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除黴當心中毒!專家透露5招徹底除霉:乾淨不傷身

圖/486團購

圖/486團購

看著浴室 黑黑的霉斑,就感到非常惱人。所以不少人都會定期為浴室除霉 ,拒絕霉斑家族滋生。但是使用除霉劑或是漂白水 時,也有一些要注意的地方,稍微不注意,可能會產生氯氣,引發健康危機。

1.清潔劑 切忌混合使用

有些民眾為了加強除霉效果,會將除霉劑或漂白水與酸性清潔劑混合使用,但此舉非常危險。因為除霉劑含有漂白水的成分,而漂白水一旦與鹽酸、醋酸等酸性清潔劑混合,會產生化學反應,釋出氯氣,人體吸入會有危險。

過去就有不少因為氯氣中毒,而需要送院治理的個案。所以大家使用時記得要注意安全。

2.漂白水不能用熱水浸泡

因為漂白水遇到熱水會分解,不但失去殺菌除霉的效果,反之會產生大量氯氣,人體吸入,可能會造成呼吸道過敏、受傷甚至會氯氣中毒,後果不堪設想。

建議漂白水以冷水稀釋,根據衛福部管署資料顯示,濃度 500ppm漂白水需要稀釋 100倍。例如10ml的漂白水,就需要加入10公升的清水稀釋。

編輯推薦》別只開除濕機!浴廁不霉不臭有妙招 專家推「4神物」除霉抑菌:https://reurl.cc/eL05MM

《HoHo - 好服務、好生活》提醒清潔劑切忌混合使用。 圖/486團購

《HoHo - 好服務、好生活》提醒清潔劑切忌混合使用。 圖/486團購

3.除霉部位要保持乾燥

使用除霉劑前,先確保要去除的部分是否乾燥,否則除霉成分有可能被水分稀釋,效果就會不好。另外在使用清潔劑時,記得要從上往下噴。讓藥劑往下流,節省用量。針對瓷磚縫隙的黴菌,也可以搭配牙刷輔助,待黑斑脫落後,記得用蓮蓬頭由上往下沖洗。

4.選購生產日期較近的漂白水

盡量挑選製造日期比較新的漂白水或清潔劑,讓其發揮最大效果。也要避免過量的儲存,如已經過稀釋的漂白水不宜保存超過一天,否則會影響功效。平時我們可以把漂白水跟除霉劑,放置陰涼乾燥的位置,避免陽光直射。

5.全程佩戴口罩及手套

大部分除霉劑跟漂白水都含有次氯酸鈉,使用不當會刺激皮膚、呼吸道,嚴重會導致氯氣中毒。所以使用時,要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保護自己,並且打開窗戶,保持空氣流通。

另外在使用漂白水時,也要避免接觸到瓶蓋上未經稀釋的漂白水,其有輕微腐蝕性,可能會刺激皮膚。

《HoHo - 好服務、好生活》建議清潔浴室時最好全程佩戴口罩及手套。 圖/48...

《HoHo - 好服務、好生活》建議清潔浴室時最好全程佩戴口罩及手套。 圖/486團購

要保持浴室乾爽,定期去除黴菌是非常重要的,但使用時也要注意安全。才能發揮最大功效。如果不想自己動手清理,或是家中浴室的霉斑太嚴重,也可以請專業師傅為你服務。

本文轉載自《HoHo - 好服務、好生活》,原文為:浴室除霉5大重點 用錯了小心中毒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地震來時第一反應? 7大生活場景 消防署關鍵提醒

天氣熱食物中毒機率大增!譚敦慈分享10個食材保存法避免中毒

米酵菌酸是什麼?毒物專家揭中毒症狀 食藥署:兩食物易繁殖靠1招預防

除濕機自燃風險高!家事達人提醒:「這功能」要定期檢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