可將其放置通風陰涼處晾曬,或使用除濕機除溼。 圖/HoHo - 好服務、好生活

平時確實使用被套

被子是每晚都會與我們「親密接觸」的物品,而羽絨被的表面布料又較薄,若沒有加裝被套,就容易使汗漬、灰塵沾附。因此建議使用時要加裝被套,並且定期更換、清洗被套,讓潔淨的羽絨被陪伴你度過每個需要溫暖的夜晚。

定期除去濕氣

由於羽絨較容易吸附濕氣,再加上臺灣潮濕的氣候,若沒有定期除濕,容易影響羽絨被的蓬鬆度與保暖性能。故建議每1~2周可將其放置通風陰涼處晾曬(若放置於戶外,建議避開中午11點~下午2點日照正烈的時刻,並於羽絨被上鋪上一層薄布做為保護),或使用除濕機除溼。

使用前輕拍,但避免重壓

每次使用前,可輕輕抖動或輕拍羽絨被,讓內部的羽絨可分布得更均勻,使被子更鬆軟舒適。但在拍打時需注意切勿過度用力,也勿將重物放置於羽絨被上,或搓揉羽絨被,以避免羽絨被破壞,進而降低其使用壽命。

羽絨被正確收納方法

當寒冷的冬天過去,不僅衣服要換季,寢具 也需要換季,這時體積龐大的羽絨被該怎麼收?可以使用真空壓縮的方式收納嗎?跟著以下3步驟,教你如何正確收納羽絨被。

步驟說明
➤ 清潔依照上述說明選擇合適的清洗方式,將羽絨被清潔乾淨
➤ 乾燥清洗完成後,需確實晾乾,或使用除濕機除溼,確認內、外皆未殘留濕氣後才可收納
➤ 收納真空壓縮雖可將羽絨被的體積縮小許多、易於收納,但會破壞被子的纖維,使其失去蓬鬆度,更影響保暖功效,故不建議使用真空壓縮收納。建議可將其折疊整齊,放置於原本的袋子中即可。若家中有乾燥劑,也可放入羽絨被的袋中,以保持其乾爽

本文轉載自《HoHo - 好服務、好生活》,原文為:羽絨被清洗4步驟:達人分享保養妙招,被子長久蓬鬆如新更舒適!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羽絨衣怎麼洗?可以烘乾嗎?家事達人授1招:恢復蓬鬆不結塊

床單寢具用熱水洗可殺菌?專家建議:用「這溫度」洗更乾淨不傷布料

婚姻出問題怎麼辦?「三機」解救婚姻危機!4好處不再為家務事吵架

天冷就要窩在棉被裡!但棉被出現「5狀況」建議更換 避免越蓋越不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