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被+拍被子 恐讓被子更髒!5種材質被子 清洗方式整理

傳統上長輩經常說,要將棉被拿出去曬太陽、拍一拍,達人表示不建議這類方式。 聯合報...

傳統上長輩經常說,要將棉被拿出去曬太陽、拍一拍,達人表示不建議這類方式。 聯合報系資料照/陳妍霖攝影

隨著低溫來襲,濕濕冷冷的天氣,代表正式步入邁入冬季,保暖的厚被即將出動禦寒,但得先清潔一番才能使用,厚棉被尤其是羽絨被,經常遇到發黃和塵螨孳生的問題,傳統上長輩經常說,要將棉被拿出去曬太陽、拍一拍。達人表示,不建議這類方式,羽絨被遇到高溫高濕或是強光照射反而容易變黃;而且不同材質的被子,有不同的洗滌方式,錯誤洗滌不只可能洗不乾淨,更可能傷害被子,失去保暖效果。

貴鬆鬆羽絨被怎麼洗?五款被子清洗方式大不同

486團購發言人鄭筑霓表示,各種棉被因為材質不同,所以清洗的方式大不同。以貴鬆鬆「羽絨被」來說,洗滌時要更加注意,羽絨被遇到高溫高濕或是強光照射,不僅容易變黃,拍打力道過大更易造成羽絨骨架斷裂,影響蓬鬆度和保暖度。

此外,空氣品質不佳,在戶外曬被不僅懸浮微粒和灰塵容易沾附,有時還會遇到荔枝椿象產卵,若沒注意接觸到皮膚易造成搔癢過敏。

鄭筑霓說,羽絨被也不適合送乾洗,乾洗溶劑易破壞羽絨的天然油脂,保護層被破壞會影響保暖度;且羽絨易吸收化學物質味道,使用時易有異味。日常清洗外面被套即可,若有髒汙可用濕毛巾輕輕擦拭,或以中性洗劑針對局部髒汙手洗清潔。

一般來說,也不建議羽絨被使用乾衣機,主因傳統乾衣機多使用70~80度熱風烘乾,羽絨被外層的防絨材質易受高溫損壞或縮水,建議可選用「冷凝式乾衣機」並選擇「輕拍除塵」的功能,以約45度溫度利用滾動加氣旋的方式,將羽絨被上的灰塵、皮屑去除。部分機型另可開啟「羽絨衣保養」行程,進一步保養羽絨被。

此外,建議每月使用除溼機至少1至2次,幫羽絨被除溼,降低濕度可有效減緩塵蟎生長,若室內濕度較高則可拉高除溼頻率,記得避免距離棉被過近遮蓋到進出風口。

除了羽絨被,「人造纖維被」則較無特殊洗滌限制,多數皆可機洗,可參考洗滌標籤,選用中性洗劑即可;「蠶絲被」不適合乾洗,機洗也容易變形、縮水,建議局部髒汙以濕毛巾輕輕擦拭即可,避免陽光曝曬;「羊毛被」須避免水洗以免羊毛結球受損,建議送乾洗為佳;「純棉花被」以清洗被套為主,被芯不可水洗。

各款被子洗滌注意事項

被子款式注意事項
羽絨被不建議送乾洗、乾衣機,高溫、乾洗劑容易破壞羽絨被保護層。
人造纖維被多數可以中性洗劑機器洗,可參考洗滌標籤。
蠶絲被不適合乾洗,機洗也易變形、縮水,建議局部髒汙以濕毛巾擦拭即可,避免陽光曝曬。
羊毛被避免水洗以免羊毛結球受損,建議送乾洗為佳。
純棉花被以清洗被套為主,被芯不可水洗。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別再曬棉被、拍塵螨!洗被子四大迷思破解

提醒1:不建議「曬棉被」

因為空氣品質不佳加上灰塵沾附問題,反而容易越曬越髒。

提醒2:不建議「邊曬邊拍打」

用手拍打除塵的效果有限,卻容易破壞貝內纖維。若家裡乾衣機沒有輕拍除塵功能,則可使用除塵蟎吸塵器(不少吸塵器可搭配除塵蟎拍打吸頭使用)。

提醒3:不建議「放進黑色塑膠袋曬被」

有網路傳聞,將被子放進黑色塑膠袋內,置於太陽下曝曬能達到高溫殺菌又避免空汙汙染?她說,塑膠袋經過高溫曝曬易會產生有害物質附著於棉被,並不建議。

提醒4:不建議「起床就摺被」

不少人起床有摺棉被的習慣,鄭筑霓說起床可以先不要摺棉被,建議將棉被攤開讓濕氣散掉,也可以開啟除溼機輔助,除溼後再摺被子。

│更多精選推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